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国产基础软件以及反盗版的异想

  看了博客园的一则新闻《应用基础类软件几乎全被国外垄断》以后,对于文中的观点实在不能苟同。

 

  一个国家的软件行业是否发达,不能看政府、企业等行业类管理类软件是否有发展,而恰好是应用基础类软件。而应用基础类软件,也不仅仅是用于科研的基础工具类软件,同时也应该包含大量的民用基础类软件。比如词典、单机游戏、使用电脑和上网用的小工具之类。而这些工具和小软件,目前国内大部份也是被国外垄断。即便是其中市场较好的“词典”类软件,也是惨淡经营。

 

  原因何在?国家支持力度不够?中国人缺少创新?我看都不是,正如我以前所说的,盗版毁了中国软件行业基础,原因在于国人已经习惯于使用盗版,几乎没有正版意识(虽然近年略有起色)。多年前,单机游戏在中国风行一时,结果是所有单机游戏厂家全部关门或转做网络游戏,原因也是盗版。有人说,是因为软件太贵,所以要盗版。这纯属借口,是强盗理由。 许多人买电脑装软件的时候,通常是不管有用没有,装上几十套盗版软件,装得刚买的高性能电脑运行的慢如蜗牛,然后一算,哈,还是盗版好,要是全装正版,那不要花几十万块钱,正版太贵,谁买得起——这种经历我想很多人都有吧。

  可事实上,真的需要这么多软件,真的需要国外最贵的软件才算是我们要用的软件么?其实,有很多我们日常要用的软件是很便宜的,只不过,用盗版用惯了,不装贵的,不装大的已经对不起自己了,更何况现在盗版下载就够了,连5块钱买盘费都省了。正版软件再便宜,能便宜到哪呢?

 

  国家扶持吗?正如网友评论写道:“看来是又准备忽悠国家钱了 ”。在软件行业市场基础被盗版侵蚀的情况下,国家扔多少钱,都是无底洞。

 

  个人倒是有一个想法,感觉也许是一条路子。

 

  1 继续打击盗版

  2 5年内,个人购买正版国产软件,凭正规发票,可以按发票面额最多可抵200元个人所得税

 

  这种从经济上支持购买正版软件,支持索取正规发票,扭转版权意识,也许能够起到效果。虽然短期内中等收入人群的税收会少收一些,但是这些税会从软件销售环节回到国家手上,还可以促进软件消费,培养民用基础软件市场,增加个人软件创业,应该是好处多多。

 

  个人偶然异想,不知道这种想法是否可行。

posted @ 2010-07-20 16:51  沐枫  阅读(64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