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tusの周报(22/13)Hello world!

这里整理记录我在过去一周看到、听到、收集到的有用、有趣或者单纯我之前不知道的信息。

本周封面

mCn8sl

利物浦赢得联赛杯冠军

利物浦是英格兰足球历史上最成功的的足球俱乐部之一,获得过19次顶级联赛冠军、6次欧冠冠军。本次夺冠是俱乐部的第9座联赛杯冠军,是英格兰俱乐部中最多的。

文章

  1. Kamil Galeev: 为什么俄罗斯不能生产任何东西

    俄罗斯是一个很奇怪或者说畸形的国家,一方面继承了苏联冷战时代遗留下来的巨大的重工业遗产,至今仍可以算是世界领先;另一方面几乎不能生产任何轻工业产品。我之前一直以为生产全球化和规模效应是导致这一现象在俄罗斯得不到改变的主要原因。

    这篇文章给出了更深层的原因:“黑手党”式寡头集团主宰了俄罗斯最主要、最直接的利益行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和出口,而其他可以促使经济进步的复杂经济活动则被打压。这是因为国内的经济活动不是中性的,“黑手党”们限于自身的能力无法控制这些复杂的行业,但如果允许这些行业自行发展,就会养活一个敌对的利益集团。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的利益集团愈发强大,从而要求权利的重新分配,这是寡头们不可接收的。于是,他们宁可把所有复杂的行业全部外包到国外,因为这样做就不会在内部“资敌”。

  2. A better future for news

    Platform Thinking+推荐了一篇关于Substack 的商业模式及其背后的哲学的文章 Substack’s Ideology 这是一篇付费订阅文章,所以我在这里推荐Substack创始人自己的文章。虽然已经是17年的文章了,但从中仍可以看到创始人对Substack理念的阐释。

    文中明确写到,Substack的目标是:

    Make it simple to start a publication that makes money from subscriptions.

    让创办一个基于订阅变现的出版物变得简单

    文中的另一段或许更能体现Substack的理念:

    We believe that journalistic content has intrinsic value and that it doesn’t have to be given away for free. We believe that what you read matters. And we believe that there has never been a better time to bolster and protect those ideals. Now, more than ever, publishers of news and similar content can be profitable through direct payments from readers. In fact, we are so convinced by this notion that we have started a company to accelerate the advent of what we are convinced will be a new golden age for publishing. The company is called Substack.

    我们相信新闻内容具有内在价值,因而不一定要免费赠送。我们相信读者能阅读的东西很重要。我们相信现在是支持和保护这些理想的最好时机。现在,新闻和类似内容的出版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能通过读者的直接付款而获利。事实上,我们对这一理念深信不疑,所以我们成立了一家公司,以加快我们确信将是一个新的出版黄金时代的到来。这家公司叫做Substack。

    Substack’s Ideology 的作者认为,Substack出售的实际上是用户对个人注意力的控制权,而这正是以推荐算法为中心的内容平台从读者那里剥夺的。换句话说,Substack就是在帮助用户从平台夺回对自己摄入内容进行筛选和控制的权力。

    然而,由于不可避免的增长压力,曾经承诺不使用算法推荐的Substack也开始在主页挂上了阅读器链接以及newsletter推荐列表,似乎难以避免“勇士终将变成恶龙”的结局。

    相关文章:

    [1] Platform Thinking+ : 3/20/2022:Thinness

    [2] Substack’s Ideology

  3. 灾难报道是"吃人血馒头"吗?|050

    东航MU5735空难发生第二天,《人物》杂志推出报道《MU5735航班上的人们》。这篇文章获得了很多关注也引发了巨大的争议。支持者认为这篇文章充满人文关怀,批评者则指责《人物》违反新闻伦理、给家属带来二次伤害。这篇文章已经被删了,有网友截图保存了这篇文章,详见[1]。

    关于这篇报道,我比较认同方可成老师的观点:

    它当然算不上佳作,操作上也有瑕疵,但这样的报道有其意义,绝不是什么“吃人血馒头”。如果能有更多的时间操作,质量应该会更好,但也可能失去发表的机会。

    方老师在文章中还提到“冰点”周刊主编从玉华的观点“再广大的悲伤,也比不上一个小人物的具体的悲伤”,以及两篇著名的灾难报道《回家》和《永不抵达的列车》。这两篇报道我之前都读到过,尤其是《永不抵达的列车》,“悲剧没有旁观者,在高速飞奔的中国列车上,我们每一位都是乘客”。我第一次读到《永不抵达的列车》时恰逢刚进入大学,跟文中主人公遇难时处于几乎相同的人生时段,代入感自然也十分强烈。

    相关文章

    [1] 《人物》:MU5735航班上的人们

    [2] 《回家》

    [3] 《永不抵达的列车》

本周播客

本周播客的主题是家暴,所涉及播客均来自 故事FM。家暴与底层女性困境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涉及到太多传统文化、经济发展和女性意识的问题。我可能并没有能力去讨论这样的话题并给出真知灼见,所以本周整理了故事FM中我印象深刻的、关于家暴的单集推荐给大家。这些单集都来自不同视角的讲述者。

1.受害者E617. 砍了我 32 刀的丈夫死了,婚姻还在迫害我

小丽的一双儿女现在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 ... , 小丽联系女儿,女儿也不再和小丽说话,因为孩子知道,自己逃不出来了。

2.孩子E314.家暴的多米诺骨牌:爸爸打妈妈,妈妈打我,我打弟弟

家庭暴力对孩子的伤害绝对不只是身体上的痛苦,精神和心理上的伤害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治愈。这个时间,很可能是一辈子。“爸爸打妈妈,妈妈打姐姐,姐姐打弟弟。家暴的轮子就这样转动起来,贝贝很疑惑妈妈为什么这样对待她,但她确实也对弟弟做了一样的事。贝贝不知道该怎么理解自己,后来也只剩下后悔。”

3.施暴者E454.一个家暴者的忏悔与救赎

昔日的施暴者通过反暴力寻求自我救赎,顾伟的故事让我们知道,施暴者除了自我控制,也需要通过外力引导走出暴力。

4. ‘杀夫者’辩护律师E590.为「杀夫」女人做无罪辩护

迄今为止,可以说徐秋云的人生是非常悲惨的,她为家庭付出一切,却遭受长期致命的家庭暴力。徐秋云经常对她的丈夫说,现在社会这么好,日子越来越好过,你不要再打我了,我们好好过日子。但是其丈夫不为所动,最终徐秋云的忍耐换来的是最后这次致命的暴力,也因此激发了徐秋云的防卫意识,反而让她丈夫命丧黄泉。—— 辩护词


我很不认同“家暴”这个词,在暴之前加上了‘家’字,似乎就让暴力行为变成了应该被关起门来讨论和处理的‘家事’,给了施暴者巨大的、免受惩罚的空间。从个体出发,这是对施暴者的纵容,是施暴者的‘保护伞’;而从整个社会的角度出发,这又何尝不是很多管理者、执法者和司法者懒政的借口。暴力就应该被称之为暴力,而不是被冠以家暴的字眼。施暴者就应该被惩罚,而不是因为“孩子不能没有父亲”、“这么多夫妻不也是这样过来了”这些拙劣的借口逃避惩罚。

本周在读

本周在读美国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Philip G. Zimbardo)的《态度改变与社会影响》。这本书让我想到了一部著名的电影 浪潮(DIE WELLE)。目前读的内容还比较少,下周再分享相关体会。

posted @ 2022-03-25 18:29  Cetusの  阅读(9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