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305 2016-2017-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课程总结

20162305 2016-2017-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课程总结

每周作业链接汇总

关于博客

自认为写得最好一篇博客是?为什么?
  • 每周的博客都是我在那一周的学习总结,每篇学习总结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这些博客中,我最喜欢的是第四周学习总结,这篇博客对问题的分析很到位,不仅有从网上找到的知识点截图,更有自己对知识的理解,这为我以后的博客总结开了个好头。
作业中阅读量最高的一篇博客是?谈谈经验
作业中与师生交互最多的一篇博客是?谈谈收获

实验报告链接汇总

代码托管连接

给出statistic.sh的运行结果,说明本学期的代码量目标达到没有?
  • 代码量截图两张

  • 由于之前改用windows bash后之前的代码量统计不出来,所有就放了两张截图,除了这些代码还有一些没有上传的代码,总量应该满足了5000行这一要求。
加点代码,改点代码是理解的最好方式,参考编程的智慧,谈谈你的心得
  • 本学期开始学习代码的时候,老师让我们多借鉴书上的标准代码去学习。我觉得这种方法对我这种初学者来说很有帮助,自己写不好代码,就多看看别人的代码多借鉴经验,多理解代码的意思,这对我的编程能力也有提高。
  • 编程的智慧中提到:有些人喜欢炫耀自己写了多少多少万行的代码,仿佛代码的数量是衡量编程水平的标准。然而,如果你总是匆匆写出代码,却从来不回头去推敲,修改和提炼,其实是不可能提高编程水平的。我觉得这句话说的很有道理,写代码和写文章一样,都需要反复推敲,不断推敲,修改,才能用最精炼的语句,写出最清晰的代码。
积极主动敲代码做到没?教材实践上有什么经验教训?
  • 积极主动敲代码我觉得我还没有很好地达到这一要求,我还需要更多的理解学习,掌握好这些知识。通过教材的实践,虽然有了一些自己的理解,可是这也让我过于依赖教材标准代码了,在后面自己动手编程这部分时候就感到有些吃力,以后还是要自己多去尝试着编程,摆脱依赖,自己完成。

课堂项目实践

  • 课堂实践链接
  • 课堂实践名称 MySort:模拟实现Linux下Sort -t : -k 2 的这一功能
课堂实践对提高应用能力有帮助吗?
  • 我觉得很有帮助,课堂上在一定的时间段内要求自己独立动手完成一个项目,对自己的编程能力的提高很有帮助,也能提高我们编程的效率。
课堂实践上自己有什么经验教训?
  • 经验其实没有什么明显的感觉,而教训却很有感受。教训就是平时没有自己多去尝试编程,自己的能力不足,导致在课堂上去做实践项目的时候十分吃力。我觉得我应该更加努力去提高自己的能力以及提高对知识的掌握熟练程度。
课堂实践上对老师有什么教学建议?
  • 建议老师能够提供更多的指导,在我们编程时给予一些帮助和支持,这样能够让我们更有信心去学习Java。

课程收获与不足

自己的收获(投入,效率,效果等)
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
  • 这学期的Java课程学习,说实话我真的收获很大。之前我对计算机这方面的了解真的很少,这学期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我了解了很多有关计算机的知识,也能有Java语言写出一些东西来。之前我了解的Java,就是小时候用的滑盖手机中游戏开始前显示的字母,没想到到了大学我还能和它打交道。这门课程的学习,我也投入了很多精力,不过我自我感觉我的学习效率不是很高,效果也不算明显,我具备的一些能力感觉大家都可以 ,所以我仍需要再接再厉。学习Java过程中,有时候我感觉很盲目不知道该如何学习,我可能拘泥于传统的学习方式,使得有时候我没能很好地跟上老师的教学节奏,改进我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态度,这是我接下来的学习中最需要改进的。
结对学习是不是真正贯彻了?写一下你提供的帮助或接受了什么帮助,并对老师提供参考建议
  • 结对学习这一部分,我觉得我有认真贯彻。那段时间我都找我的结对伙伴一起学习,学习研究不熟悉的知识点。我也帮助我的伙伴修改了他的一些程序,告诉他一些学习的经验。对于结对编程,我觉得应该让两个水平相差不是很多的同学去结对。如果是一个同学水平很高,另一个同学的水平很低,很有可能就导致说一个程序完全是由那个水平高的同学完成,而另一个同学就看看代码写写博客就可以了,这样根本不能达到结对编程的目的,而且这样也会影响两个结对伙伴之间的关系。我建议结对编程这部分应该再改进。

给开学初的你和学弟学妹们的学习建议

如果重新学习这门课,怎么做才可以学的更好
  • 我觉得首先要利用好假期的时间打好基础,多看看相关的教材先学习一下,也可以做笔记,也可以在电脑上尝试写代码。而且要改变传统的学习观念,要学会自主学习,试着自己去学习解决问题。课程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多学,多看,多问,多写代码。写代码时一定要体现自己的思考,不要过于依赖别人的指导。自己学会掌握了的知识,才是真正属于你的。
下学期有什么可行的计划提升学习效果?
  • 提高自己的时间利用率,多学习多敲代码。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实践,才能真正地提高自我水平。

问卷调查

  • 1、你平均每周投入到本课程有效学习时间有多少?
    答:我觉得每周的有效学习时间在6到10小时,可是学习的时间却要达到15到20小时。提高学习效率尤其重要。
  • 2、每周的学习效率有提高吗?你是怎么衡量的?
    答:我觉得有提高,我最开始学习的时候,就是感觉一周下来也做不了什么,也学不太明白。随着课程的深入和对学习节奏的适应,我感觉我每周能够学到的知识和完成的工作都变得更多。
  • 3、蓝墨云班课的使用对你的学习有促进吗?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吗?
    答:有促进,在这个平台上学习资料更加集中,便于我们查找,而且学习经验排名也能提高我们的学习积极性。建议在这个平台上上传更多的学习资料和参考文献,这样也有助于我们学习。
  • 4、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继续做哪一件事情?
    答: 继续坚持做中学!
  • 5、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停止做哪一件事情?
    答:可以停止每周的博客互评吗?我感觉大家对这件事情的积极性也不高,可能不能达到老师预想的效果,而且大家有的也就是应付了事,也没有认真看同学的博客。
  • 6、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开始做什么新的事情?
    答:可以在授课的过程中更加传统一些,给我们讲更多有关编程的思路,以及一些理论上同学们比较难以理解的知识点。传统和现代两种教学模式相辅相成,可能效果会更好。

谢涛老师的工作给矛评价或建议

  • 我要给这位良心助教点个赞,在我们学习的过程中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每个同学的问题他都认真指出,十分具有责任心。建议谢涛老师在日后能给我们提出更多的指导。

最后再说几句

  • 本学期的课程先要告一段落了,回顾过去的这个学期,我学到了很多的知识,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和困难,不过我也都一路坚持走了过来。课程结束,不过学习从未停止,我还有很多的东西要学,希望我能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努力,好好加油。

附:二维码

posted @ 2017-06-17 18:08  20162305李昱兴  阅读(21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