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开发中网络代理设置实用总结

一、背景

进行Android项目开发时,跟网络代理基本上天天都在打交道。通常情况下,至少有三个场景中经常用到网络代理:
1,经常通过Chrome访问Google等国外的技术网站,如通过SS工具等;
2,AS(Android Studio)中需要下载国外的aar或jar包等资源;
3,手机抓包时,电脑上开启Charles等抓包软件,手机网络连接电脑抓包软件对应的代理。

无论是使用SS,还是通过AS拉取资源,以及Charles抓包等,有时候我们都会遇到一些“莫名其妙”的网络问题。解决问题时,有时候可能莫名的又好了,有时候可能需要好久也没法解决。尤其当这三个工具同时使用时。原因在于对于网络代理这块整体流程没有摸清,且他们之间有可能是会相互影响的,这时候出现问题可能束手无策。

二、网络代理流程

项目开发过程中用到的浏览器也好,AS也罢,广义范畴上都是属于应用层软件。软件在实现的过程中,依据实际的情况,可能会对系统网络代理进行判断,如果有代理,走代理。甚至提供对外的设置项,例如AS、Chrome可以针对网络代理去进行单独的配置。一旦配置,将依据具体情况,结合软件自身配置和系统网络代理去走网络。当然,也有些软件,并没有对系统网络代理进行判断,这种情况下,不管系统网络代理是如何设置的,也直接走默认的网络过程。

同时,不同的网络代理配置,对软件的的影响也是不同的。例如,如果系统设置了FTP代理,则只可能对使用到FTP协议的相关软件造成可能的影响,对只是使用HTTP协议的软件是没有影响的。但是,如果系统设置了TCP代理,此时,位于TCP协议上层的应用层使用到HTTP协议的软件,也都可能造成影响。因为,HTTP层,最终还是要通过TCP层去进行网络传输的。

大体上,总的流程是这样的。

 

操作系统对网络代理设置了接口,代理软件通过对应设置,可以配置具体的网络代理信息。其他应用层的网络请求,达到操作系统后,会依据具体的网络代理设置,决定是否走网络代理、以及具体如何走网络的流程。

以SS(Shadow**Socks)为例,本机安装的SS,从对生效的其他应用层软件角度来说,属于Server层,因为所有原生Client的请求,最终都将通过SS进行转发。但另一方面,从SS代理总体架构上来说,本机安装的SS,只是属于SS Clinet,因为对应的还有一个远程的SS Server。原生Client的请求,经由本机SS Client转发后,将达到指定的SS Server,SS Server拿到请求后,解封,得到实际的请求信息,转发给 Remote Server, 并将得到的请求结果对应封装后响应到SS Client,对应的,处理后回传给原生Client应用。

因此,如果网络代理设置后出现问题,总体的判断流程是这样的:
1,有无网络代理软件设置了网络代理;
2,如有设置,具体的设置方式是怎样的,针对的又是何种网络协议设置;
3,网络代理软件设置后是否生效(可以从系统偏好 >> 网络 >> 高级 >> 代理去查看);
4,其他应用层软件对网络代理的支持(取决于其他应用层软件自身是否有单独的网络代理配置,以及网络代理的协议层级);
5,对其他应用层软件是否有预期中的影响效果。

这其中最关键的两点是:具体的网络代理设置其他应用层软件对网络代理的支持


三、网络代理实践

不同的网络代理软件,有不同的设置方法。例如SS可以设置PAC自动模式、白名单模式、全局模式等。PAC自动模式和白名单模式,针对更新下来的或配置的域名列表,去决定到底是否通过SS去转发原生的网络请求。全局模式则直接Socket层代理,对上层Http访问来说,都将生效。因此,如果设置的是全局模式,表现上将是无论是访问多内网站还是国外网站,都将通过SS去转发网络请求。但这里有个地方是需要注意的,全局模式设置,实际上默认对应的是系统Http代理、Https代理和Sockes代理,如果浏览器自身有独立的代理配置,例如配置成PAC的模式,那么实际访问网站过程中,走的流程将是PAC模式,甚至浏览器如果忽视系统网络代理,直接走直连模式,此时,网络代理设置是无效的。

可以实际测试下,系统开启SS全局代理,我们看下系统检测到的代理设置结果:

其中,来自澳大利亚的IP表明SS Server访问Remote Server的出口IP地址。

 

新开一个Chrom,通过SwitchyOmega选择走系统代理,访问ip检测网站得到的结果:

SwitchyOmega切换到PAC(需要对应配置好),结果显示:

 

此时,如果我们新打开AS,在Preference >> Http Proxy设置中,看到的结果是:

 

我们发现,此时SS的全局模式对系统网络代理的设置,对AS已经造成了影响(虽然AS自身此时并未设置代理)。例如下载内网下的aar资源等就会失败。

如果SS模式有所更改,此时需要重启AS,甚至杀掉java进程,才能看到上述警告消失(因为有缓存的存在)。

当然,Gradle也可以针对单独的项目或Gradle全局,通过在gradle.properties中配置的方式,设置网络代理。 如常见的:

systemProp.http.proxyHost=127.0.0.1
systemProp.http.proxyPort=1087
systemProp.https.proxyHost=127.0.0.1
systemProp.https.proxyPort=1087
复制代码

还有一个非常容易遇到的,但是被人忽略的点是,在开启Charles抓包软件时,默认情况下是启动系统代理,即Proxy >> macOS Proxy默认是勾选的。

此时,Charles相当于代理设置软件,在启动的时候自动设置了系统的Http及Https代理。此时,相当于本机上同时存在了多个网络代理软件,且同时进行了网络代理配置,最终的结果,将是覆盖的效果(后启动的如果与先启用的有针对同一个协议进行设置,以后启用的为准)。但不管怎样,此时对AS往往也会造成影响,例如找不到证书,或者aar资源下载失败等。

以前在AS开发项目时,正好遇到Charles抓包,导致的代理问题,费解了很长时间。

当然,Charles启动时默认开启系统代理是可以取消掉的。具体路径在Proxy >> Proxy Settings >> masOS下设置。

实际开发中,SS的设置对AS的影响一般都知道,但Charles抓包时默认开启的系统代理比较隐蔽,往往会造成困扰。

无论何种代理软件,设置何种模式的代理,设置同时启用,最终的代理效果都可以在系统偏好 >> 网络 >> 高级 >> 代理中去查看。但这过程中使用的其他应用层软件,可能会造成一些莫名的困扰。此时,设置正确的网络代理方式后,往往通过重启软件甚至删掉对应的进程等方式可以解决。


四、结语

不同的网络代理软件,可以设置出不同的网络代理效果,但总体上,网络代理流程都是类似的(当然,Charles作为网络代理时,实际上并不存在Proxy Server,只是作为中间人转发了网络请求)。

在本机存在多个代理软件同时使用的情况下,往往会对其他应用层的软件造成影响。此时,需要仔细梳理下最终网络代理设置的结果,以及其他软件自身的代理配置,去综合判断并处理。

end~


作者:HappyCorn
链接:https://juejin.im/post/5d6a2fa26fb9a06b102740eb
来源:掘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 2019-12-05 20:44  HappyCorn  阅读(59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