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神鹏:Nginx 介绍。

Nginx:

NginxApache一样都是一种WEB服务器。基于REST架构风格,以统一资源描述符(Uniform Resources Identifier)URI或者统一资源定位符(Uniform Resources Locator)URL作为沟通依据,通过HTTP协议提供各种网络服务。

然而,这些服务器在设计之初受到当时环境的局限,例如当时的用户规模,网络带宽,产品特点等局限并且各自的定位和发展都不尽相同。这也使得各个WEB服务器有着各自鲜明的特点。

 

Apache的发展时期很长,而且是毫无争议的世界第一大服务器。它有着很多优点:稳定、开源、跨平台等等。它出现的时间太长了,它兴起的年代,互联网产业远远比不上现在。所以它被设计为一个重量级的。它不支持高并发的服务器。在Apache上运行数以万计的并发访问,会导致服务器消耗大量内存。操作系统对其进行进程或线程间的切换也消耗了大量的CPU资源,导致HTTP请求的平均响应速度降低。

这些都决定了Apache不可能成为高性能WEB服务器,轻量级高并发服务器Nginx就应运而生了。

俄罗斯的工程师Igor Sysoev,他在为Rambler Media工作期间,使用C语言开发了NginxNginx作为WEB服务器一直为Rambler Media提供出色而又稳定的服务。

然后呢,Igor SysoevNginx代码开源,并且赋予自由软件许可证。

由于:

Nginx使用基于事件驱动架构(事件驱动架构(Event Driven ArchitectureEDA)可传输于松散耦合的组件和服务之间。一个事件驱动系统典型地由事件消费者和事件产生者组成。事件消费者向事件管理器订阅事件,事件产生者向事件管理器发布事件。当事件管理器从事件产生者那接收到一个事件时,事件管理把这个事件转送给相应的事件消费者。如果这个事件消费者是不可用的,事件管理者将保留这个事件,一段间隔之后再次转送该事件消费者。这种事件传送方法在基于消息的系统里就是:储存(store)和转送(forward

,是一种以事件为媒介,实现组件或服务之间最大松耦合的方式。传统面向接口编程是以接口为媒介,实现调用接口者和接口实现者之间的解耦,但是这种解耦程度不是很高,如果接口发生变化,双方代码都需要变动,而事件驱动则是调用者和被调用者互相不知道对方,两者只和中间消息队列耦合。

  • ),使得其可以支持数以百万级别的TCP连接
  • 高度的模块化和自由软件许可证是的第三方模块层出不穷(这是个开源的时代啊~
  • Nginx是一个跨平台服务器,可以运行在Linux,Windows,FreeBSD,Solaris, AIX,Mac OS等操作系统上
  • 这些优秀的设计带来的极大的稳定性

 

Nginx是一款自由的、开源的、高性能的HTTP服务器和反向代理服务器;同时也是一个IMAPPOP3SMTP代理服务器;Nginx可以作为一个HTTP服务器进行网站的发布处理,另外Nginx可以作为反向代理进行负载均衡的实现。

 

 

正向代理和反向代理

 

 

正向代理

正向代理 是一个位于客户端和原始服务器(origin server)之间的服务器,为了从原始服务器取得内容,客户端向代理发送一个请求并指定目标(原始服务器),然后代理向原始服务器转交请求并将获得的内容返回给客户端

 

我是一个用户,我访问不了某网站,但是我能访问一个代理服务器,这个代理服务器呢,他能访问那个我不能访问的网站,于是我先连上代理服务器,告诉他我需要那个无法访问网站的内容,代理服务器去取回来,然后返回给我。

 

正向代理的用途:

  (1)访问原来无法访问的资源,如google

     2) 可以做缓存,加速访问资源

  (3)对客户端访问授权,上网进行认证

  (4)代理可以记录用户访问记录(上网行为管理),对外隐藏用户信息

 

 

反向代理

初次接触方向代理的感觉是,客户端是无感知代理的存在的,反向代理对外都是透明的,访问者者并不知道自己访问的是一个代理。因为客户端不需要任何配置就可以访问。

  反向代理(Reverse Proxy)实际运行方式是指以代理服务器来接受internet上的连接请求,然后将请求转发给内部网络上的服务器,并将从服务器上得到的结果返回给internet上请求连接的客户端,此时代理服务器对外就表现为一个服务器。

反向代理的作用:

1)保证内网的安全,可以使用反向代理提供WAF功能,阻止web攻击

大型网站,通常将反向代理作为公网访问地址,Web服务器是内网。

 

 

 

2)负载均衡,通过反向代理服务器来优化网站的负载

 

 

 

 

负载均衡

Nginx支持的负载均衡调度算法方式如下:

  1. weight轮询(默认):接收到的请求按照顺序逐一分配到不同的后端服务器,即使在使用过程中,某一台后端服务器宕机,Nginx会自动将该服务器剔除出队列,请求受理情况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这种方式下,可以给不同的后端服务器设置一个权重值(weight),用于调整不同的服务器上请求的分配率;权重数据越大,被分配到请求的几率越大;该权重值,主要是针对实际工作环境中不同的后端服务器硬件配置进行调整的。
  2. ip_hash:每个请求按照发起客户端的iphash结果进行匹配,这样的算法下一个固定ip地址的客户端总会访问到同一个后端服务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集群部署环境下session共享的问题。
  3. fair:智能调整调度算法,动态的根据后端服务器的请求处理到响应的时间进行均衡分配,响应时间短处理效率高的服务器分配到请求的概率高,响应时间长处理效率低的服务器分配到的请求少;结合了前两者的优点的一种调度算法。但是需要注意的是Nginx默认不支持fair算法,如果要使用这种调度算法,请安装upstream_fair模块。
  4. url_hash:按照访问的urlhash结果分配请求,每个请求的url会指向后端固定的某个服务器,可以在Nginx作为静态服务器的情况下提高缓存效率。同样要注意Nginx默认不支持这种调度算法,要使用的话需要安装Nginxhash软件包。

 

 

 

rewrite模块会根据PCRE正则匹配重写URI

FCGI:fast common gateway interface 快速通用网关接口

热部署,就是在应用正在运行的时候升级软件,却不需要重新启动应用。

posted @ 2019-05-08 21:28  男神鹏●詹姆斯  阅读(1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