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阅读作业--浅谈北航的计算机教育

     不知不觉在北航已经度过了两年半的岁月,其中仅有一年是在6系,说短却也不短。

     这里想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谈谈北航的计算机教育的特点以及值得改进的地方。

     6系是北航很好的一个系,教育方式从总体上来说也是很科学的。从我入校起,第一个学期学习的由6系孙自安老师教导的C语言课程,就学到了非常多东西,并且对编程产生了较大的兴趣。C语言课程采用课程网站,作业都需要定时交,相比于其他系的纸质教学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纸质版的教学无法让学生获得实际的编程能力,真正写起程序来往往错漏百出,据我了解,很多人在之后实际并不具有真正的独立编程能力,还需要自己去学习弥补。而6系的C语言课程,八套作业题的强度还是比较大的,学习后一般就可以解决一些中等难度的编程问题了。另外我还知道大多数系都学习了大学计算机基础这门课程,应该也是6系开的课吧,总体效果是不错的,扫除了一些入校的“电脑盲”。


      第二学期并未接触计算机课程,而第三个学期的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与C语言课程较为相似,只是难度略为提高了一些,我同时还选择了7系的一门大学计算机软件基础课程,这两门课程比较起来还是大学计算机软件基础更加简单一些,并且还附带了实验课程,因为适用范围不同,两门课程都是很优秀的,只是笔试这一点还是让我诟病,我感觉计算机类的考试还是机试或者机试辅以笔试更为科学。


      第四学期正式进入6系后,课程就开始显得复杂了,计算机组成原理这门课程,说实话,没太学懂。面向对象建模这门课程也是云里雾里,感觉并没有学到实际的东西,算法课程中规中矩,c++这门选修课程倒是不错,大作业虽然较为困难,但是做完以后也受益匪浅。


     要说到这个学期了,这个学期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软工课程了,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虽然经常要发博文有点烦,但是这门课程的初衷和设置都还是挺到位的,老师也很风趣。其他例如编译等,各有特色。杂乱的选修课比较多,整体学分很少,所以对于高工的学生来说是比较吃亏的(高工的评价标准里包含了学分绩点和)。

     由我看到的这些课程来说北航计算机系是非常重视基础教育和动手能力培养的,体现在对离散数学这门计算机基础课程以及从一开始就对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上机操作)的重视上。而值得改进的一些地方也不少。

    1.选修课比较多,这是一个优势也是一个劣势。优势是可以让学生博采众长,学的更加全面。劣势是因为“选修”的缘故,让有些本该更受到重视的知识和能力得不到相应的重视,例如c++,例如java,我个人感觉这两门课程是应该设置为必修课的,据说“java"课程是比较出名的,选这个课的人很多,但是几乎没有真正学的,包括面向对象建模这门课程,能学到的东西其实也很少,甚至毫不客气的说,这些设置导致了两极分化,有良好自学能力的人成为了”大神“,而很大一部分人则是蒙混过去的,这跟学生的自身素质肯定关系最大,但是引导不力也是客观存在的,这不是说明”码农“有多么高尚,而是事实上很多人连成为码农的资格都没有。

    2.社会上总有人质疑大学生在校学到的知识是否有实际用处。事实上,的确有很多知识它是难以转换成”财富“的,同样不避讳的说,大多数人学习还是为了能够有个更好的未来,这是需要一定的财富去衡量的,如果辛辛苦苦学到的知识不能转换成等量的价值,那么它还有什么意义?有一次我们同学之间讨论过这个问题,确实认为有些课程还是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的,或者看似有用真正到工作时却用不上,对于这点我没有参加工作,也没有多少发言权,但是从个人的角度来说,学校和社会还是有一定程度的脱节,这是中国大学难以改变的一个问题,在这点上北航其实已经做的相对较好了,却仍然有待改进。

     从一个大的层面来说,北航的计算机教育肯定称得上是优秀的,无愧为全国前三,有很强的师资条件和硬件条件,实验室也较多,并且给予了本科生较多机会,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是好的,但是一些细节层面还不尽人意,希望可以更多的了解学生的意向,使整个学院教育更为完美。

posted @ 2012-12-12 00:49  MagicCode1023  阅读(39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