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MyISAM和InnoDB的区别

2016-08-22 22:52  瞬间永恒成功  阅读(228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1. MySQL默认采用的是MyISAM。
  2. MyISAM不支持事务,而InnoDB支持。InnoDB的AUTOCOMMIT默认是打开的,即每条SQL语句会默认被封装成一个事务,自动提交,这样会影响速度,所以最好是把多条SQL语句显示放在begin和commit之间,组成一个事务去提交。
  3. InnoDB支持数据行锁定,MyISAM不支持行锁定,只支持锁定整个表。即MyISAM同一个表上的读锁和写锁是互斥的,MyISAM并发读写时如果等待队列中既有读请求又有写请求,默认写请求的优先级高,即使读请求先到,所以MyISAM不适合于有大量查询和修改并存的情况,那样查询进程会长时间阻塞。因为MyISAM是锁表,所以某项读操作比较耗时会使其他写进程饿死。
  4. InnoDB支持外键,MyISAM不支持。
  5. InnoDB的主键范围更大,最大是MyISAM的2倍。
  6. InnoDB不支持全文索引,而MyISAM支持。全文索引是指对char、varchar和text中的每个词(停用词除外)建立倒排序索引。MyISAM的全文索引其实没啥用,因为它不支持中文分词,必须由使用者分词后加入空格再写到数据表里,而且少于4个汉字的词会和停用词一样被忽略掉。
  7. MyISAM支持GIS数据,InnoDB不支持。即MyISAM支持以下空间数据对象:Point,Line,Polygon,Surface等。
  8. 没有where的count(*)使用MyISAM要比InnoDB快得多。因为MyISAM内置了一个计数器,count(*)时它直接从计数器中读,而InnoDB必须扫描全表。所以在InnoDB上执行count(*)时一般要伴随where,且where中要包含主键以外的索引列。为什么这里特别强调“主键以外”?因为InnoDB中primary index是和raw data存放在一起的,而secondary index则是单独存放,然后有个指针指向primary key。所以只是count(*)的话使用secondary index扫描更快,而primary key则主要在扫描索引同时要返回raw data时的作用较大。
  9. MyISAM

      
      InnoDB

      
      构成上的区别:

      
      每个MyISAM在磁盘上存储成三个文件。第一个文件的名字以表的名字开始,扩展名指出文件类型。

      .frm文件存储表定义。

      数据文件的扩展名为.MYD (MYData)。

      索引文件的扩展名是.MYI (MYIndex)。

      
      基于磁盘的资源是InnoDB表空间数据文件和它的日志文件,InnoDB 表的大小只受限于操作系统文件的大小,一般为 2GB
      
      事务处理上方面:

      
      MyISAM类型的表强调的是性能,其执行数度比InnoDB类型更快,但是不提供事务支持

      
      InnoDB提供事务支持事务,外部键等高级数据库功能

      
      SELECT   UPDATE,INSERTDelete操作
      
      如果执行大量的SELECT,MyISAM是更好的选择

      
      1.如果你的数据执行大量的INSERTUPDATE,出于性能方面的考虑,应该使用InnoDB表

      2.DELETE   FROM table时,InnoDB不会重新建立表,而是一行一行的删除。

      3.LOAD   TABLE FROM MASTER操作对InnoDB是不起作用的,解决方法是首先把InnoDB表改成MyISAM表,导入数据后再改成InnoDB表,但是对于使用的额外的InnoDB特性(例如外键)的表不适用

      
      AUTO_INCREMENT的操作

      
      
      每表一个AUTO_INCREMEN列的内部处理。

      MyISAMINSERTUPDATE操作自动更新这一列。这使得AUTO_INCREMENT列更快(至少10%)。在序列顶的值被删除之后就不能再利用。(当AUTO_INCREMENT列被定义为多列索引的最后一列,可以出现重使用从序列顶部删除的值的情况)。

      AUTO_INCREMENT值可用ALTER TABLE或myisamch来重置

      对于AUTO_INCREMENT类型的字段,InnoDB中必须包含只有该字段的索引,但是在MyISAM表中,可以和其他字段一起建立联合索引

      更好和更快的auto_increment处理

      
      如果你为一个表指定AUTO_INCREMENT列,在数据词典里的InnoDB表句柄包含一个名为自动增长计数器的计数器,它被用在为该列赋新值。

      自动增长计数器仅被存储在主内存中,而不是存在磁盘上

      关于该计算器的算法实现,请参考

      AUTO_INCREMENT列在InnoDB里如何工作

      
      表的具体行数
      
      select count(*) from table,MyISAM只要简单的读出保存好的行数,注意的是,当count(*)语句包含   where条件时,两种表的操作是一样的

      
      InnoDB 中不保存表的具体行数,也就是说,执行select count(*) from table时,InnoDB要扫描一遍整个表来计算有多少行

      
      
      
      表锁

      
      提供行锁(locking on row level),提供与 Oracle 类型一致的不加锁读取(non-locking read in
       SELECTs),另外,InnoDB表的行锁也不是绝对的,如果在执行一个SQL语句时MySQL不能确定要扫描的范围,InnoDB表同样会锁全表,例如update table set num=1 where name like “%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