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che storm基本原理及使用总结

什么是Apache Storm

Apache Storm是一个分布式实时大数据处理系统。Storm设计用于在容错和水平可扩展方法中处理大量数据。它是一个流数据框架,具有最高的摄取率。虽然Storm是无状态的,它通过Apache ZooKeeper管理分布式环境和集群状态。通过Storm可以并行地对实时数据执行各种操作。Storm易于部署和操作,并且它可以保证每个消息将通过拓扑至少处理一次。

Apache Storm核心概念

Apache Storm从一端读取​​实时数据的原始流,并将其传递通过一系列小处理单元,并在另一端输出处理/有用的信息。

下图描述了Apache Storm的核心概念。

Apache Storm的组件

Tuple

Tuple是Storm中的主要数据结构。它是有序元素的列表。默认情况下,Tuple支持所有数据类型。通常,它被建模为一组逗号分隔的值,并传递到Storm集群。

Stream

流是元组的无序序列。

Spouts

流的源。通常,Storm从原始数据源(如Twitter Streaming API,Apache Kafka队列,Kestrel队列等)接受输入数据。否则,您可以编写spouts以从数据源读取数据。“ISpout”是实现spouts的核心接口,一些特定的接口是IRichSpout,BaseRichSpout,KafkaSpout等。

Bolts

Bolts是逻辑处理单元。Spouts将数据传递到Bolts和Bolts过程,并产生新的输出流。Bolts可以执行过滤,聚合,加入,与数据源和数据库交互的操作。Bolts接收数据并发射到一个或多个Bolts。 “IBolt”是实现Bolts的核心接口。一些常见的接口是IRichBolt,IBasicBolt等。

拓扑

Spouts和Bolts连接在一起,形成拓扑结构。实时应用程序逻辑在Storm拓扑中指定。简单地说,拓扑是有向图,其中顶点是计算,边缘是数据流。

简单拓扑从spouts开始。Spouts将数据发射到一个或多个Bolts。Bolt表示拓扑中具有最小处理逻辑的节点,并且Bolts的输出可以发射到另一个Bolts作为输入。

Storm保持拓扑始终运行,直到您终止拓扑。Apache Storm的主要工作是运行拓扑,并在给定时间运行任意数量的拓扑。

任务

现在你有一个关于Spouts和Bolts的基本想法。它们是拓扑的最小逻辑单元,并且使用单个Spout和Bolt阵列构建拓扑。应以特定顺序正确执行它们,以使拓扑成功运行。Storm执行的每个Spout和Bolt称为“任务”。简单来说,任务是Spouts或Bolts的执行。

进程

拓扑在多个工作节点上以分布式方式运行。Storm将所有工作节点上的任务均匀分布。工作节点的角色是监听作业,并在新作业到达时启动或停止进程。

流分组

数据流从Spouts流到Bolts,或从一个Bolts流到另一个Bolts。流分组控制元组在拓扑中的路由方式,并帮助我们了解拓扑中的元组流。有如下分组:

  1. Shuffle grouping: Tuples are randomly distributed across the bolt's tasks in a way such that each bolt is guaranteed to get an equal number of tuples.
  2. Fields grouping: The stream is partitioned by the fields specified in the grouping. For example, if the stream is grouped by the "user-id" field, tuples with the same "user-id" will always go to the same task, but tuples with different "user-id"'s may go to different tasks.
  3. Partial Key grouping: The stream is partitioned by the fields specified in the grouping, like the Fields grouping, but are load balanced between two downstream bolts, which provides better utilization of resources when the incoming data is skewed. This paper provides a good explanation of how it works and the advantages it provides.
  4. All grouping: The stream is replicated across all the bolt's tasks. Use this grouping with care.
  5. Global grouping: The entire stream goes to a single one of the bolt's tasks. Specifically, it goes to the task with the lowest id.
  6. None grouping: This grouping specifies that you don't care how the stream is grouped. Currently, none groupings are equivalent to shuffle groupings. Eventually though, Storm will push down bolts with none groupings to execute in the same thread as the bolt or spout they subscribe from (when possible).
  7. Direct grouping: This is a special kind of grouping. A stream grouped this way means that the producer of the tuple decides which task of the consumer will receive this tuple. Direct groupings can only be declared on streams that have been declared as direct streams. Tuples emitted to a direct stream must be emitted using one of the [emitDirect](javadocs/org/apache/storm/task/OutputCollector.html#emitDirect(int, int, java.util.List) methods. A bolt can get the task ids of its consumers by either using the provided TopologyContext or by keeping track of the output of the emit method in OutputCollector (which returns the task ids that the tuple was sent to).
  8. Local or shuffle grouping: If the target bolt has one or more tasks in the same worker process, tuples will be shuffled to just those in-process tasks. Otherwise, this acts like a normal shuffle grouping.

