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学习园地

ROCK.NET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EIQ分析在物流系统中的运用

Posted on 2009-09-02 11:00  ROCk_IE  阅读(19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EIQ分析法源自日本物流研究所铃木震。铃木震在日本有着很大的影响力,作为一位知名的物流顾问,在研究了众多的物流实务案例的基础上,发展出了这样一套完整的分析管理工具。EIQ在台湾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和发展,所以在台企的物流系统里,人人言必称EIQ,如果你恰巧要去台企面试,如果又恰巧提到了EIQ,绝对加分;如果恰巧你不了解EIQ,而你应聘的岗位又与物流相关,那就有点悬了。

掌握了这个工具,对于你的工作是大有好处的,因为EIQ在物流上的运用确实非常广泛,尤其是在销售数据管理分析、拣货系统规划、储存作业设计、人力需求评估、储位规划管理、营销预测计划及信息系统的整合等方面,其用途分述如下:

1、掌握重要客户及需求特性。通过EQ分析,可以了解客户的订货数量,哪些是大量销售的畅销款,哪些是滞销款,通过PCB分析,可以了解客户的订货的方式是属于整栈、箱或单件:同时亦可提供客户对产品及销售区域的特性数据。

2、确定品项需求特性与拣货方式。由IQ分析与IK分析中,可以了解每一种产品品项的出库分布状况,作为产品储存、拣货、分类方式的参考,并提供产品成长或滞销的情况。

3、计算库存及相关作业空间需求。从IQ的总出货平均数乘以品项数,便可作为整体需求量,再乘以库存天数,可估计出库存总需求量:EQ平均量乘以订单数,即可估计出配送车辆需求或备货区域空间。

4、评估人力需求。从PCB分析中得知出货量与标准工时,便能计算出栈板、箱和单件拣取所需要的设备数量及人力需求。

5、储位规划与管理。从EIQ分析数据上计算仓库的储位规划,以使各种产品的储位能在作业效率和空间利用率上,获得最经济的效益。

6、提供各作业效率数据。通过对物流中心进行EIQ分析,可以比较各个阶段物流作业的效率,借此就可发现物流系统存在的问题和改善点,避免系统因外界环境有所改变,而管理者却仍自我感觉良好,故EIQ分析可以作为物流中心的诊断工具,是物流流程优化的一个法宝。

7、提供销售或出货预测数据。历史EIQ数据可作为销售预测的重要参考,同时也可以此来预测未来的物流流量,及时合理地作好各项作业计划,进而提高库存周转率、作业效率和降低配送的前置时间。

8、物流设备选型的重要依据。通过对EIQ资料的分析计算,可以决定物流中心所需要的设备种类或自动化程度,不致造成因为过度自动化面造成财力上的浪费,同时设备又无法发挥预期效果,反而千扰了作业。因为并不是最自动化的设备,就能发挥最高的绩效,物流中心设备系统必须要适合该物流特性,才能达到高效率的作业,无论采用何种程度的自动化设施,必须要进行成本收益Trade-off,能够发挥长期高效益才是选择的根本。

所以由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得到以下几点结论:

1、EIQ数据分析技术,可让帮助我们透视物流系统的需求特性,所以无论新物流中心规划设计或是现有物流中心作业管理改善,均可借此分析方法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益。况且企业面临市场需求的快速变化,物流系统的设计,除了硬件设施必须周详考虑及完整的作业管理外,更应随时分析物流特性的变化而调整作业,如此才能不断的提升效率,发挥物流中心的效能,保持现状就是落伍.退步。

2、EIQ分析所需的资料,完全是以实际作业的订单统计分析,数据来源及搜集上并不困难,但对于想要进行较长时间的分析时,庞大的数据常使管理人员感到吃不消,而宁可相信个人经验或直觉判断进行决策。所以物流信息系统的建设是关键所在,在设计信息系统 的时候就要考虑到管理上的需要,必须对每个环节的物流数据要进行实时的监控,要以能妥善记录日常作业的每笔交易资料为原则,通过计算机的系统分析,管理者将能充分掌握物流信息,进行最佳的决策。

3、EIQ分析法只是提供大家对物流特性掌握的一种工具,整套分析方法还是比较复杂的,但却能由其中获得极充分完整的资讯,是每一位物流从业人员值得掌握的必杀绝技。以后在工作中,你也许会碰到同事问你:今天,你EIQ了吗?

欢迎光临 悦丝茶坊:http://www.yuesitea.cn
欢迎光临 IE沙龙:http://www.iesalon.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