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传奇

导航

PHP CLI模式开发

PHP CLI模式开发不需要任何一种Web服务器(包括Apache或MS IIS等),这样,CLI可以运行在各种场合。
有两种方法可以运行PHP CLI脚本。

第一种方法是使用 # php /path/to/yourFile.php 调用PHP CLI解释器,并给脚本传递参数。这种方法要指定php解释器的路径。
第二种方法是首先运行chmod +x <要运行的脚本文件名>(UNIX/Linux环境),将该PHP文件置为可执行权限,然后在CLI脚本头部第一行加入声明(类似于#! /usr/bin/php 或 PHP CLI 解释器位置),接着在命令行直接执行。

一、从命令行上读取参数
如果想从命令行获取参数,CLI可以从 $_SERVER['argv'] 和 $_SERVER['argc'] 取得参数的值和参数个数。
我们建立一个文件,名字为 cliPHP1.php 脚本代码如下:

#! /usr/local/php/bin/php -q
<?php
/**
 * PHP CLI带有两个特殊的变量,专门用来达到这个目的:
 * 一个是 $_SERVER['argv'] 变量,它通过命令行把传递给PHP脚本的参数保存为单独的数组元素;
 * 另一是 $_SERVER['argc'] 变量,它用来保存$_SERVER['argv']数组里元素的个数。
 *
 *
 * 运行效果:
 * # /usr/local/php/bin/php ./cliPHP1.php  aa bb cc
 * Array
 * (
 *  [0] => ./cliPHP1.php   ---> 0 指当前脚本名称
 *  [1] => aa   --------------> 1 第1个参数
 *  [2] => bb   --------------> 2 第2个参数
 *  [3] => cc   --------------> n 第n个参数
 * )
 * number: 4 -----------------> 参数数量
 * 
 */

ini_set('error_reporting', 'E_ALL & ~E_NOTICE');      //设置错误报告模式

$argv = $_SERVER['argv']; //获取参数(array 数组)
$argc = $_SERVER['argc']; //获取参数数量(integer 整数)

print_r($argv);
echo 'number: '.$argc;
echo "\r\n";
?>


二、处理I/O通道
PHP最初设计不是用于与用户直接的键盘输入或文本输出结合使用。了解这一设计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如果需要在命令行中执行任何操作,都必须能够与用户来回通信。
输入输出(I/O)通道这个思想来源于UNIX系统,UNIX系统提供3个文件句柄,用以从一个应用程序及用户终端发送和接收数据。

我们可以把一个脚本的输出重定向到一个文件,例如:
# php world.php > outputfile

如果是在UNIX系统下,也可以使用通道定向到另一个命令或应用程序中。例如:
# php world.php | sort

在PHP 5 CLI中,有一个文件流句柄,可以使用3个系统常量,分别为 STDIN、 STDOUT 和 STDERR。下面我们分别介绍。

(1) STDIN
     STDIN 全称为 standard in 或 standard input 标准输入可以从终端取得任何数据。

(2) STDOUT
     STDOUT 全称为 standard out 或 standard output 标准输出可以直接输出到屏幕(也可以输出到其他程序,使用STDIN取得),如果在PHP CLI模式里使用print或echo语句,则这些数据将发送到STDOUT。

(3) STDERR
     STDERR 全称为 standard error 在默认情况下会直接发送至用户终端,当使用STDIN文件句柄从其他应用程序没有读取到数据时会生成一个“stdin.stderr”。

我们建立一个文件,名字为 cliPHP2.php 脚本代码如下:

#! /usr/local/php/bin/php -q
<?php
/**
 * 本例是一个CLI与用户交互脚本,让其输出用户名与年龄并输出
 * 标准输出: fwrite(STDOUT,'请输出用户名:')    //输出内容
 * 标准输入: fgets(STDIN)                      //获取用户输入的内容
 * 标准错误输出: fwrite(STDERR,'错误:xxxxx')   //输出错误信息
 *
 * 运行效果:
 * [root@zzx tmp]# /usr/local/php/bin/php /wwwroot/test/httpsqs/cliPHP.php
 * Enter your name:
 * Enter your name:zhangsan
 * Enter your age:abc
 * Notice: age must be an integer,try again!
 * Enter your age:aaa  
 * Notice: age must be an integer,try again!
 * Enter your age:22
 * Hello zhangsan, your age is 22 
 */

