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Web_day07_JSP

本文为博主辛苦总结,希望自己以后返回来看的时候理解更深刻,也希望可以起到帮助初学者的作用.

**转载请注明 出自 : luogg的博客园 ** 谢谢配合!

day07 JSP

全称 :Java Server Pages ,jsp实际就是一个servlet
jsp运行机制: 用户访问jsp页面,服务器将其转换成servlet,也就是java文件,然后编译成class文件,最后运行,最后响应给用户。

工程jsp中很多波浪线报错,是因为找不到jar包。

jsp也是一个servlet

public final class HelloJSP_jsp extends org.apache.jasper.runtime.HttpJspBase implements org.apache.jasper.runtime.JspSourceDependent {

在G:\eclipse项目.metadata.plugins\org.eclipse.wst.server.core\tmp0\work\Catalina\localhost\employeePro\org\apache\jsp 中找到当前项目的jsp文件,可以看到jsp被编译成了java和class文件,修改jsp,运行,可以看到被编译之后的java文件已修改。在_jspService方法下修改了。

我们去tomcat的lib目录找到org.apache.jasper.runtime.HttpJspBase,然后对其反编译,public abstract class HttpJspBase extends HttpServlet implements HttpJspPage { 发现jsp继承的HttpJspBase也继承了HttpServlet,说明jsp也继承了HttpServlet。

JSP设置编码格式

右键文件->properties->other utf-8
设置jsp默认编码:windows->preference->搜索jsp->jsp file->encoding修改utf-8
一般不直接复制文件,会乱码,ctrl+A,复制全部代码然后粘贴到同类名的文件中

JSP脚本元素

<% 普通java代码,局部变量,放在了jspService方法中 %>

<%! 全局变量,放在_jsp_Service方法外边%> 非静态,只是定义在类中的全局变量,在jsp声明中不可以使用javaService方法中的9个隐式对象.

<%= 表达式,输出时候使用%> 比如 : <tr><td><%=rs.getInt(1) %></td><td><%=rs.getString(3) %></td></tr>

JSP注释

1.HTML注释 注释在翻译的java文件也存在,在页面也存在
2.Java注释,在翻译成的java文件中也存在,在页面不存在.

<%  
    1.//    
    2./* */    
    3./** **/    
%>

3.JSP注释:<%-- --%>只存在于jsp页面

JSP指令

语法 : <%@ 指令元素 属性名=属性值 %>
 如果一个指令有多个属性,这多个属性可以写在一个指令中,中间用空格隔开。即上面两条指令等价表示如下

JSP共有3个指令:

1.page指令: page指令用于定义JSP页面的各种属性,import属性可以出现多次,其他属性只能出现一次,重点:session,import,contentType,pageEncoding,isELIgnonred

  • session属性为true时,翻译后的servlet中会自动创建session对象,false则不创建。
  • errorPage属性:指定错误页面
  • isErrorPage属性 :为true时,表示该页面是处理错误页面,JSP引擎在翻译成servlet时,会定义一个exception对象,从而就可以用exception隐式对象获得出错信息。
  • import属性:引入java中的jar包(使用多次)
  • language属性:JSP文件允许嵌入的语言,只支持一种JAVA语言.
  • extends:JSP翻译成Servlet文件时servlet继承的类.(不需要改变)
  • buffer属性:设置缓冲区大小
  • aotoFlush:设置默认刷新缓冲区(不需要修改)
  • contentType属性:服务器端输出所有内容采用的编码
  • pageEncoding属性:JSP翻译成Servlet文件时采用的编码
  • isElIgnored属性:是否忽略EL表达式(false不忽略)

2.include指令,静态引入其他JSP页面,

  • 语法:<%@ include file="要包含文件的地址(静态包含)" %>
    <%@ include file="/include/head.jsp" %>

3.taglib指令:引入标签库文件语法:<%taglib %>

属性:

  • uri :引入标签库文件的名称
  • prefix:标签库的前缀名

JSP9大隐式对象(直接使用)

  • request://就是Servlet里的HttpServletRequest , 方法setAttribute() getAttribute()

  • response: //就是Servlet里的HttpServletResponse,方法:addCookie() , getWriter()

  • session: //就是Servlet里的HttpSession,方法setAttribute() ,getAttribute()

  • application: //就是servlet里的 servletContext,方法setAttribute() , getAttribute()

