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的一点思考

最近发现有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但是时间是有限的,如何更有效率的学习成了我思考的问题。Scott H Young用了12个月,通过互联网完成了四年麻省理工大学33门的计算机课程,无疑他的一些分享可以带来一些启发。

第一阶段:知识面覆盖

深入学习的第一步是对要学习的内容有个大致印象,可能需要多读几本同主题的书,相互考证。

这个阶段却是效率最低的,因为你每单位时间的投入只换来了最少量的知识回报。
加速完成这个阶段,很有好处,这样,就可以投入更多时间到后面两个阶段。

  • 看课程讲座的视频,调到1.5x或2x倍速快进
  • 在读一本书,不要画重点,阅读时只偶尔做做笔记,或在读过每个主要章节后写一段落的总结,利用 指读 加速阅读速度

第二阶段:练习

练习能加速知识的理解。
注意:两个避免效率陷阱

  • 为了更好的学习,需要及时反馈,每做完一题就对答案,自我审查。
  • 不要搞题海战术,你总能通过题海战术最终搭起知识框架,但过程缓慢、效率低下。

第三阶段:自省

上面两个阶段是为了让你明白你还有什么不懂的。然后有目的的查缺补漏。

这个阶段可以使用 【费曼技巧】。

费曼技巧

费曼技巧有四个简单的步骤:

1. 选择一个概念

2. 把它教给完全不懂的另外一个人

3. 如果卡壳,回到原始材料

4. 回顾后简化语言表达,为了让你的讲解通俗易懂,简化语言表达,类比、可视化、简化
    

最终的目的, 是用你自己的语言, 而不是学习资料中的语言来解释概念. 如果你的解释很冗长或者令人迷惑, 那就说明你对概念的理解可能并没有你自己想象得那么顺畅 -- 你要努力简化语言表达, 或者与已有的知识建立一种类比关系, 以便更好地理解它

分化和梳理

一旦你精准地定义了你的不解或误解,找到确切的答案则相对而言更轻松。

“费曼技巧”的要点正在于,不需要对教科书照本宣科,而是按自己的需要重构一个理论系统。
假设自己是老师,需要将学到的知识用简单易懂的语言,教授一个完全不懂的外行人。

类比、可视化、简化

类比:发现并确认它与某个更易理解的想法之间的重要相似点;

可视化:抽象概念只要能在脑海为构筑画面,即使该画面只是一个更大更多样化想法的不完全表达;

简化:不能用简单语言解释一样东西,说明你还没有完全理解它。简化是一门艺术,它加强了基础概念与复杂想法之间的思维联系。

在有了大致的理解后,下一步就是深入分析,看能不能用以上三种直觉来阐释它。期间,就算是借用已有的意象喻义,也是可以理解的。只要你心里清楚其中的异同,它会变得有用。

实践

在写作过程中,我发现有一个很好的实践费曼技巧的方法——写教程分享

假设你的受众是完全不懂的小白,然后你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写成教程。

技巧类

如果是技巧类的,可以做成图文教程,教读者如何一步步达到预期的效果。比如,我之前在学习爬虫的时候,会将我学到的技巧,实践的步骤写成文章发布出来。

这样有几个好处,在写教程的过程中,因为假设读者是小白,每个注意点我都会详细介绍,无形中又加深了我的记忆;第二是我有了文字记录,在以后如果我忘记了,搜到我自己的教程,又可以快速重新学习一遍;第三,你的分享一定会让需要的人受益,而且读者很喜欢接地气的实战教程。哪怕是做菜,写成菜谱,不仅让你总结了得失,也可以成为别人的参考。

概念类

如果是概念类的,则可以运用“黄金思维圈”的方法,从Why,What,How这三个方面来阐述这个概念为什么重要,是怎样解释,该如何应用。这样我们对一个概念就会有更全面的认识,这三个框架会带领我们去思考更多关于这个概念。而不是不带目的盲目地学习,不思考应用的纸上谈兵。

黄金思维圈

西蒙·斯涅克(Sinmon Sinek),是最早将 why-how-what 的思维方式提炼成黄金圈的人。

黄金思维圈 是认知世界的方式,有三个层面。从why出发,探究问题的本质,是最快速透析问题根源的一把利器。

Why:思考为什么要这么做,我们的目标、理念;

How:采用什么方法、措施;

What:我们的产品表现形式。

这里可以为黄金思维圈增加一个What,那就是:What - Why - How - What。

第一个What的问题是:我要思考的事情是什么?

对“对象”身份、边界、属性的一个基本界定。

很多人在训练黄金思维圈的时候,在空想Why的问题,都不知道自己要想、要做的对象是什么,就去思考Why,很容易丧失方向感。

附录:指读法

在读书时,你的眼睛不会总是停留在书上的某个地方,眼睛会不断地运动,这会降低阅读速度。

使用手指会让眼睛停留在你要阅读的地方,这样简单的办法也会提高你的阅读速度。

指读法的好处还能通过调整手指移动的速度来控制阅读的速度。

快速阅读不仅仅是读得快这么简单,有时候你需要降低阅读速度以仔细揣摩重点内容,有时候你需要略过不重要的内容。

指读法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用食指放在你要读的那一行下面,不断移动食指,从这一行到下一行。

手指提供的控制和聚焦会大幅度地提高阅读速度。

posted @ 2019-06-27 19:37  Martini  阅读(2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