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优先遍历和广度优先遍历

深度优先遍历

假设给定图G的初态是所有顶点均未曾访问过。在G中任选一顶点v为初始出发点(源点),则深度优先遍历可定义如下:首先访问出发点v,并将其标记为已访问过;然后依次从v出发搜索v的每个邻接点w。若w未曾访问过,则以w为新的出发点继续进行深度优先遍历,直至图中所有和源点v有路径相通的顶点(亦称为从源点可达的顶点)均已被访问为止。若此时图中仍有未访问的顶点,则另选一个尚未访问的顶点作为新的源点重复上述过程,直至图中所有顶点均已被访问为止。
图的深度优先遍历类似于树的前序遍历。采用的搜索方法的特点是尽可能先对纵深方向进行搜索。这种搜索方法称为深度优先搜索(Depth-First Search)。相应地,用此方法遍历图就很自然地称之为图的深度优先遍历。

说白了深度优先遍历就是一种不撞南墙不会头的算法,他会把一条路走完之后再回溯到有分叉的节点继续遍历。
如图:
DFS样例

  1. 首先标记点0,然后按字典序寻找未标记的相邻点进行遍历(点1)。
  2. 标记点1,按字典序寻找未标记的相邻点继续遍历(点4)。
  3. 同步骤2,直到遍历到点3,因为与他相邻的点(点0,点6)都被标记过,所以回溯到点6,继续寻找点6的未标记的相邻点继续遍历(点7)。
  4. 标记点7,同步骤3,回溯点6。
  5. 这时点6的所有相邻点都被标记,回溯点4。
  6. 同步骤5,继续回溯到点1。
  7. 按字典序寻找点1的未标记的相邻点继续遍历(点2)。
  8. 同步骤2,遍历点5。
  9. 同步骤5,回溯到点0,此时整个图的点都被遍历过,结束。

遍历结果 01463725
例题:数据结构实验之图论二:图的深度遍历

广度优先遍历

  1. 从图中某个顶点V0出发,并访问此顶点;
  2. 从V0出发,访问V0的各个未曾访问的邻接点W1,W2,…,Wk;然后,依次从W1,W2,…,Wk出发访问各自未被访问的邻接点;
  3. 重复步骤2,直到全部顶点都被访问为止。
    这是一种层层递进的算法,与树的层序遍历类似。
    在广度优先搜索时,会从起点开始“一层一层”扩展的方法来遍历,扩展时每发现一个点就将这个点加入到队列,直到整张图都被遍历过位置。

例题:数据结构实验之图论一:基于邻接矩阵的广度优先搜索遍历

引用

posted @ 2018-12-05 20:20  洛沐辰  阅读(38348)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