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hew Zhang

慢慢学习,慢慢进步!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关于.NET事件委托的理解

Posted on 2008-10-29 23:43  matthewZhang  阅读(100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理解一:事件委托的概念

.NET框架的事件委托

遵循特定的签名和命名约定。这种约定依赖于可视化设计工具,为客户端代码提供了一致性的模型。为了理解这种约定,下面来看看.NET框架中一个常见的可访问事件委托System.EventHandler:

 

public delegate void EventHandler(object sender,EventArgs e);

 

下面是一些特定的事件委托签名约定:

 

◎ 事件委托的返回类型是void

 

◎ 一个事件委托带有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object类型,表示事件的发送者。第二个参数

 

描述事件的数据,是由System.EventArgs派生出的类的实例。

 

 

应该根据.NET框架的命名约定来给事件数据类和事件委托命名。事件数据类由事件名再添加

 

后缀EventArgs构成,如MonthChangeEventArgs

 

事件委托由事件名再添加EventHandler后缀构成,如MonthChangeEventHandler。事件委托

 

用事件处理程序(Event Handler)命名是因为她们将绑定到处理事件的方法上。

 

 

理解二:Wiring事件

 

将事件处理程序和事件相关联的过程(添加委托给invocation列表)叫做事件布线(event wiring).

 

而从事件中删除事件处理程序的过程叫做事件撤线(event unwring)

 

C#中,对于一个事件的布线和撤线事件处理程序的语法如下:

 

button.Click += new EventHandler(this.Button_Clicked);

 

button.Click  -= new EventHandler(this.Button_Clicked) ;

 

这里,buttonButton控件的一个实例,并建立于具有Button_Clicked方法的类中,该方法处理按钮的Click事件

 

 

理解三:事件委托的实现

 

 

为了在类中实现事件,需要一个事件数据的类、事件委托、在类中拥有invocation列表的委托成员,以及一个发布事件通知的方法。

 

具体实现过程如下:

 

1)如果类没有任何关联的事件数据,对事件数据使用EventArgs类。或者可以使用其他事先已经存在的事件数据类。如果不存在一个合适的事件数据类,则定义一个事件来包含事件数据。这个类必须从System.EventArgs中派生。按照规则它的名字应该是事件名加上EventArgs得到。例如,AdCreatedEventArgs,MonthChangedEventArgs.

 

下面的代码声明了一个事件数据类:

 

public class LowChargeEventArgs:EventArgs{...}

 

 

2) 如果事件没有关联数据,使用第一步的EventArgs,System.EventHandler作为事件委托或者使用能匹配事件的预先存在的其他委托。如果不存在一个合适的事件委托,则定义一个事件委托,该委托的第二个参数具备来自第一步的事件数据类的类型。根据规则,事件委托的名字是在事件后附加EventHandler.例如,AdCreateEventHandler,MonthChangedEventHandler。下面的代码用来定义事件委托:

 

public delegate void LowChargeEventHandler(object sender,LowChargeEventArgs e);

 

 

3) 在类里,event关键字定义事件成员。将事件名传递给事件成员。成员的类型是第二步中事件委托的类型

 

如下面的例子:

 

public event LowChargeEventHandler LowCharge;

 

事件成员包含订阅事件的委托的列表。当调用这个成员时,它通过调用委托来分配事件。

 

 

4) 在类里,定义一个受保护的虚拟方法,在检查是否有事件监听器存在之后调用事件委托。其参数就是第一步中定义的事件数据×EventArgs。方法的名字是在事件名前加上前缀On。例如:

 

protected virtual void OnLowCharge(LowChargeEventArgs e){

 

       if (LowCharge != null){

 

          LowCharge(this,e);

 

          }

 

}

 

On<EventName>方法的目的是用来通知事件订阅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