Apache Storm集群架构

Apache Storm的主要亮点是,它是一个容错,快速,没有“单点故障”(SPOF)分布式应用程序。我们可以根据需要在多个系统中安装Apache Storm,以增加应用程序的容量。

让我们看看Apache Storm集群如何设计和其内部架构。下图描述了集群设计。

Apache Storm有两种类型的节点,Nimbus(主节点)和Supervisor(工作节点)。Nimbus是Apache Storm的核心组件。Nimbus的主要工作是运行Storm拓扑。Nimbus分析拓扑并收集要执行的任务。然后,它将任务分配给可用的supervisor。

Supervisor将有一个或多个工作进程。Supervisor将任务委派给工作进程。工作进程将根据需要产生尽可能多的执行器并运行任务。Apache Storm使用内部分布式消息传递系统来进行Nimbus和管理程序之间的通信。Storm广泛使用Thrift协议进行内部通信和数据定义。Storm拓扑只是Thrift Structs。在Apache Storm中运行拓扑的Storm Nimbus是一个Thrift服务。

Nimbus(主节点)

Nimbus是Storm集群的主节点。集群中的所有其他节点称为工作节点。主节点负责在所有工作节点之间分发数据,向工作节点分配任务和监视故障。

Supervisor(工作节点)

遵循指令的节点被称为Supervisors。Supervisor有多个工作进程,它管理工作进程以完成由nimbus分配的任务。

Worker process(工作进程)

工作进程将执行与特定拓扑相关的任务。工作进程不会自己运行任务,而是创建执行者(Executor)并要求他们执行特定的任务。工作进程将有多个执行者。

Executor(执行者)

执行者只是工作进程产生的单个线程。执行者运行一个或多个任务,但仅用于特定的spout或bolt。

Task(任务)

任务执行实际的数据处理。所以,它是一个spout或bolt。

ZooKeeper framework(ZooKeeper框架)

Apache的ZooKeeper的是使用群集(节点组)自己和维护具有强大的同步技术共享数据之间进行协调的服务。Nimbus是无状态的,所以它依赖于ZooKeeper来监视工作节点的状态。

ZooKeeper帮助supervisor与nimbus交互,它负责维持nimbus,supervisor的状态。

Storm是无状态的。即使无状态性质有它自己的缺点,它实际上帮助Storm以最好的可能和最快的方式处理实时数据。

Storm虽然不是完全无状态的。它将其状态存储在Apache ZooKeeper中。由于状态在Apache ZooKeeper中可用,故障的网络可以重新启动,并从它离开的地方工作。通常,像monitor这样的服务监视工具将监视Nimbus,并在出现任何故障时重新启动它。

Apache Storm工作流程

一个工作的Storm集群应该有一个Nimbus和一个或多个supervisors。另一个重要的节点是Apache ZooKeeper,它将用于nimbus和supervisors之间的协调。

现在让我们仔细看看Apache Storm的工作流程 −

  • 最初,nimbus将等待“Storm拓扑”提交给它。
  • 一旦提交拓扑,它将处理拓扑并收集要执行的所有任务和任务将被执行的顺序。
  • 然后,nimbus将任务均匀分配给所有可用的supervisors。
  • 在特定的时间间隔,所有supervisor将向nimbus发送心跳以通知它们仍然运行着。
  • 当supervisor终止并且不向心跳发送心跳时,则nimbus将任务分配给另一个supervisor。
  • 当nimbus本身终止时,supervisor将在没有任何问题的情况下对已经分配的任务进行工作。
  • 一旦所有的任务都完成后,supervisor将等待新的任务进去。
  • 同时,终止nimbus将由服务监控工具自动重新启动。
  • 重新启动的网络将从停止的地方继续。同样,终止supervisor也可以自动重新启动。由于网络管理程序和supervisor都可以自动重新启动,并且两者将像以前一样继续,因此Storm保证至少处理所有任务一次。
  • 一旦处理了所有拓扑,则网络管理器等待新的拓扑到达,并且类似地,管理器等待新的任务。

