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盘阵列

定义

  磁盘阵列是由很多价格较便宜的磁盘,组合成一个容量巨大的磁盘组,利用个别磁盘提供数据所产生加成效果提升整个磁盘系统效能。利用这项技术,将数据切割成许多区段,分别存放在各个硬盘上。

分类

磁盘阵列其样式有三种,一是外接式磁盘阵列柜、二是内接式磁盘阵列卡,三是利用软件来仿真。

外接式磁盘阵列柜最常被使用大型服务器上,具可热交换(Hot Swap)的特性,不过这类产品的价格都很贵。

内接式磁盘阵列卡,因为价格便宜,但需要较高的安装技术,适合技术人员使用操作。

利用软件仿真的方式,是指通过网络操作系统自身提供的磁盘管理功能将连接的普通SCSI卡上的多块硬盘配置成逻辑盘,组成阵列。

 原理

  磁盘阵列作为独立系统在主机外直连或通过网络与主机相连。磁盘阵列有多个端口可以被不同主机或不同端口连接。一个主机连接阵列的不同端口可提升传输速度。和当时PC用单磁盘内部集成缓存一样,在磁盘阵列内部为加快与主机交互速度,都带有一定量的缓冲存储器。主机与磁盘阵列的缓存交互,缓存与具体的磁盘交互数据。

RAID级别

1、RAID 0,条带模式

  ----- 由两块及以上盘组成

  -----  同一个文件存储在不同的盘上,可以整倍的提高硬盘的容量。

  ----- 并行写入以提高效率

  ----- 缺点在于任何一块硬盘出现故障,整个系统将会受到破坏。

 

 2、RAID 1,镜像模式

  ----- 由两块及以上盘组成

  ----- 一个文档复制成多分,分别写入不同磁盘

  ----- 多份拷贝提高可靠性,效率无提升

  ----- 磁盘控制器的负载也相当大

 

3、RAID0+1

  ---- 由四块及以上盘组成

  ----- 整合RAID 0、RAID 1的优势

  ----- 并行存取提高效率、镜像写入提高可靠性

 

 

 4、RAID5:分布式奇偶校验的独立磁盘结构
  ----- 由至少三块盘组成,至少一块盘来存放校验数据
  ----- 相当于RAID 0 和RAID 1的折中方案

 

5、RAID6:带有两种分布存储的奇偶校验码的独立磁盘结构
  -----相当于扩展的RAID 5 阵列,提供2份独立校验方案
  -----需要至少两块的容量来存放校验数据
 

RAID 各级特点对比

 

 

posted on 2017-09-12 10:37  抚我起来,我要学习  阅读(3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