$name = '';
$age  = '';
while(true){
    fwrite(STDOUT,"Enter your name:");  //标准输出,等待用户输入用户名
    $name = trim(fgets(STDIN));         //标准输入,立即获取用户名
    if(!empty($name)){
        break 1;
    }
}

while(true){
    fwrite(STDOUT,"Enter your age:");
    $age = trim(fgets(STDIN));
    if(empty($age)){
        continue 1;
    }
    $matchNum = preg_match('/^\d+$/',$age); //验证整型,获取匹配次数
    if($matchNum == 0){
        fwrite(STDERR,"Notice: age must be an integer,try again!\r\n");          
    }else{
        break 1;
    }
}

//do something here...
$outStr = "Hello $name, your age is $age";
fwrite(STDOUT,$outStr);
echo "\n\n";

?>


三、用 nohup 后台运行CLI
    如果正在运行一个进程,而且在退出账户时该进程还不会结束,即在系统后台或背景下运行,那么就可以使用nohup命令。该命令可以在退出账户之后继续运行相应的进程。
nohup在英文中就是不挂起的意思(no hang up)。该命令的一般形式为:

# nohup <脚本名.php> &

使用nohup命令提交作业,在默认情况下该作业的所有输出都被重定向到一个名为 nohup.out 的文件中,除非另外指定了输出文件:

# nohup /usr/local/php/bin/php ./scriptName.php 1>/tmp/log.txt &                将标准输出重定向到log.txt
# nohup /usr/local/php/bin/php ./scriptName.php 1>/tmp/log.txt 2>/tmp/err.txt & 将标准输出重定向到/tmp/log.txt 错误输出重定向到/tmp/err.txt
# nohup /usr/local/php/bin/php ./scriptName.php 1>/tmp/log.txt 2>&1 &           将标准输出重定向到/tmp/log.txt 然后再将标准错误输出重定向到标准输出,即:两者一起重定向到/tmp/log.txt
# nohup /usr/local/php/bin/php ./scriptName.php 1>/dev/null 2>&1 &              将标准输出和错误输出一起到重定向到/dev/null

这样,PHP CLI脚本执行后的结果将输出到log.txt中,我们可以使用tail命令动态查看内容:
# tail -f -n20 /tmp/log.txt

现在再来实现一个例子,是每隔10秒钟自动生成一个静态HTML文件,并一直执行下去。脚本代码如下:
脚本名称: cliPHP3.php

#! /usr/local/php/bin/php -q
<?php
/**
 * 本例是每隔10秒钟自动生成一个静态HTML文件,并一直执行下去
 */
while(true){
    file_put_contents("/tmp/article_".time().".html",date('Y-m-d H:i:s'));
    sleep(10);             //10秒 (单位: 秒)
    //usleep(1000000 * 0.5); //0.5秒(单位: 微秒 注: 1000000微秒=1秒)
}
?>

保存并且退出vi编辑器,然后赋予 genHTML.php 文件可执行权限,并执行(在Linux命令行下执行脚本建议写绝对路径,这是良好习惯):
# chmod 755 cliPHP3.php
# nohup /usr/local/php/bin/php /wwwroot/httpsqs/cliPHP3.php 1>/dev/null 2>&1 &

执行上述命令后出现如下提示:[2] 3300

在当前会话下,使用jobs命令可以查看所有后台运行的所有进程:
# jobs
[1]-  Running   nohup /usr/local/php/bin/php /wwwroot/httpsqs/usage_server.php > /opt/httpsqs/data/log.txt 2> /opt/httpsqs/data/err.txt &
[2]+  Running   nohup /usr/local/php/bin/php /wwwroot/httpsqs/cliPHP3.php > /dev/null 2>&1 &

如何终止CLI程序的后台运行呢?
使用 # ps aux 可查看当前系统所有进程,使用grep过滤选项即可,如下:
# ps aux | grep php
root      3227  0.1  1.6 106796  8408 pts/3    S    06:03   0:02 /usr/local/php/bin/php /wwwroot/httpsqs/usage_server.php
root      3300  0.0  1.5 106796  8080 pts/3    S    06:39   0:00 /usr/local/php/bin/php /wwwroot/httpsqs/cliPHP3.php
root      3312  0.0  0.1   5980   744 pts/4    S+   06:41   0:00 grep php

能够轻松找到 /wwwroot/httpsqs/cliPHP3.php 对应的PID为3300,使用kill命令杀死进程即可:
# kill 3300

 

posted on 2014-01-25 23:31  马丁传奇  阅读(122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