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个人作业——高级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一、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高级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因为本科不是计算机的,所以通过这个课程,较大面积地了解到了计算机的基础知识,比如在数据库方面,前端后端。同时很幸运遇到大神并结为一队,学习到了很多东西,例如前端框架VUE,后端MVC等。在学习的时候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在实际编码中更是出现很多bug,因为时间很赶,在编码过程中熬了很多夜。相对于开篇博客的课程目标和期待,学习到了很多,但是还不算有什么深度,需要以后的继续努力。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高级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整个项目的代码量差不多新增4.3W。个人因为之前没学过这方面的知识,所以在学习方面用了很多时间,所以在编码方便并不是什么主力,最后的实际工程中编码大概五六千的样子,学习过程这种的demo随练随删,不知道码了多少。

  • 高级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时间 作业 时间
高级软工第一次作业 2h 高级软工团队第一次作业 1h
高级软工第二次作业 10h 项目选题报告(团队) 4h
高级软工结对第一次作业 10h 团队项目-需求分析 4h
高级软工结对第二次作业 26h Alpha冲刺 107h
设计模式第一次作业 5h 事后诸葛亮 2h
设计模式第二次作业 6h Beta冲刺 27h
设计模式第三次作业 4h 高级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2h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应该是在Alpha阶段,在这个阶段。一方面时间比较赶,另一方面东西刚刚开始学,在学习方面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做出来的效果还不够好,在Alpha阶段也没能及时完成预期任务。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高级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大概200个小时,包括各次作业和冲刺,用的时间比较多,一共五周,平均每周40个小时左右。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IDEA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gradle,webpack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nodejs, vue,element-ui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NABCD 法需求分析、团队协作方式等

  • 其他方面的提升

对项目管理有了初步认识了解以及简单实践。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在团队项目中,一定要合理分工,最好做几个人都会的东西,不然在后期实际编码中会出很多问题,这么短的时间学太多新的东西也不容易。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

对于大一:多去尝试新事物,发现你自己的兴趣。
对于下一届:要坚持,多实践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萌芽阶段:在第一次小组讨论的时候,大家在想做个什么比较好,做个app还时web端

磨合阶段:开始我们分工,各自确定任务,学习主要方向,然后交流沟通

规范阶段:在软工作业的要求下,写了需求分析书,规范了代码,设计的系统

创造阶段:最后将各个部分的整合起来,测试,修复,再测试,再修复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我们找了一定数量的测试用户,但是没有很多,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我们认识的也比较有限,并且已经要期末了,大家都比较忙。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基本达到要求,除了在Alpha阶段因为学习新技术有所落后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通过github管理,贡献源码,其他人也都可以继续改进。

六、个性发挥,包括图文、照片和创意等

posted @ 2018-01-01 23:44  春雨冰河  阅读(25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