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LSTM + keras 的诗歌生成器

    最近在github 上发现了一个好玩的项目,一个基于LSTM + keras 实现的诗歌生成器,地址是:https://github.com/youyuge34/Poems_generator_Keras. 我去看了一下代码,实现的原理其实很common,就是普通的基于LSTM 的序列模型。模型使用了43030首诗进行训练,最后生成的诗歌还是有模有样的(当然仅限于有模有样,自然是不能深究的了)
 
  1. 模型的核心思路:
1 input_tensor = Input(shape=(self.config.max_len, len(self.words)))
2 lstm = LSTM(512, return_sequences=True)(input_tensor)
3 dropout = Dropout(0.6)(lstm)
4 lstm = LSTM(256)(dropout)
5 dropout = Dropout(0.6)(lstm)
6 dense = Dense(len(self.words), activation='softmax')(dropout)
7 self.model = Model(inputs=input_tensor, outputs=dense)
8 optimizer = Adam(lr=self.config.learning_rate)
9 self.model.compile(loss='categorical_crossentropy', optimizer=optimizer, metrics=['accuracy'])
keras 真的是极简的深度学习语言,上述短短的9行代码就已经包括了全部的模型结构,而且不需要注释基本都能看懂代码在做什么。
  • 第一行: 构造输入向量
  • 第二行,构造了一个LSTM layer, hidden units size = 512
  • 第三行,构造了一个dropout layer,dropout rate = 0.6
  • 第四行,构造了一个LSTM layer,hidden units size = 256
  • 第五行,构造了一个dropout layer,dropout rate = 0.6
  • 第六行,构造了一个全连接层+softmax 作为 output layer
  • 第七行,利用 inputs 和 outputs 构造Model
  • 第八行,使用 Adam 优化器
  • 第九行,compile model,指定了模型的损失函数类型为交叉熵损失,优化器以及评价指标

 

 
 首春:寒随穷律变,春逐鸟声开。初风飘带柳,晚雪间花梅。碧林青旧竹,绿沼翠新苔。芝田初雁去,绮树巧莺来。
 初晴落景:晚霞聊自怡,初晴弥可喜。日晃百花色,风动千林翠。池鱼跃不同,园鸟声还异。寄言博通者,知予物外志。
 初夏:一朝春夏改,隔夜鸟花迁。阴阳深浅叶,晓夕重轻烟。哢莺犹响殿,横丝正网天。珮高兰影接,绶细草纹连。碧鳞惊棹侧,玄燕舞檐前。何必汾阳处,始复有山泉。
度秋:夏律昨留灰,秋箭今移晷。峨嵋岫初出,洞庭波渐起。桂白发幽岩,菊黄开灞涘。运流方可叹,含毫属微理。
  • 冒号前的是诗的名字,冒号后的是诗的内容
 
3. 训练
  • 我使用的单卡 RTX2080ti(11G显存) 进行训练,按照作者的默认配置,一共 训练了 34000+ epoch,每个 epoch 耗时 1s 左右,总共训练了接近10个小时。最终得到的keras 可用的模型文件以及训练日志我放到百度云了,地址是:https://pan.baidu.com/s/1XV9InTe9vMmwKNs5lBS-tQ
 
4.训练完成之后,原始的代码一共提供了4个进行predict 的API:
  • predict_first:给定一个汉字,输出一首五言绝句
  • predict_random:随机从全部的训练诗作当中抽出一首诗的首句,然后生成一首诗
  • predict_gen:给定五个汉字作为首句,生成一首五言绝句
  • predict_hide:给定四个汉字,输出以这个四个汉字开头的藏头诗
  • 为了方便预测,我封装了一个简单的 命令行工具,提供了四种预测,代码可以参考我对原始repo 的 fork 版本(https://github.com/Lyrichu/Poems_generator_Keras/tree/huchengchun),使用方式如下:
 
 
 
 
 
5. 愉快地生成诗歌玩耍吧

posted @ 2019-07-28 00:21  lyrichu  阅读(319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