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Cloud第二代实战系列:一文搞定Nacos实现服务注册与发现

一、背景:SpringCloud 生态圈


在正式开始本篇文章之前我们先岔开来讲一下SpringCloud的生态圈。
SpringCloud大家都比较熟悉了,它制定了分布式系统的标准规范,做了高度抽象和封装,然后将业界公司比较成熟以及经得起实际考验的框架整合起来。通过Spring Boot风格进行再封装屏蔽掉了复杂的配置和实现原理,最终给开发者留出了一套简单易懂、易部署和易维护的分布式系统开发工具包。我们之前常用的一些SpringCloud组件大部分来自于Netflix公司,比如我们熟知的Eureka,Hystrix,Ribbon等等,然而随着Eureka不再维护且闭源,Hystrix不再开发新功能,Zuul的性能一般而2.0又迟迟出不来,Ribbon不支持webFlux的负载均衡等等 ,这些已经限制了SpringCloud的高速发展,于是大家开始把目光转向第二代组合——SpringCloud Alibaba。

1.1、Spring Cloud Alibaba概述

Spring Cloud Alibaba 于 2018年成为SpringCloud的孵化项目,2018年7月27日 在 Spring Cloud 孵化器仓库提交第一次代码,到 2019年8月1日 在 Alibaba 仓库发布第一个正式版本。

image

1.2、第一代和第二代部分常用组件对比

SringCloud 第一代 SringCloud 第二代
网关 Zuul(Netflix) Gateway(SpringCloud)
注册中心 Eureka(Netflix),Consul、ZK Nacos(阿里)
配置中心 SprigCloudConfig Nacos(阿里),Apollo(携程)等
负载均衡 Ribbon(Netflix) Loadbalancer(SpringCloud)
熔断器 Hystrix(Netflix) Resilience4J(spring-cloud-r4j),Sentinel (阿里)

二、Nacos介绍及与Eureka的对比


微服务项目,我们肯定绕不开服务注册接下来我们正式进入今天的正题,一起来认识一下Nacos。关键特性有:服务发现和服务健康监测,动态配置服务,动态 DNS 服务,服务及其元数据管理等等

2.1 介绍

官方介绍:

Nacos 致力于帮助您发现、配置和管理微服务。Nacos 提供了一组简单易用的特性集,帮助您实现动态服务发现、服务配置管理、服务及流量管理。
Nacos 帮助您更敏捷和容易地构建、交付和管理微服务平台。Nacos 是构建以“服务”为中心的现代应用架构(例如微服务范式、云原生范式)的服务基础设施。

image.png

image.png

2.2 Nacos对比Eureka

既然称之为第二代,那么Nacos对比Eureka,是否具有优势呢?我们来看一下对比
image.png
更多关于Naclos的介绍可参见官网:https://nacos.io/

三、Nacos安装与配置


接下来我们来使用Nacos进行服务的注册与发现(Nacos还可以实现分布式配置管理,在后续章节再进行讲解)。开始之前需确保我们的环境符合要求:操作系统是64位,且本地已安装了JDK1.8+,Maven3.2.X。

3.1 下载Nacos

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alibaba/nacos/releases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有的时候github访问非常的慢,我们可以访问国内的镜像仓库:https://gitee.com/mirrors/Nacos,下载后自己手动镜像编译即可。

3.2 解压启动

编写本篇文字时,Nocos1.2 处于Beta1阶段,所以我下载的是1.1.4Release版本。
我们将下载的安装包直接解压到本地,直接双击bin目录下的startup.cmd即可启动,非常地方便,
image

Nacos的默认端口是8848,访问地址:http://127.0.0.1:8848/nacos/index.html#/login ,界面如下:

image

用户名/密码: nacos/nacos,登录系统:
image.png

3.3 配置调整

如果需要修改端口号,或者修改contextPath等,只需要修改conf/application.properties文件即可
image.png

3.4 使用Mysql数据库

Nacos默认内置了一个Mysql数据库,为了便于管理,我们可以改为外置的数据库(尤其是在使用Nacos的分布式配置中心功能时,一定要改为外置的数据库,分布式配置中心功能后续会进行讲解),目前只支持Mysql,不支持其他数据库,

3.4.1 初始化数据库

我们找到conf目录下的nacos-mysql.sql,并进行初始化
image.png

3.4.2 添加数据库配置

修改conf/application.properties文件,追加以下数据库信息。

db.num=1
db.url.0=jdbc:mysql://127.0.0.1:3306/nacos_devtest?characterEncoding=utf8&connectTimeout=1000&socketTimeout=3000&autoReconnect=true
db.user=nacos_devtest
db.password=youdontknow

