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笔记——第1篇

Java程序运行机制

Java程序要经过先编译,后解释两个步骤

编译型:高级语言源码 -->机器码(一次性)    生成可执行程序,脱离开发环境,在指定平台上运行。(C/C++/Objective-C/Swift/Kotlin

解释型:每执行一次,都需要编译一次,效率低,可移植性高(JavaScript/Ruby/Python

伪编译型:

 

 

Java编译后生成的是与平台无关的字节码(*.class文件),该字节码文件面向JVM,用Java解释器可以来解释执行这个字节码文件。 

 

 

 

JVM(Java Virtual Machine)负责解释字节码文件,任意平台的JVM向编译器提供相同的编程接口(任意平台JVM内部不同),而编译器只需要面向JVM,生成JVM能理解的代码,然后由JVM来解释执行。在一些JVM的实现中,还会将JVM代码转换成特定系统的机器码实现,从而提高执行效率。

 

JVM是Java跨平台的关键部分。

 

  

开发Java的准备

下载安装JDK(包括Java编译器、Java运行时环境(JRE)、常用Java类库),即Java标准版开发包

JRE包含JVM,JVM是核心虚拟机,JRE还包含运行Java程序的其他环境支持。

ps:如果只是运行Java程序,可以只安装JRE。如果要开发,下载JDK即可,JDK包含JRE。

 

Java分为:Java SE(JDK)  、Java  EE (Java EE SDK->包含最新版JDK) 、Java  ME 。

 

 

 

 

开发工具:JDK核心,包含了JRE

源代码:Java核心类库的源代码

公共JRE:一个独立的JRE系统,会向IE等浏览器和系统注册Java运行时环境,这样系统中任何应用程序都可以使用公共JRE。但是JDK里有JRE,没必要安装公共JRE

ps:安装路径最好没有空格。

 

 

JDK 9 引入新的JMOD格式,近似JAR格式,但JMOD可以包含本地代码和配置文件。

 

设置PATH环境变量

windows操作系统在Path的一系列路径中依次查找命令

Linux设置PATH环境变量:

①进入当前用户的home路径,然后输入:ls -a

②使用无格式编辑器打开 .base_profile 文件

③在该文件的PATH变量后添加JDK安装路径

 

 ④在.base_profile 文件最后添加导出PATH变量的语句

 

 ⑤重新登录Linux平台,或者执行如下命令,为了运行该文件,让文件设置中PATH变量值生效

 

 第一个Java程序

Java源代码可以使用任何无格式的文本编辑器(Windows->记事本/Editplus  |  Linux->VI)

在记事本中新建一个文本文件,并输入如下代码:

 

  

Java严格区分大小写

将上述文件保存为HelloWorld.java,该文件就是Java程序的源程序了。

接下来就是编译该Java源文件来生成字节码。

 

编译命令:javac

javac -d destdir srcFile

通常将字节码文件放在当前路劲下

javac -d . HelloWorld.java

运行后在指定路径下会生成一个HelloWorld.class文件

 

javac以类为单位生成相应的字节码文件,并且编译命令中省略 -d ,则默认为当前路径。

ps:还可以使用Editplus 

 

 

 

 

 

 

运行Java程序

运行命令:java

java Java类名

ps:java命令后面的参数是Java类名,不是字节码的文件名,也不是源文件名。

先通过命令行进入HelloWorld.class所在的路径

输入:

java HelloWorld

可以看到输出

 

 

 

 

ps:同样可以使用Editplus

 

 

 

 

 

CLASSPATH环境变量:

1.4以前版本的JDK中没有设计在运行Java程序时到当前路径下搜索Java类。也就意味着,即使当前路径已经包含了HelloWorld.class ,并在当前路径下执行java命令,系统一样提示找不到HelloWorld 类。

 

 

 

JDK 1.5以上的版本也可以设置CLASSPATH环境变量(通常用于加载第三方类库)

如果想在运行Java程序时临时指定JRE搜索Java类的路径,则可以使用-classpath选项(或用-cp选项,-cp是简写,作用完全相同)

java -classpath dir1;dir2;dir3...;dirN Java

多个路径在windows平台上以分号隔开,在Linux上以冒号隔开。

 

posted @ 2019-08-29 17:41  Luomei  阅读(13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