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字符串函数

https://www.cnblogs.com/xu1115/p/10916423.html(简要说明函数作用,主要有很多未曾见过或使用过的神奇函数)

https://blog.csdn.net/qq_35458793/article/details/80651773 (简要说明函数用法与返回数值)

以上两个博客是别人整理好的,更全的函数介绍可以直接进去参考。

    $src = "abcefgabc";
    $ptr = "cef";
字符串查找: 
  strpos($src, $ptr, 0):int //字查找$ptr第一次出现在$src的位置, 如果没找到 $ptr,将返回 FALSE。第三个参数为offset,可选。【strrpos() 最后一次出现的位置,strripos 忽略大小写】
    substr_count($src, $val, 0,8):int //返回val在src中出现的次数。第3、4个参数offset 和 length可以控制查找的范围,为可选参数。
    
    count_chars($src, 3); //列出src中字符使用的情况,第二个参数是模式,一般1 和 3常用。
    substr_compare($src, 'efg', 3, 3, true):int //比较$src和'egf'前三个参数必填,3和4为offset和lenth,参数5:是否区分大小写。
    //返回值:0表示相等,小于0,代表$str从某个位置开始小于'efg',大于0代表$str从某个位置开始大于'efg'
    
截取替换字符串:
  substr($src, 2, 3):string // 从src的下标2开始,截取长度为3的字符串,返回值string。参数3可选
   strstr($src, $ptr, true):string //先查找ptr第一次在src中出现的位置再从这这个位置截取到最后,如果第三个参数为TRUE,则取这个位置之前的字符串返回。
   strchr()是strtr()函数的别名,另有:stristr()、strrchr()类似的函数
   substr_replace($src, "hello", 3):string //从src下标3的位置开始到结尾处 替换为hello。
   str_replace("abc", "zzz", $src):string  //从src中搜索abc并用zzz替换。

操作字符串:  
   strlen($str):int //返回字符串的字节长度,1个中文是3个字节。
   mb_strlen($str, "UTF-8"):int,//返回字符串的字符长度,而非字节,1个中文长度就是1。
   iconv_strlen($str, "UTF-8"):int //基本与mb_strlen相同,不同点在于第三个参数的默认值由php.ini管理。
   
    
   strtoupper($src):string //把字符串转换为大写。mb_strtoupper($src, "UTF-8"):string支持编码
   strtolower($src):string //把字符串转换为小写。mb_strtolower($src, "UTF-8")支持编码
   strrev($src):string //反转字符串
   
   stripslashes($str) 函数删除由 addslashes($str) 函数添加的反斜杠。
   stripcslashes($str) 函数删除由 addcslashes($str, "Wd") 函数给W和d字符添加的反斜杠。
   strip_tags() 函数剥去 HTML、xml 以及 PHP 的标签。
   
   strcoll("abc", "abc")//某些情况下同strcmp,但不是二进制安全的,不建议
   strcmp("abc", "abc")//二进制安全,比较两个字符是否相等,返回-1,0,1,代表:小于,等于,大于。
   strncmp("abc111", "abc", 3)//同strcmp,但只比较前3个字符是否相等
   strnatcmp("2abc","10abc") //使用一种“自然”算法来比较两个字符串。
   strnatcasecmp("ab2c","AB10C") //同strnatcmp,但不区分大小写
   
   str_word_count($str):int 函数计算字符串中的单词数。
   str_shuffle($src):string 函数随机地打乱字符串中的所有字符。
   str_repeat("abc", 3):string //将字符串abc重复三次,并返回
   str_pad($src, 20, "oxx", STR_PAD_BOTH):string //用oxx填充$src到20个长度,第四个参数可选:默认右侧填充。
   
   ord("abc"):int 函数返回字符串第一个字符的 ASCII 值。//返回97
   chr(97):string 函数从指定的 ASCII 值返回字符。 //返回 "a"    
   
   trim($str):string //移除字符串两侧的空白字符或其他预定义字符,遇见不需要删除的字符停止。
   ltrim(),rtrim() //同trim,左侧和右侧。
   
字符串和数组转换:
  str_split($src, 3):array //将src以每3个字符进行切割,返回数组。
   explode('b',$src):array  //将src以b为分割符进行切割,返回数组。反转用:implode('-', $arr)
   implode('-', ["aa","b","cc"]):string //数组转字符串:"aa-b-cc"
   join()就是implode()的别名
posted @ 2020-10-30 17:55  _Eternity味道  Views(74)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