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启DRS的集群中修复VMware虚拟主机启动问题

通过iSCSI方式连接到ESXi主机上的外挂存储意外失联了一段时间,导致部分虚拟主机在集群中呈现出孤立的状态,单独登陆到每台ESXi上可以看到这些虚拟主机都变成了unknow状态。因为有过上一次VMware-存储断网之后无法添加vmx到清单)的经验,所有操作等待存储恢复与ESXi连接之后再进行操作,这样可以尽量避免虚拟主机意外“消失”。

前奏

最终,存储网络恢复正常,期间经历了大约1个小时,有绝大多数的Windows虚拟主机在存储网络恢复正常之后继续正常工作;有少部分的Linux虚拟主机内部EXT文件系统出现了只读,这个需要重启后对文件系统修复才能解决;而有一小部分大概占总虚拟主机30%的量的关机虚拟主机,此时需要对他们进行启动操作,而真正的问题恰巧也来了。

环境介绍

所在集群中开启了vSphere DRS功能,但未开启HA功能,这样会在启动虚拟主机的时候,根据DRS自动策略会将虚拟主机分配到算法认为最轻松的一台ESXi主机上,最终完成启动。

 

可是现在启动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些虚拟主机可以很顺利的启动起来,而有些虚拟主机在等待5~10分钟之后开始报错,报错信息五花八门,

Ø  有在95%启动过程中报错的,

Ø  有在久等之后抛出“打开配置文件------.vmx”文件失败的,还有的干脆启动之后迅速报错“打开虚拟机电源:未能启动虚拟机 (错误 -18)”的,

Ø  有报错通信相关异常的,

Ø  以及注册虚拟机时候抛出的错误“The system returned an error. Communication with the virtual machine might have been interrupted.正在目标主机上注册虚拟机”。

 

通过寻找日志线索,找到两处我认为和启动有关准确都较高的日志记录:

001

Figure 1日志信息一,有详细的vmx文件无法打开的记录,此处对应的启动环境是在vCenter中,通过高级管理员账号启动的报错

 

004

Figure 2日志信息二,在登陆到ESXi上看到的错误信息,其中绿色圈的是vCenterESXi发送指令用来实际操作的用户,红色圈的是虚拟主机无响应后VMware内部为用户记录错误信息的用户。

问题解决

通过上面对日志的分析与查看,我按照《VMware-存储断网之后无法添加vmx到清单》文章中的指导建议,使用vmkfstools 查看了对应无法启动的虚拟主机的vmx文件占有情况。

 

002

Figure 3利用vmkfstools(绿色横线为命令)了解到该vmx文件并无被占有(红色横线全零表示该文件未被任何ESXi主机锁定)

 

既然和日志提到的文件对不到一起,而虚拟主机目录下也就那些文件,索性一个个的去遍历一遍,看看有没有其他的思路和线索。

 

003

Figure 4当我遍历到vswp文件的时候我可以看到锁定这个文件的ESXi主机MAC地址了(VMware-存储断网之后无法添加vmx到清单文中有介绍如何通过MAC反查到对应ESXi主机)

 

由于vSphere DRS的会对虚拟主机启动自动分配ESXi主机,所以此时我把DRS临时关闭,将这个不能够开启的虚拟主机迁移到反查到的原ESXi物理主机上,再次启动,非常顺利的进行了下去。随后的那些无法进行启动的虚拟主机也如法炮制的都启动好了。

经验总结

1、等待存储恢复之后,启动vCenter,切记第一时间关闭DRS,如果HA最好也一起关闭,避免批量启动的时候自动资源分配导致前一次这个vswp文件还未处理掉与原始ESXi主机的关联关系,这样如果自动给了一个不是原始ESXi主机的环境,就会导致vmx文件和vswp文件的所有权脑裂。

2、通过判断Figure 2中的那条user用户错误信息,其实我们已经可以找到这个虚拟主机故障前与那个ESXi主机有做关联。

3、由于vCenter自身也是安装在外挂存储中的,因此在外挂存储故障了之后vCenter已经无法记录日志,因此来自于ESXi的信息相当珍贵。

4、实际上通过分析启动不能的虚拟主机log文件(在外挂存储的虚拟主机目录下)也是可以分析到那些文件被什么样的ESXi主机锁住了。

5、VMware的知识库里面告诉我们,在一台虚拟主机启动之后,这些类型的文件(如下所示)都会被所在ESXi主机通过vmfs这个集群式文件系统给锁定。

a)      VMNAME.vswp

b)      DISKNAME-flat.vmdk

c)      DISKNAME-ITERATION-delta.vmdk

d)      VMNAME.vmx

e)      VMNAME.vmxf

f)       vmware.log

6、文中日志Figure 1所提到的vmx文件无法读取,我的理解是vmx可以看作是虚拟主机的机箱,而这个机箱里面有硬盘文件VMDK,虚拟机交换文件vswp,日志文件log等等,因为涉及到的被锁文件是在众多,所以系统就会用vmx文件作为统一输出告知管理员一个大致的错误方位。

7、等待所有虚拟主机启动完毕之后,再将vSphere DRSHA开启。

8、充分利用VMware-存储断网之后无法添加vmx到清单提及的RVTools,可以让维护和运行更加顺利。

 

-=EOB=-

posted @ 2016-07-25 15:42  周冠宇  阅读(47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