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中__proto__, prototype的理解

作者:doris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183746/answer/58155878
来源:知乎

首先,要明确几个点:
1.在JS里,万物皆对象。方法(Function)是对象,方法的原型(Function.prototype)是对象。因此,它们都会具有对象共有的特点。
即:对象具有属性__proto__,可称为隐式原型一个对象的隐式原型指向构造该对象的构造函数的原型,这也保证了实例能够访问在构造函数原型中定义的属性和方法。

2.方法(Function)
方法这个特殊的对象,除了和其他对象一样有上述_proto_属性之外,还有自己特有的属性——原型属性(prototype),这个属性是一个指针,指向一个对象,这个对象的用途就是包含所有实例共享的属性和方法(我们把这个对象叫做原型对象)。原型对象也有一个属性,叫做constructor,这个属性包含了一个指针,指回原构造函数。
 

好啦,知道了这两个基本点,我们来看看上面这副图。
1.构造函数Foo()
构造函数的原型属性Foo.prototype指向了原型对象,在原型对象里有共有的方法,所有构造函数声明的实例(这里是f1,f2)都可以共享这个方法。

2.原型对象Foo.prototype
Foo.prototype保存着实例共享的方法,有一个指针constructor指回构造函数。

3.实例
f1和f2是Foo这个对象的两个实例,这两个对象也有属性__proto__,指向构造函数的原型对象,这样子就可以像上面1所说的访问原型对象的所有方法啦。

另外:
构造函数Foo()除了是方法,也是对象啊,它也有__proto__属性,指向谁呢?
指向它的构造函数的原型对象呗。函数的构造函数不就是Function嘛,因此这里的__proto__指向了Function.prototype。
其实除了Foo(),Function(), Object()也是一样的道理。

原型对象也是对象啊,它的__proto__属性,又指向谁呢?
同理,指向它的构造函数的原型对象呗。这里是Object.prototype.

最后,Object.prototype的__proto__属性指向null。


总结
1.对象有属性__proto__,指向该对象的构造函数的原型对象。
2.方法除了有属性__proto__,还有属性prototype,prototype指向该方法的原型对象。
 
__proto__ 与 prototype
显式原型的作用:用来实现基于原型的继承与属性的共享。
隐式原型的作用:构成原型链,同样用于实现基于原型的继承。举个例子,当我们访问obj这个对象中的x属性时,如果在obj中找不到,那么就会沿着__proto__依次查找。
 
posted @ 2016-09-02 16:00  风吹蛋壳  阅读(54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