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法的概念
定义在类中的具有特定功能的一段独立小程序。
方法需要有名称、参数列表、结果数据类型。
 
二、如果把数据类型定义为全局变量放在主方法外,则该数据类型前需要加上静态关键字“static”进行修饰,否则在主方法中进行访问调用程序会报错。
a、加关键字进行修饰
结果:打印成功
b、未加静态关键字进行修饰,提示错误
结果:程序报错,无法打印
c、总结
会出现这种原因主要是静态才能被静态调用。
 
三、权限修饰符
public:公共的,访问限制最宽松,跨类跨包均能访问。
private:私有的,只有该类的对象允许访问,子类、跨包均不允许访问。
protected:受保护的,保护访问权限,只能被类本身和子类或处于不同包中的子类访问。
注意:
访问分为两种方式:
a、通过对象实例化后访问
b、直接访问
如果子类和父类在不同包中,父类中方法权限为protected,子类能够直接访问父类中的方法,因为子类继承了父类中出private外的所有成员,包括protected,所以子类其实是访问了从父类继承来的protected成员。如果父类和子类不在同一个包中,那么通过父类的对象实例是不能访问父类的protected成员的。
default:默认的,不加任何修饰符,被称为“默认访问权限”或者“包访问权限”,只允许在同一个包中进行访问。
 
四、主函数
public:访问权限最高,因为main方法是所有命令行执行的入口,所以必须权限最大。
static:静态修饰关键字,表示该方法随着类的加载而加载,类加载时main方法就存在了。
void:表示该方法没有返回值。
main:方法名,被jvm固定识别的特殊名称。
String[]:字符串数组
args:变量名数组名,为程序使用者在命令行状态下与程序交互提供一种手段,用来存储命令行java允许参数,在main方法中我们可能没有使用到该参数,但该参数还是不可或缺的,因为我使用的是eclipse执行,所以不需要使用该变量名
posted on 2018-08-17 17:02  时光以北暮南城  阅读(2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