配置完后,直接启动即可。

3.4.3 踩坑记录

我们在启动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如下的错误:

org.springframework.beans.factory.UnsatisfiedDependencyException: Error creating bean with name 'opsController' defined in URL [jar:file:/D:/Dev/nacos-server-1.1.4/target/nacos-server.jar!/BOOT-INF/lib/nacos-config-1.1.4.jar!/com/alibaba/nacos/config/server/controller/OpsController.class]: Unsatisfied dependency expressed through constructor parameter 1; nested exception is org.springframework.beans.factory.BeanCreationException: Error creating bean with name 'dumpService': Invocation of init method failed; nested exception is java.lang.RuntimeException: Nacos Server did not start because dumpservice bean construction failure :
No DataSource set
        at org.springframework.beans.factory.support.ConstructorResolver.createArgumentArray(ConstructorResolver.java:769)
        at org.springframework.beans.factory.support.ConstructorResolver.autowireConstructor(ConstructorResolver.java:218)
        at org.springframework.beans.factory.support.AbstractAutowireCapableBeanFactory.autowireConstructor(AbstractAutowireCapableBeanFactory.java:1308)

参考了网上的部分资料,在Linux环境下可能是防火墙的问题,需要关闭防火墙,再进行启动。在我的环境中发现和防火墙没关系,是版本问题:Mysql当前不支持使用Mysql8,只支持Mysql5。如果需要使用Mysql8,稍微修改下代码即可。支持8.0的方法可参考:

https://www.cnblogs.com/gyli20170901/p/11245270.html

四、使用Nacos作为注册中心


4.1 创建工程

我们新建一个member-service的 Gradle工程(Maven工程一样设置),添加jar包依赖,Gradle配置如下:

implementation group: 'com.alibaba.cloud', name: 'spring-cloud-starter-alibaba-nacos-discovery', version: '2.1.1.RELEASE'

4.2 添加配置

在我们的项目中新建一个application.yml文件,配置如下:

spring:
    application:
        name: order-service
    cloud:
        nacos:
            discovery:
                server-addr: 127.0.0.1:8848

注意:网上有的教程说只支持properties不支持yml,这个说明是错误的,是可以使用yml配置。还有的教程说需要新建一个bootstrap.properties文件,这个说法也是不准确的,在使用Nacos的配置中心功能时才需要。如果仅仅是作为服务注册中心,这个也是没有必要的。关于Nacos配置中心的用法,后续章节会进行讲解。

4.3 注册成功

项目启动后,我们访问【服务管理】-【服务列表】页面,可以看到我们的服务已经注册上去了,非常地方便。

image

五、集群配置


产线实际使用时,为了确保服务的高可能,正常会配置至少3台,所以我们需要进行集群的配置。

5.1 集群配置

在conf目录下,新建一个cluster.conf,配置集群机器的地址即可。建议至少配置三台

172.22.204.10:8848
172.22.204.10:8849
172.22.204.10:8850

5.2 依次启动

依次启动3台机器,访问【集群管理】-【节点列表】,我们发现已经配置成功。并且自动选举出了一台作为Leader。
image

Nacos使用的是Raft算法,将Server划分为3种状态或者也可以称作角色:

  • Leader:负责Client交互和log复制,同一时刻系统中最多存在1个。
  • Follower:被动响应请求RPC,从不主动发起请求RPC。
  • Candidate:一种临时的角色,只存在于leader的选举阶段,某个节点想要变成leader,那么就发起投票请求,同时自己变成candidate。如果选举成功,则变为candidate,否则退回为follower

5.3 踩坑记录

  • 坑1: 我们本地测试的时候,如果设置ip为127.0.0.1或者localhost会发现服务无法访问,一定要配置成我们本机的真实的IP。
    这个对于我们本机做集群测试时非常地不方便,比如在公司配置了一个地址后,到家ip发生了变化,又得修改cluster配置文件。
  • 坑2: window环境下默认是单机模式启动,需要修改为集群模式
    查看bin/startup.cmd
set MODE="standalone"
set FUNCTION_MODE="all"
set SERVER=nacos-server
set MODE_INDEX=-1
set FUNCTION_MODE_INDEX=-1
set SERVER_INDEX=-1

将Mode由standalone改为cluster即可(在startup.sh脚本中,默认是集群的方式)修改后重新启动:
image

六、谁在使用


按照官方的说法,1.0之后的版本大家完全可以放心大胆地在产线上使用。目前使用nacos的企业已经有很多,包括阿里自身,以及工商银行,平安、爱奇艺、虎牙直播、汽车之家等等。

七、参考资料


  1. SpringCloudAlibaba地址:https://github.com/alibaba/spring-cloud-alibaba
  2. Nacos官方网站:https://nacos.io/
  3. Nacos数据持久化 mysql8.0https://www.cnblogs.com/gyli20170901/p/11245270.html
  4. http://springcloud.cn/view/415
  5. https://www.jianshu.com/p/afd7776a64c6

微信公众号:码大叔 十年戎“码”,老“叔”开花

posted @ 2020-03-11 08:14  牧码哥  阅读(60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