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hew Zhang

慢慢学习,慢慢进步!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订阅 订阅  :: 管理

SQL Server CHARINDEX和PATINDEX详解

Posted on 2008-10-29 23:56  matthewZhang  阅读(1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假如你写过很多程序,你可能偶尔会碰到要确定字符或字符窜串否包含在一段文字中,在这篇文章中,我将讨论使用CHARINDEX和PATINDEX函数来搜索文字列和字符串。我将告诉你这两个函数是如何运转的,解释他们的区别。同时提供一些例子,通过这些例子,你可以可以考虑使用这两个函数来解决很多不同的字符搜索的问题。
        CHARINDEX和PATINDEX函数常常用来在一段字符中搜索字符或者字符串。如果被搜索的字符中包含有要搜索的字符,那么这两个函数返回一个非零的整数,这个整数是要搜索的字符在被搜索的字符中的开始位数。PATINDEX函数支持使用通配符来进行搜索,然而CHARINDEX不支持通佩符。接下来,我们逐个分析这两个函数。

如何使用CHARINDEX函数

       CHARINDEX函数返回字符或者字符串在另一个字符串中的起始位置。CHARINDEX函数调用方法如下:

       CHARINDEX ( expression1 , expression2 [ , start_location ] )

       Expression1是要到expression2中寻找的字符中,start_location是CHARINDEX函数开始在expression2中找expression1的位置。

       CHARINDEX函数返回一个整数,返回的整数是要找的字符串在被找的字符串中的位置。假如CHARINDEX没有找到要找的字符串,那么函数整数“0”。让我们看看下面的函数命令执行的结果:

      CHARINDEX('SQL', 'Microsoft SQL Server')

      这个函数命令将返回在“Microsoft SQL Server”中“SQL”的起始位置,在这个例子中,CHARINDEX函数将返回“S”在“Microsoft SQL Server”中的位置11。
接下来,我们看这个CHARINDEX命令:

      CHARINDEX('7.0',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

      在这个例子中,CHARINDEX返回零,因为字符串“7.0” 不能在“Microsoft SQL Server”中被找到。接下来通过两个例子来看看如何使用CHARINDEX函数来解决实际的T-SQL问题。

     第一个例子,假设你要显示Northwind数据库Customer表前5行联系人列的Last Name。这是前5行数据
           ContactName
           ------------------------------
           Maria Anders
           Ana Trujillo
           Antonio Moreno
           Thomas Hardy
           Christina Berglund

      你可以看到,CustomName包含客户的First Name和Last Name,它们之间被一个空格隔开。我用CHARINDX函数确定两个名字中间空格的位置。通过这个方法,我们可以分析ContactName列的空格位置,这样我们可以只显示这个列的last name部分。这是显示Northwind的Customer表前5行last name的记录!

               select top 5 substring(ContactName,charindex(' ',ContactName)+1 ,
                      len(ContactName)) as [Last Name] from Northwind.dbo.customers

下面是这个命令输出的结果。
           Last Name
           ------------------------------
           Anders
           Trujillo
           Moreno
           Hardy
           Berglund

      CHARINDEX函数找到First Name和Last Name之间的空格,所以SUBSTRING函数可以分开ContactName列,这样就只有Last Name被选出。我在CHARINDEX函数返回的整数上加1,这样Last Name不是从空格开始。

      在第二个例子中,即如说你要计算记录中,某一个字段包含特定字符的所有记录数。CHARINDEX函数可以方便的解决你的问题。计算Northwind.dbo.Customer表中Addresses字段中包含单词Road或者它的缩写Rd的记录数,选择语句类似这样:

       SELECT count(*) from Northwind.dbo.Customers
       WHERE CHARINDEX('Rd',Address) > 0 or CHARINDEX('Road',Address)> 1

如何使用PATINDEX函数

      PATINDEX函数返回字符或者字符串在另一个字符串或者表达式中的起始位置,PATINDEX函数支持搜索字符串中使用通配符,这使PATINDEX函数对于变化的搜索字符串很有价值。PATINDEX函数的命令如下:

      PATINDEX ( '%pattern%' , expression )

      Pattern是你要搜索的字符串,expression是被搜索的字符串。一般情况下expression是一个表中的一个字段,pattern的前后需要用“%”标记,除非你搜索的字符串在被收缩的字符串的最前面或者最后面。

      和CHARINDEX函数一样,PATINDEX函数返回搜索字符串在被搜索字符串中的起始位置。假如有这样一个PATINDEX函数:

      PATINDEX('%BC%','ABCD')

      这个PATINDEX函数返回的结果是2,这和CHARINDEX函数一样。这里的%标记告诉PATINDEX函数去找字符串“BC”,不管被搜索的字符串中在“BC”的前后有多少字符!
      假如你想知道被搜索字符串是否由特定的字符串开始,你可以省去前面的%标记。PATINDED函数就要这样写:

      PATINDEX('AB%','ABCD')

      这个命令执行的结果返回1,表示搜索的字符串“AB”在被搜索的字符串中“ABCD”被找到。

      使用通配符可以编辑比我以上举得简单例子复杂得多的搜索字符串。假如说你要确定一个字符串是否包含字母A和Z,还有任何数字,这个PARINDEX函数命令可能像这样:

      PATINDEX('%[A,Z,0-9]%[A,Z,0-9]%[A,Z,0-9]%','XYZABC123')

      注意在上面这个例子中的搜索字符部分使用了很多的通陪符。察看SQL Server联机丛书可以获得更多关于通佩符的信息。接下来,我们用两个例子来看PATINDEX和SELECT怎么联合起来使用。
 
      假设你想要找出Northwind.dbo.Categories表中Description字段中是包含单词“Bread”或“bread”的所有记录,那么选择语句就可能是这样:

        SELECT Description from Northwind.dbo.Categories
        WHERE patindex('%[b,B]read%',description) > 0

      这里我用通配符来确定大写和小写的“b”。我在Notthwind数据库中执行这个脚本后,得到下面的结果:
           Description
           --------------------------------------------------------
           Desserts, candies, and sweet breads
           Breads, crackers, pasta, and cereal

      这是再用另外一个额外的通配符来查找一些记录的例子。这个例子是如何选出上面的查询结果中,Description字段的第二子字母不是“e”的纪录。

                   select Description from Northwind.dbo.Categories    
                   where patindex('%[b,B]read%',description) > 0 
                   and patindex('_[^e]%',description) = 1        

      通过在条件语句中增加一个使用^通配符的PATINDEX函数,我们可以过滤掉“Dessert, candies, and sweet breads”这条记录。上面的查询结果只有一条记录。
           Description
           --------------------------------------------------------
           Breads, crackers, pasta, and cereal 

总结

      你现在可以发现CHARINDEX和PATINDEX搜索字符串时的区别了吧。PATINDEX函数支持使用通配符,可以用在很多有变化的查找中。而CHARINDEX不可以。根据你自己不同的情况,这两个函数对你在SQL Server中的字符串的搜索、控制、分析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