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学习就是让自己以后能够有所选择

2017-09-29 21:49  conquered  阅读(23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每当我想起周六上午大家还在睡觉的时候,我就要去机房上课,就会觉得自己当初脑子一定是进了水了,好好的日子不过,何必如此??不过抱怨归抱怨,还得乖乖的去上课。想起来我第一次接触到计算机编程是在高一的时候,班上有个同学对编程特别热爱,也是个大牛,我就觉得一个小小的方寸间居然有这么多的秘密,但是我一直没有付诸实践,这个小小的种子在我心里一直的埋藏着。直到上了集美大学知道了学校还有辅修专业,并且有软件工程;我心中的种子被集美大学的辅修所唤醒了 ,我想我一定要了解这个行业,这么新的专业,一定会很有趣,事实也的确如此。一年多学习下来,个中曲折且不表,当我成功运行自己亲自编写的程序时,那种自豪感跟吗啡一样令人上瘾。
说来惭愧,对于计算机的学习我不是特别的用功,代码量方面还有所欠缺,目前也并未有什么大的作品,一定要说有一定难度的作业对我来说可能是上学期的java结课作业了。我是一个学语言的,所以大学里没上过数学课,可我却认为数学和计算机有着莫大的联系,数学的学习还有有一定的必要的。说到其他的专业,我认为语言可以和任意一个学科结合,会一种语言你就可以了解到更多更直接外面的世界和信息,掌握一门或以上的外语对于21世纪的新兴人才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
当初选择软件工程这个辅修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现在世界正处于第四次科技浪潮,信息化是21世纪发展的必然,从历史书里可以看到,在第二次工业革命时,一个在最新的产业工作的工人,可以养活一家7口。所以我坚信未来的it行业也必然如此。经过了两年的大学生涯,我对自己想要什么也逐渐明确,既然选择了计算机,就要成为日语界计算机最好的人,在计算机界日语最好的。这就是我的小目标。听起来像是说笑,可自认有三分道理。
到了现在应该学习一下软件创造的套路(暂且让我用套路这个词吧),对于课程,当然希望老师能够让我们多实践,其实从我自身就可以看出,像我这样不想转行,但又想多学习一门技能的人来说,很缺乏实干经验。虽说学习是一个主动的过程,造成这样的情况主要责任在我,但还是厚颜无耻的想提出这样的希望。如果有实践项目,付出一定的时间是必需的。
1:关于代码复审的三种形式,自我复审,同伴复审,团队复审,可以看出这复审的三种形式,都是与项目相关的人,俗话说当局者迷,只要与项目相关的人去审查难免会受到团队的影响,一些隐蔽的错误容易被忽视,我认为团队复审应该交由团队外的,有经验的,但有足够了解用户需求的人去审查。若是公司可以设置测试或审查的专门部门来做这件事。
2:SWOT分析框架,具体一点的是用范式是什么?
3:关于技术产品的发展周期,我并不认为这个周期是一定的,因为软件的发展的渐进的,软件没有所谓的成熟期,开发出来以后的软件都是发展期,只有发展不好的软件,没有过气的软件,当你的软件跟随时代潮流,逐步更新,这样的软件永远不会过期,比如腾讯QQ,现在的QQ还是不是以前的QQ?当然是,主要功能还是即时聊天,但又不是,因为它改变了。有了更多的功能,更加符合用户的需求,更适合时代的发展。所以我不认为软件这个行业有所谓的产品周期。若一定要有周期,技术产品的定义就需要改变,若定义为开发以后到第一次更新的产品,我想的确有这个周期。其他则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