默认情况下,Storm集群中有两种模式:

  • 本地模式 -此模式用于开发,测试和调试,因为它是查看所有拓扑组件协同工作的最简单方法。在这种模式下,我们可以调整参数,使我们能够看到我们的拓扑如何在不同的Storm配置环境中运行。在本地模式下,storm拓扑在本地机器上在单个JVM中运行。
  • 生产模式 -在这种模式下,我们将拓扑提交到工作Storm集群,该集群由许多进程组成,通常运行在不同的机器上。如在storm的工作流中所讨论的,工作集群将无限地运行,直到它被关闭。

Storm使用经验分享

1.使用组件的并行度代替线程池或额外的线程

Storm自身是一个分布式、多线程的框架,对每个Spout和Bolt,我们都可以设置其并发度;它也支持通过rebalance命令来动态调整并发度,把负载分摊到多个Worker上。

如果自己在组件内部采用线程池做一些计算密集型的任务,比如JSON解析,有可能使得某些组件的资源消耗特别高,其他组件又很低,导致Worker之间资源消耗不均衡,这种情况在组件并行度比较低的时候更明显。

比如某个Bolt设置了1个并行度,但在Bolt中又启动了线程池,这样导致的一种后果就是,集群中分配了这个Bolt的Worker进程可能会把机器的资源都给消耗光了,影响到其他Topology在这台机器上的任务的运行。如果真有计算密集型的任务,我们可以把组件的并发度设大,Worker的数量也相应提高,让计算分配到多个节点上。

为了避免某个Topology的某些组件把整个机器的资源都消耗光的情况,除了不在组件内部启动线程池来做计算以外,也可以通过CGroup控制每个Worker的资源使用量。

不要在组件内部使用使用额外的线程,比如启动了额外的线程或Timer去处理逻辑,Storm并不保证额外的线程中处理数据的线程安全。

2.不要用DRPC批量处理大数据

RPC提供了应用程序和Storm Topology之间交互的接口,可供其他应用直接调用,使用Storm的并发性来处理数据,然后将结果返回给调用的客户端。这种方式在数据量不大的情况下,通常不会有问题,而当需要处理批量大数据的时候,问题就比较明显了。

(1)处理数据的Topology在超时之前可能无法返回计算的结果。

(2)批量处理数据,可能使得集群的负载短暂偏高,处理完毕后,又降低回来,负载均衡性差。

批量处理大数据不是Storm设计的初衷,Storm考虑的是时效性和批量之间的均衡,更多地看中前者。需要准实时地处理大数据量,可以考虑Spark等批量框架。

3.不要在Spout中处理耗时的操作

Spout中nextTuple方法会发射数据流,在启用Ack的情况下,fail方法和ack方法会被触发。需要明确一点,在Storm中Spout是单线程(JStorm的Spout分了3个线程,分别执行nextTuple方法、fail方法和ack方法)。如果nextTuple方法非常耗时,某个消息被成功执行完毕后,Acker会给Spout发送消息,Spout若无法及时消费,可能造成ACK消息超时后被丢弃,然后Spout反而认为这个消息执行失败了,造成逻辑错误。反之若fail方法或者ack方法的操作耗时较多,则会影响Spout发射数据的量,造成Topology吞吐量降低。

4.注意fieldsGrouping的数据均衡性

fieldsGrouping是根据一个或者多个Field对数据进行分组,不同的目标Task收到不同的数据,而同一个Task收到的数据会相同。假设某个Bolt根据用户ID对数据进行fieldsGrouping,如果某一些用户的数据特别多,而另外一些用户的数据又比较少,那么就可能使得下一级处理Bolt收到的数据不均衡,整个处理的性能就会受制于某些数据量大的节点。可以加入更多的分组条件或者更换分组策略,使得数据具有均衡性。

5.优先使用localOrShuffleGrouping

localOrShuffleGrouping是指如果目标Bolt中的一个或者多个Task和当前产生数据的Task在同一个Worker进程里面,那么就走内部的线程间通信,将Tuple直接发给在当前Worker进程的目的Task。否则,同shuffleGrouping。

localOrShuffleGrouping的数据传输性能优于shuffleGrouping,因为在Worker内部传输,只需要通过Disruptor队列就可以完成,没有网络开销和序列化开销。因此在数据处理的复杂度不高,而网络开销和序列化开销占主要地位的情况下,可以优先使用localOrShuffleGrouping来代替shuffleGrouping。

