深入JDK源码,这里总有你不知道的知识点!

Java的基础知识有很多,但是我认为最基础的知识应该要属jdk的基础代码,jdk的基础代码里面,有分了很多基础模块,其中又属jdk包下面的lang包最为基础。

我们下面将总结和分析一下lang包下面最为基础和常用的几个部分。

1:常用的对象类型包

(1)其中最基础的类为Object,所有的对象都是继承于这个类的。我们知道所有的类如果没有显示的声明继承于哪个类的话,默认都会继承于Object类,这个类里面也有很多我们常用的方法的默认实现。

(2)然后就是字符串类了,我们常用的有String、StringBuilder和StringBuffer三个和字符串相关的类,在jdk1.8里面String类还增加了join静态方法用来结合多个字符串

(3)最好还有8种基本元素的包装类,里面对于每种不同类型的基本进行了包装,并提供了相应的操作方法。

2: 常用的异常类型包:

(1)异常全部继承于Throwable类,Throwable类是所有异常的基础类。

(2)Error类型是Throwable类的子类,这种异常表示的是一般是指与虚拟机相关的问题,如系统崩溃,虚拟机错误,内存空间不足,方法调用栈溢等

(3)Exception类型是Throwable类的子类,这种异常表示程序可以处理、可以恢复的异常,对于这种异常应该在代码中进行处理,不应该被程序最终抛出。 Exception类又被分为两类,一类是需要检查的异常,是被强制要在代码中进行处理,另一类是运行时异常,是在代码运行的时候出错时出现。

3: 常用的接口包

(1)Comparable接口表示用于可以比较大小的类

(2)Runnable接口表示这个类是要被作为一个线程执行

(3)AutoCloseable接口表示类拥有资源,在销毁类的时候需要自动销毁拥有的资源。

(4)Iterable接口表示这个类可以执行foreach循环操作

4: 系统包

(1)System类,他里面包含了几个可以用于获得系统相关的有用方法。最常见的有获得系统时间,获得系统属性,获得系统0/1/2文件描述符,利用系统函数拷贝数组内容。

(2)Runtime类,他里面可以获得应用运行时的一些状态(主要包括使用的内存和cpu个数)和在应用运行时执行一些操作(程序退出、执行gc、设置退出时的钩子函数)。

(3)Thread类,他里面包括了线程相关的操作,主要有线程属性的设置(优先级、名称、类别)和改变线程运行状态(启动、睡眠、中断等)。

(4)ThreadLocal类主要是保存以线程级别的运行状态的类。

5: 注解包

这个系列的提供了可以用于自定义注解方法和一些常用的注解,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FunctionalInterface注解,一个接口如果使用了这个注解,则表示了具有lambda特性的接口。

6: 反射包

这个系列使得我们可以通过反射的方式得到对象的属性或者通过反射的方式执行对象的方法。主要常用的有Field、Method、Construct、Paramter、Array、Proxy几个类。

7: 其他包

其他类包括了一些不是太常用,但是在某些场景下特别有用的工具。

(1)Ref包提供了与 Java 垃圾回收器密切相关的引用类。这些引用类对象可以指向其它对象,但它们不同于一般的引用,因为它们的存在并不防碍 Java 垃圾回收器对它们所指向的对象进行回收。其好处就在于使者可以保持对使用对象的引用,同时 JVM 依然可以在内存不够用的时候对使用对象进行回收。

(2)Management包提供提供管理接口,用于监视和管理 Java 虚拟机以及 Java 虚拟机在其上运行的操作系统。最常用的有MemoryMXBean、MemoryPoolMXBean、RuntimeMXBean、ThreadMXBean四个获得不同类型数据的MXBean。

(3)Instrument包提供了提供允许 Java 编程语言代理检测运行在 JVM 上的程序的服务,利用它提供的Instrumentation类和ClassFileTrasformation类,利用这两个类加上-javaagent命令,可以在程序运行之前,完成对字节码的修改,利用这个方法可以有效的对程序进行监控。

最后附上一个关于jdk里面lang包里面常用类和方法的思维导图:

如果你觉得我们总结的知识可以帮到你,可以到加群: 632109190一起进行学习和讨论。

posted @ 2017-05-04 12:43  码王信息  阅读(10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