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博客作业04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E2020-2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E2020-2/homework/11490
这个作业的目标 为了学会总结,熟悉代码错误的原因
学号 20209148

一、本周教学内容&目标

第2章 用C语言编写程序-函数 2.5 生成乘方表与阶乘表。使学生对函数的定义和调用有初步的认识,能模仿编程。

二、本周作业头

这个作业属于那个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II>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E2020-2/homework/11490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了解代码错误的各种类型,学会对学过的知识点进行总结
这个作业在那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PTA的错误改正,对知识点的归纳
参考文献 C语言程序设计II

三、本周作业

1.PTA实验作业
2.代码互评
3.学习总结

四、作业格式

1.PTA实验作业

1.1求组合数
内容:根据公式Cnm=n!/m!(n-m)!算出从n个不同元素中取出m个元素(m≤n)的组合数,建议定义和调用函数fact(n)计算n!,其中n的类型是int,函数类型是double
1.1.1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运用了整数型变量i,n,m,浮点型变量x,result,整数型变量i,n,m是通过赋值获得的,浮点型变量x,result是通过一系列表达式获得的。
数据处理:运用了x
=i和result=fact(n)/(fact(m)-fact(n-m))两个表达式,运用了for的循环语句。
函数参数:主函数int main(),被调函数double fact(int n),被调函数为浮点型,形参为int n,实参i为整数型,实参x为浮点型。
1.1.2实验代码截图

1.1.3 造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n=7,m=2 result = 21 n>m
n=3,m=3 result = 1 n=m
n=2,m=4 Invalid Value! n<m
1.1.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1.部分正确:因为在输出result的值时,运算符两边没有空格,后来添上空格就好了。
2.答案错误:说实在的,我没弄明白我错在哪里,我把被调用函数放在主函数的后面运行一直不对,后来我把被调用函数放在主函数前面,运行就成功了。

1.2 求幂之和

内容:计算sum=21+22+23+···+2n。可以调用pow函数求幂。
1.2.1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取用了整数型变量i,n,result,i和result通过表达式计算的,n是通过初始赋值。
数据处理:运用了result+=pow(2,i)计算result,运用了for的循环语句来累加。
函数参数:主函数int main(),被调函数pow(2,i)
1.2.2 实验代码截图

1.2.3 造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5 result = 62 pow(2,5)
4 result = 30 pow(2,4)
6 result = 126 pow(2,6)
1.2.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1.格式错误:在输出result的值时,运算符两边没有空格,后来加上空格改正了过来。
2.编译错误:printf()后面的分号没打上去,后来在()后面加上了分号。

2.代码互评


1.我的pow函数是直接在#include<sdtio.h>中调用的,而这位同学自己定义pow函数。
2.我的result定义的是int类型的变量,而这位同学的result定义的是double类型的变量。
同学代码截图

3.学习总结

周/日期 这周所花的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点简介 目前比较迷惑的问题
十一周 26 482 函数的定义,形参实参 被调用函数放在主函数后面是怎么打代码的
3.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3.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

3.3.1 学习内容总结

3.3.2 学习体会
感觉还行,但上课的时候总是感觉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感觉自己听懂了,但是动手操作来却总是出现错误,可能是某些细节没掌握好,因此我希望老师能在课上多举几个例子,因为我觉得看实际操作过程还是比通过语言表达更有效。而且学习这个专业可以多利用网络,里面有很多知识讲解和操作的视频,我们都可以去学习。

posted @ 2020-11-14 19:29  L刘阳  阅读(14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