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320刘先润第9周学习总结

学号20162320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9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数据库是保存数据的仓库,数据库管理系统是一个软件,对数据有四类操作创建、读取、更新、删除,数据库是为其他程序提供数据的软件,现最常用的数据库是关系型数据库。
  • 在JAVA程序能与数据库进行交互之前,必须先建立到数据库的连接,,使用一个驱动程序,JDBC API用来建立到数据库的连接。
  • 创建并修改数据库表,CREATE TABLE <tablename>用来创建新的数据库表,ALTER TABLE <tablename>来修改已有的数据库表,INSERT <tablename>用于向数据库表中添加新数据。
  • 查询数据库,SHOW COLUMNS <tablename>DELETE FROM <tablename>来删除数据库表中的数据,DROP TABLE <tablename>用来删除整个数据库表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安装完数据库后,打开MySQL5.7 Command Line Client,立刻闪退。
    解决过程:教程上说需要找到源文件中的my.ini,于是我到C盘的MySQL文件夹中,发现并没有这份文件,而是另一个mydefault.ini,于是我把其名字改为了my.ini,再打开MySQL5.7 Command Line Client,成功能够进入输入密码的界面。
  • 问题2:在解决完上一个问题后输入密码,结果出现错误,然后闪退,原图如下
    解决过程:网上求助得我需要在计算机中打开MySQL的服务,但我测试后发现我的MySQL本来就是启用状态,还是无法解决这个问题,以至于有些后面的学习任务无法进行。通过不断地测试,我发现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因为我曾安装过两次MySQL,而密码则使用的是第一次的密码,我一直输入第二次密码就会无法进入。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程序21.1中数据库无法连接。
    解决方案:还未解决。

代码托管


(statistics.sh脚本的运行结果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错题1:
    错题分析:抛出语句开始异常的传播,异常一直被传播,直到捕获处理它,则需要throw来抛出。
  • 错题2:
    错题分析:输出文件流应该使用关闭方法显式关闭,以便所有数据被正确保留。教材275页中提到,在输出了所有的数值之后关闭文件,必须明确关闭输出文件,以便数据保存。
  • 错题3:
    错题分析:printStackTrace方法可以用来给抛出一个异常的更多信息。

结对及互评

点评过的同学博客和代码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希望老师能够找个时间订正一下PP系列的练习题,因为有很多题实在是不会做,急需答案。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180/180 1/4 15/15
第二周 465/645 1/5 18/33 学习了scanner
第三周 456/1101 1/6 17/ 50 学会了如何编写数学公式等
第四周 620/1734 2/8 40/90 学了条件循环和数组
第五周 890/2604 1/9 25/115 接近学会了编写类
第六周 462/3068 1/10 30/145 了解了继承的概念
第七周 860/3928 2/12 41/186 巩固以往知识
第八周 241/4179 1/13 20/206 异常类的知识
第九周 317/4496 1/14 15/221 数据库
第十周 1/15
尝试一下记录「计划学习时间」和「实际学习时间」,到期末看看能不能改进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工作学习中很重要,也很有用。
耗时估计的公式:Y=X+X/N ,Y=X-X/N,训练次数多了,X、Y就接近了。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 计划学习时间: 15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 15小时

(有空多看看现代软件工程 课件 软件工程师能力自我评价表)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4-30 21:58  润润大魔王  阅读(19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