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JavaScript数据类型说起(一)

1、Js数据类型

在Js中,有五种基本数据类型:Undefined、Null、Number、String和Boolean。还有一种复杂数据类型Object。Object本质上是由一组无序的名值对组成。Js中不支持自己所创建的任何类型机制,所有值最终都是以上六种类型之一。Undefined类型只有一个值undefined,Null类型只有一个值null,Boolean类型有两个值true和false。

2、判断变量的数据类型

可以通过typeof操作符在一定程度上检测变量数据类型。typeof是操作符范畴,而不是函数。typeof操作符返回的结果是一个变量数据类型相应的字符串表示形式,如:String类型则返回"string",Boolean类型则返回"boolean",Undefined类型则返回"undefined",Null类型则返回"null"。typeof操作符返回的结果与Js数据类型并不完全一致,一共返回有六种结果,且其与数据类型对应关系如下:

Undefined => "undefined"
Null          =>  "object" (js认为null是对对象的空引用)

Number    =>  "number"
Boolean    =>  "boolean"
String       =>  "string"
Object      =>   "object" (除去函数)
               =>    "function" (函数)

由此可以看出,完全由typeof操作符来判断变量的数据类型是不可以的。同时对于Js中的变量,还存在如下情况:

1 var a;
2 alert(typeof a);  // result: "undefined"
3 alert(typeof b);  // result: "undefined"

如上例所示,对一个已经定义的变量但未初始化(其实本例中的var a等同于var a=undefined),和一个尚未定义的变量同时typeof的结果都是"undefined",由此也可以看出如果需要判断变量数据类型是否是Undefined直接通过typeof操作符也是不严谨的。

对于未声明的变量,如果直接在程序中用到了,除了typeof操作为生命变量外,都会出现错误提示,因为变量尚未申明,是不能直接用的。

因此在判断变量是否为Undefined时,最好还是通过if(typeof varname == "undefined")形式,而不是直接通过if(varname == undefined)形式。

那么现在问题出来了,如何比较好的判断一个变量是未定义还是已经定义但尚未赋值呢?

 

posted @ 2012-12-02 20:37  HappyCorn  阅读(1422)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