6.设置合理的MaxSpoutPending值

在启用Ack的情况下,Spout中有个RotatingMap用来保存Spout已经发送出去,但还没有等到Ack结果的消息。RotatingMap的最大个数是有限制的,为p*num-tasks。其中p是topology.max.spout.pending值,也就是MaxSpoutPending(也可以由TopologyBuilder在setSpout通过setMaxSpoutPending方法来设定),num-tasks是Spout的Task数。如果不设置MaxSpoutPending的大小或者设置得太大,可能消耗掉过多的内存导致内存溢出,设置太小则会影响Spout发射Tuple的速度。

7.设置合理的Worker数

Worker数越多,性能越好?并不是!

这是由于一方面,每新增加一个Worker进程,都会将一些原本线程间的内存通信变为进程间的网络通信,这些进程间的网络通信还需要进行序列化与反序列化操作,这些降低了吞吐率。

另一方面,每新增加一个Worker进程,都会额外地增加多个线程(Netty发送和接收线程、心跳线程、System Bolt线程以及其他系统组件对应的线程等),这些线程切换消耗了不少CPU,sys 系统CPU消耗占比增加,在CPU总使用率受限的情况下,降低了业务线程的使用效率。

8.平衡吞吐量和时效性

Storm的数据传输默认使用Netty。在数据传输性能方面,有如下的参数可以调整:

storm.messaging.netty.server_worker_threads和storm.messaging.netty.client_worker_threads分别为接收消息线程和发送消息线程的数量。

netty.transfer.batch.size是指每次 Netty Client向 Netty Server发送的数据的大小,如果需要发送的Tuple消息大于netty.transfer.batch.size,则Tuple消息会按照netty.transfer.batch.size进行切分,然后多次发送。

storm.messaging.netty.buffer_size为每次批量发送的Tuple序列化之后的TaskMessage消息的大小。

storm.messaging.netty.flush.check.interval.ms表示当有TaskMessage需要发送的时候, Netty Client检查可以发送数据的频率。降低storm.messaging.netty.flush.check.interval.ms的值,可以提高时效性。增加netty.transfer.batch.size和storm.messaging.netty.buffer_size的值,可以提升网络传输的吐吞量,使得网络的有效载荷提升(减少TCP包的数量,并且TCP包中的有效数据量增加),通常时效性就会降低一些。因此需要根据自身的业务情况,合理在吞吐量和时效性直接的平衡。

除了这些参数,我们怎么找到Storm中性能的瓶颈,可以通过如下的一些途径来进行:

在Storm的UI中,对每个Topology都提供了相应的统计信息,其中有3个参数对性能来说参考意义比较明显,包括Execute latency、Process latency和Capacity。

分别看一下这3个参数的含义和作用。

(1)Execute latency:消息的平均处理时间,单位为毫秒。

(2)Process latency:消息从收到到被ack掉所花的时间,单位为毫秒。如果没有启用Acker机制,那么Process latency的值为0。

(3)Capacity:计算公式为Capacity = Bolt或者Executor调用execute方法处理的消息数量 * 消息平均执行时间 / 时间区间。这个值越接近1,说明Bolt或者Executor基本一直在调用execute方法,因此并行度不够,需要扩展这个组件的Executor数量。

为了在Storm中达到高性能,我们在设计和开发Topology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下原则:

(1)模块和模块之间解耦,模块之间的层次清晰,每个模块可以独立扩展,并且符合流水线的原则。

(2)无状态设计,无锁设计,水平扩展支持。

(3)为了达到高的吞吐量,延迟会加大;为了低延迟,吞吐量可能降低,需要在二者之间平衡。

(4)性能的瓶颈永远在热点,解决热点问题。

(5)优化的前提是测量,而不是主观臆测。收集相关数据,再动手,事半功倍。

 

参考:

https://www.w3cschool.cn/apache_storm/apache_storm_introduction.html

https://zhuanlan.zhihu.com/p/20504669

http://storm.apache.org/index.html

 

posted @ 2019-07-07 13:47  阿凡卢  阅读(35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