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set() this.$set()引发的视图更新思考

引文

vue文档列表渲染中有条注意事项:

这里提到的两种情况实际改变了数据但是没有触发视图更新

由此引出Vue.set(),先上文档API:

this.$set()和Vue.set()本质方法一样,前者可以用在methods中使用。

set方法调用时,可以触发页面全部重新渲染。

比如在vue中有个data数组arr:

    //arr=[1,2,3]
    arr[1]='b'
    console.log(arr) // [1,2,3]
    Vue.set(arr,2,'c')
    console.log(arr) // [1,b,c]

可以看出set触发了整个页面的重新渲染,连arr[1]='b'的效果也被重新渲染了。

使用set添加数据

Vue.set()不光能修改数据,还能添加数据,弥补了Vue数组变异方法的不足。

可以使用set添加数据这一特性,解决一些常见问题。

例如循环出的元素点击应用选中样式,再点击取消选中样式。

<section v-for="item in list">
    <div :class="['xxclass',item.checked?'checked':'']"></div>
</section>

<!--这里通过判断item的**本身不存在的checked属性**来决定是否增加checked样式类-->

点击方法如下:

clickHandle: function(item){
    if(typeof item.checked === 'undefined'){
      this.$set(item, 'checked', true)
    } else {
      item.checked = !item.checked
    }
}

// 如果item没有checked属性就用set方法添加,有则取反

这就利用set使用了对象中本身不存在的checked属性来实现想要的功能。

深入响应式原理

至于视图更新时机可以看文档深入响应式原理

posted @ 2018-05-16 19:20  无所事事者爱嘲笑  阅读(5215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