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C语言学习的一些感想(初学者)

       C语言是一门通用计算机编程语言,广泛应用于底层开发。C语言的设计目标是提供一种能以简易的方式编译、处理低级存储器、产生少量的机器码以及不需要任何运行环境支持便能运行的编程语言。

尽管C语言提供了许多低级处理的功能,但仍然保持着良好跨平台的特性,以一个标准规格写出的C语言程序可在许多电脑平台上进行编译,甚至包含一些嵌入式处理器(单片机或称MCU)以及超级电脑等作业平台。
         C语言学习的难点:1、初学时不容易理解,感觉就像是文科一样去记很多运算符。
                                         2、指针,指针是学习C语言绕不开的知识点,指针作为一个特殊的变量,专门存放地址的变量,这个地址需要给申请空间才能装东西,而且因为是个变量可以中间赋值,所以在这里我们很容易晕
                                         3、函数(如:函数指针、指针函数):一个函数就是一个业务逻辑块,是面向过程,单元模块的最小单元,而且在函数的执行过程中,形参,实参如何交换数据,如何将数据传递出去,如何设计一个合理的函数,不单单是解决一个功能,还要看是不是能够复用,避免重复造轮子。特别是函数里的指针函数和函数指针,这两函数含义上是截然不同的,所以,这一环节又回到了指针层面,如果前期没打好基础很难深入往前走。
                                          4、结构体

从事编程角度来说对这个概念不难理解,没有一个业务体是完全使用原生数据类型来完成的,很多高手在设计数据模型的时候,一般先把头文件中的结构体数据整理出来。然后设计好功能函数的参数,以及名字,然后才真正开始写c源码。

如果从节省空间考虑结构体里面的数据放的顺序不一样在内存中占用的空间也不一样,结构体与结构体之间赋值,结构体存在指针那么赋值要特别注意,需要进行深度的赋值。

                                                5、递归:递归一般用于从头到位统计或者罗列一些数据,在使用的时候很多初学者都觉得别扭,怎么还能自己调用自己?而且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设置好跳出的条件,不然无休止的进行下去,真就成无线死循环了。

       好了,基本我遇到的困难就是这些,以后可能还会有不定期的更新,欢迎大家在评论区批评指正。

  

          

posted @ 2018-12-18 00:18  巫师笔记  阅读(12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