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教一个javascript正则的怪问题

javascript在做正则匹配的时候,有两个语法

直接量语法

/pattern/attributes

创建 RegExp 对象的语法

new RegExp(pattern, attributes);


两种方式应该说都是一样的,但是我今天却发现了一个问题,求教各位。请看如下情况:

我需要写一个正则来匹配固定电话的格式,用两种不同的语法代码如下:

/**
*校验字符串是否是带区号的固定电话格式,使用创建RegExp对象的语法的验证
*/
function checkTelNumber(str)
{
    var regExp = new RegExp("^(\d{3,4})-(\d{7,8})$");
    if(regExp .test(str)) 
        return true; 
    else
        return false;
}

另外一种写法

/**
*校验字符串是否是带区号的固定电话格式,使用直接量语法格式的验证
*/
function checkTelNumber(str)
{
    if(/^(\d{3,4})-(\d{7,8})$/.test(str)) 
        return true; 
    else
        return false;
}

这两个方法,本应该是相同的,可是运行的结果却不一样。如下,直接调用查看返回的结果。

alert(checkTelNumber("0511-4405222"));

如果是使用创建RegExp对象的语法的验证的方法,返回的都是false,如果改用创建 RegExp 对象的语法,则返回的结果就是true了。这个事最令我不解的地方了。虽然说在使用中我们可以选择正确结果的一种方法就好了,但是我还是求根问题,想求教一下各位朋友,原因所在,也为有类似问题的朋友寻找一个解决的方法。

posted @ 2012-04-21 17:18  依依老猫  阅读(94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