  • config: //就是Servlet里的servletConfig,方法getInitParameter(), getInitParameterNames()

  • page: //就是Servlet自己,Object

  • exception: //异常,只有errorPage才有,并且isErrorPage=true时才可以使用

  • out://JSP页面输出,JspWriter,方法 write() , print()

  • pageContext://pageContext方法setAttribute(), getAttribute(), 域对象,自己存取值 , 向其他的域存取值。可以获取其他8个对象。编写框架或者通用性较高代码。

    • pageContext对象是JSP技术中最重要的一个对象,它代表JSP页面的运行环境,这个对象不仅封装了对其它8大隐式对象的引用,它自身还是一个域对象,可以用来保存数据。并且,这个对象还封装了web开发中经常涉及到的一些常用操作,例如引入和跳转其它资源、检索其它域对象中的属性等。
    • setAttribute(String name, Object value, int scope)
    • getAttribute(String name, int scope)
    • findAttribute(String name)
      • 返回page隐式对象

      • getRequest() //方法返回request隐式对象

      • getResponse() //方法返回response隐式对象

      • getgetServletContext() //方法返回 application隐式对象

      • getServletConfig() //方法返回config隐式对象

      • getSession() //方法返回session隐式对象

      • getOut() //方法返回out隐式对象

      • 另外还有个findAttribute方法(*重要,查找各个域中的属性,EL表达式就依赖于这个方法),可以直接调用pageContext.findAttribute(String name),首先会从pageContext里找该属性,如果没有,会依次按照下面顺序在相应的域中查找:request, session, servletContext,如果没找着,返回null,否则返回属性值。

      •  pageContext类中定义了一个forward方法和两个include方法分别简化和替代RequestDispatcher.forward方法和include方法,方法接收的资源如果以"/"开头,"/"代表当前web应用。不过这里的include是动态包含,不建议使用include。

JSP4个域对象

ServletContext	application域,整个web应用,servletContext中存的数据在整个应用程序范围内都可以取出
session			session域,一次会话,/session中存的数据在会话范围内都可以取出
request			request域,一次请求,request中存的数据在请求范围内都可以取出
pageContext		page域,当前页面,pageContext中存的数据在页面范围都可以取出

JSP3大标签(动作)

它用于在JSP页面中提供业务逻辑功能,避免在JSP页面中直接编写java代码造成JSP页面难以维护。

1.jsp:include标签 : 页面的包含(动态包含)

  • 属性:page 要包含的页面
  • 语法:

<jsp:include page="index.html"></jsp:include>
  相当于调用pageContext.include("relativeURL")

2.jsp:forward标签 : 转发

  • 属性:page 要转发的页面
  • 语法: <jsp:forward page=""></jsp:forward>

3.jsp:param标签 : 当使用jsp:includejsp:forward标签引入或将请求转发给其它资源时,可以使用jsp:param标签向这个资源传递参数。

  • 属性 : name:参数名称 value:参数值
  • 语法 :
    <jsp:include page="index.jsp"> <jsp:param value="" name=""/> </jsp:include>
    相当于index?name=...&value=....

或者
<jsp:forward page="index.jsp"> <jsp:param value="" name=""/> </jsp:forward>

JSP映射

JSP也可以像Servlet那样映射,因为JSP本来就是Servlet。

    <servlet>
    <servlet-name>SimpleJspServlet</servlet-name>
    <jsp-file>/jsp/simple.jsp</jsp-file>
</servlet>
<servlet-mapping>
    <servlet-name>SimpleJspServlet</servlet-name>
    <url-pattern>/xxx/yyy.html</url-pattern>
</servlet-mapping>

/jsp/simple.jsp表示在webRoot/jsp目录下的simple.jsp文件

include指令与include动作区别

include指令:<%@include file="top.jsp" %>
include标准动作:<jsp:include page="top.jsp"></jsp:include>

include指令:是在编译之前就把包含文件的代码合并在了一起,共同生成一个.java文件,所以在编译的时候会出现重复定义了本地变量的情况。而include动作先将主页面独立生成一个.class文件,运行时候和包含的文件合并在一起,所以不会出现重复定义变量的错误信息。

设置404 500错误提示页面

在xml中加入:

  <error-page>
  	<error-code>404</error-code>
  	<location>/error404.jsp</location>
  </error-page>

然后在错误指定的页面page指令中输入isErrorPage="true"

posted @ 2016-11-13 20:21  洛GG  阅读(2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