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一

作业一

你对专业的认识和期望是什么?

认识:

我所学的专业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是以管理学理论为基础,以计算机技术为手段,对信息进行管理以及构造信息系统的专业,而这个专业在我们学校的学习又与其他学校有些不同,更偏向于对于电子政务信息的管理与分析。

期望:

我希望能在这门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尽可能多的掌握一些计算机技术,深入学习一下管理学的内容,为将来的工作打下基础,让自己在四年的学习后能够熟练的掌握对于电子政务信息的分析与管理。

上学期C语言总代码量大概多少行,本学期实践10000行代码,你觉得这个负担大吗?

上学期C语言总代码量大约在7000~8000行,本学期实践10000行代码会有一定压力,相信平时多加练习,应该问题不大。

你的C语言学习怎么样?如果学的还行,你认为从C语言学习中比较好的经验是什么?如果学的不好,那么你学的不好的原因是什么?

我的C语言学习比较一般,我觉得没能取得更好成绩的最大原因就是我思考较少,不能够举一反三,总是被固定的模式束缚。

作业二

学习过程记录

虚拟机安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在博客园中老师所提供的官网下载最新版的VirtualBox时,总是自动停止下载又从头开始,反复下载均是这样,于是在室友帮助下在其他网站上选择了上一版本的VirtualBox进行下载并更新。

Linux学习过程

1.别出心裁的Linux命令学习法

  • 在这一部分的学习中,主要是了解到在Linux中命令的用途以及重要性,以ls,man,cheat三条命令为主,同时,还在cheat的安装过程中初步感受了Linux系统的操作方法以及在使用过程中快捷键的方便性。
  • 部分快捷键:
快捷键 作用
CTRL+ALT+T 打开终端
CTRL+SHIFT+T 新建标签页
ALT+数字N 终端中切换到第N个标签页
Tab 终端中命令补全,当输入某个命令的开头的一部分后,按下Tab键就可以得到提示或者帮助完成
上下键盘 切换命令历史,刚输入一个很长的命令,按上键就可以恢复
CTRL+C 中断程序运行

2.实验楼学习过程中部分知识点记录

三、用户及文件权限管理
  • 在 Linux 系统里, root 账户拥有整个系统至高无上的权利,比如 新建/添加 用户。
  • 新建用户:sudo adduser
    su 可以切换到用户 user,执行时需要输入目标用户的密码
    退出当前用户跟退出终端一样可以使用 exit 命令或者使用快捷键 Ctrl+d。
  • 使用groups命令或查看 /etc/group 文件来查看自己属于哪些用户组。
  • 使用ls -l以较长格式输出文件
    image
  • 修改文件权限
    方法一:二进制数字表示
    方法二:加减赋值操作
四、目录结构及文件结构
  • 使用 mkdir(make directories)命令可以创建一个空目录,也可同时指定创建目录的权限属性。
  • 使用 cp(copy)命令复制一个文件到指定目录
  • 使用 rm(remove files or directories)命令删除一个文件
  • 使用 mv(move or rename files)命令移动文件(剪切)
  • 使用 cat,tac 和 nl 命令查看文件
    使用 more 和 less 命令分页查看文件
    使用 head 和 tail 命令查看文件
五、环境变量与文件查找
  • 三个与环境变量相关的命令
set 显示当前 Shell 所有变量,包括其内建环境变量(与 Shell 外观等相关),用户自定义变量及导出的环境变量。
env 显示与当前用户相关的环境变量,还可以让命令在指定环境中运行。
export 显示从 Shell 中导出成环境变量的变量,也能通过它将自定义变量导出为环境变量。
  • 通过环境变量 PATH 找到命令并执行
  • PATH 里面的路径是以 : 作为分割符的,所以这样添加自定义路径:$ PATH=$PATH:/home/shiyanlou/mybin,此处一定要使用绝对路径
  • 可以使用 unset 命令删除一个环境变量
  • 可以使用 source 命令来让环境变量立即生效
六、文件打包与解压缩
  • zip压缩打包程序:zip -r -q -o <文件名> <绝对路径>
    -r 参数表示递归打包包含子目录的全部内容,-q 参数表示为安静模式,即不向屏幕输出信息,-o,表示输出文件,需在其后紧跟打包输出文件名,后面还可以使用 du 命令查看打包后文件的大小
  • 使用 -e 参数可以创建加密压缩包:zip -r -e -o <压缩包> <绝对路径>
  • tar压缩打包程序:tar -cf <压缩包名>.tar <绝对路径>
七、文件系统操作与磁盘管理
  • 使用 df 命令查看磁盘的容量
  • 使用 du 命令查看目录的容量
  • dd命令用于转换和复制文件,也可以在复制时处理数据,例如转换字节序、或在 ASCII 与 EBCDIC 编码间互换。
八、帮助命令
  1. help命令:用于显示 shell 内建命令的简要帮助信息
  2. man命令:显示系统手册页中的内容,此命令已经在别出心裁的Linux学习法中进行了初步的学习
    3.info命令:显示更完整的GNU工具信息

学习感悟

  • 感觉自己还是没有进入到正常的学习节奏中,这一周更像是被动的填鸭式学习,像虚拟机,Linux,在安装之后却不能理解各个部分的意义,这就让自己越来越浮躁,不能静下心来学习。
  • 我预感到勤加练习与记忆会是学好这门课程的重要因素,尤其是记忆,这才是第一周的学习,各种快捷命令与操作就让我目不暇接,疲于记忆,由此可见记忆操作命令的重要性。
  • 在学习过程中还有非常无奈的一个感慨,那就是英语的重要性,在安装虚拟机的过程中,以及其后的Linux学习过程中,对于绝大部分程序运行过程中的英文解释都生起一股深深的无力感,想要学好这门课程,一定要学好英语!
posted on 2019-09-03 21:01  20182313-刘尧  阅读(19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