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传奇

导航

多线程的概念原理过程

一、什么是多线程
· 在一个程序中,一些独立运行的程序片断叫作“线程”(Thread),利用它编程的概念就叫作“多线程处理”。


二、概念

· 多线程是为了同步完成多项任务,不是为了提高运行效率,而是为了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来提高系统的效率。线程是在同一时间需要完成多项任务的时候实现的。
· 最简单的比喻多线程就像火车的每一节车厢,而进程则是火车。车厢离开火车是无法跑动的,同理火车也不可能只有一节车厢。多线程的出现就是为了提高效率。同时它的出现也带来了一些问题。


三、线程
· 每个正在系统上运行的程序都是一个进程。每个进程包含一到多个线程。进程也可能是整个程序或者是部分程序的动态执行。线程是一组指令的集合,或者是程序的特殊段,它可以在程序里独立执行。也可以把它理解为代码运行的上下文。所以线程基本上是轻量级的进程,它负责在单个程序里执行多任务。通常由操作系统负责多个线程的调度和执行。
· 线程是程序中一个单一的顺序控制流程.在单个程序中同时运行多个线程完成不同的工作,称为多线程.
· 线程和进程的区别在于,子进程和父进程有不同的代码和数据空间,而多个线程则共享数据空间,每个线程有自己的执行堆栈和程序计数器为其执行上下文.多线程主要是为了节约CPU时间,发挥利用,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线程的运行中需要使用计算机的内存资源和CPU。


四、好处
· 使用线程可以把占据时间长的程序中的任务放到后台去处理
· 用户界面可以更加吸引人,这样比如用户点击了一个按钮去触发某些事件的处理,可以弹出一个进度条来显示处理的进度
· 程序的运行速度可能加快
· 在一些等待的任务实现上如用户输入、文件读写和网络收发数据等,线程就比较有用了。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释放一些珍贵的资源如内存占用等等。
 . 多线程技术在IOS软件开发中也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 线程应用的好处还有很多,就不一一说明了

五、缺点
· 如果有大量的线程,会影响性能,因为操作系统需要在它们之间切换。
· 更多的线程需要更多的内存空间。
· 线程可能会给程序带来更多“bug”,因此要小心使用。
· 线程的中止需要考虑其对程序运行的影响。
· 通常块模型数据是在多个线程间共享的,需要防止线程死锁情况的发生。

六、实际意义
· 一个采用了多线程技术的应用程序可以更好地利用系统资源。其主要优势在于充分利用了CPU的空闲时间片,可以用尽可能少的时间来对用户的要求做出响应,使得进程的整体运行效率得到较大提高,同时增强了应用程序的灵活性。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同一进程的所有线程是共享同一内存,所以不需要特殊的数据传送机制,不需要建立共享存储区或共享文件,从而使得不同任务之间的协调操作与运行、数据的交互、资源的分配等问题更加易于解决。

七、线程同步
· 在多线程应用中,考虑不同线程之间的数据同步和防止死锁。当两个或多个线程之间同时等待对方释放资源的时候就会形成线程之间的死锁。为了防止死锁的发生,需要通过同步来实现线程安全。在Visual Basic中提供了三种方法来完成线程的同步。在Java中可用synchronized关键字。

八、PHP多线程原理、过程
1.主线程在适当的时候会创建子线程,子线程创建后需使用start()方法来启动;
2.当子线程启动后立即触发run()方法,进入子线程工作任务运行区间,此区间的代码段同主线程及其它子线程是并行同时运行的;
3.子线程在完成了各项的任务后,仍是存活状态(空闲状态),并没有终结,它的各种状态仍是可查的,它的各属性仍可被访问的,子线程是伴随着整个进程的结束而结束;
4.若run()方法里遭遇手工执行了exit() die()等退出命令,或run()方法里遇程序报错、抛出异常则会提前结束代码段的执行,但当前子线程仍为存活状态;
 
九、PHP多线程目前(pthreads V0.1.0)的不足
1.子线程间无法相互通讯;
2.子线程对象属性类型目前只能为标量(整型、浮点型、字符型、布尔)和空(NULL),不支持复合数据类型(数组、对象)及资源类型;
3.若在子线程对象中实例化出另一个对象(如:对象A),那么在子线程内也只能访问对象A中的标量属性(其它的如数组类型属性、对象类型属性及资源类型属性一律按空NULL对待)。 

百度百科更多详情: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KSFVp2zoqTXdbNo0Fj6N1rHzBPE5O9mqNiW_V4Ekbs3irvXddvDz2XlCaWWUstvp

http://cn2.php.net/manual/zh/book.pthreads.php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IZiELrTcqTg1n4BjfAhDU44NrNYfnjrreYogTE3pkvn67ts6xEslpcRvSz-XYQTP4aQW047nb-9qaSz5pGZlYFAHvsFpEOtsSliyixACVUi&pn=50
http://www.csdn.net/tag/pthreads
http://www.doc88.com/p-694922321313.html 

posted on 2014-02-13 16:55  马丁传奇  阅读(72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