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用C#创建Windows Service

Posted on 2011-04-17 00:47  linFen  阅读(4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用C#创建Windows Service

      现在的.NET框架已经为Windows service的开发提供足够强大的支持,你只需要关注service所要实现的逻辑,而完全不用关心service底层是如何实现的,相比以前用MFC来说,真是质的飞跃啊。闲话少谈,看看如何实现一个最基本的windows service,以及如何来调试windows service。
      打开VS 2005,点击File->New->Project….,在创建工程向导中选择Windows service模板,在工程名输入框中,输入TestService然后点击OK。VS为我们生成了最基本的代码,我们将Service的名称改为我们期望的名称,在solution explorer中右键点击vs自动生成的service文件“Service1.cs”,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Rename,输入“MyFirstService”,然后切换到设计视图,也就是在solution explorer中双击MyfirstService.cs,在Property Explorer中将ServiceName属性改为MyFirstService,这时一个可运行的windows service已经创建成功。我们添加一些代码来测试一下这个service,最简单的测试方式就是向windows event log里来添加一些消息以显示我们的Service的状态。
   我们需要一个EventLog组件向windows log中添加信息,在solution explorer中双击MyfirstSerice文件切换到设计视图,将工具箱中的EventLog组件拖到设计视图中,我们保留EventLog组件的默认名称eventLog1。选中eventLog1,在property explorer中将Log属性选为Application,在Source属性中输入“MyFirstService”。接下来,我们在设计视图的空白处,右键点击,并选择View Code切换到代码视图,在OnStart和OnStop方法里输入代码实现日志写入,代码如下: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ComponentModel;
using System.Data;
using System.Diagnostics;
using System.ServiceProcess;
using System.Text;

namespace TestService
{
    public partial class MyFirstService : ServiceBase
    {
        public MyFirstService()
        {
            InitializeComponent();
        }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Start(string[] args)
        {
            // TODO: Add code here to start your service.
            eventLog1.WriteEntry("Service start");
        }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Stop()
        {
            // TODO: Add code here to perform any tear-down necessary to stop your service.
            eventLog1.WriteEntry("Service stop");
        }
    }
                                                                                                                                  
   要运行这个service我们还要做下边的几个步骤:
   1.为我们的Service添加Installer,右键点击设计视图,选择Add Installer,VS将会为我们添加ProjectInstaller.cs,并在ProjectInstaller中添加组件serviceInstaller1和serviceProcessInstaller1,现在我们来修改他们的属性来控制Service的安装和启动选项。在ProjectInstaller得设计视图中选中serviceProcessInstaller1,将它得Account属性选为LocalSystem,这样以这个帐号服务启动。如果你希望系统启动时自动启动服务得话,将serviceInstaller1的StartType的属性选为Automatic,如果手动启动的话,选为manaul。
   2.安装service,我们要用到IntallUtil.exe这个程序,这个程序位于C:\WINDOWS\Microsoft.NET\Framework\v2.0.50727。点击开始菜单,选择“运行”,在运行对话框中输入cmd,进入到命令行窗口,输入cd c:\WINDOWS\Microsoft.NET\Framework\v2.0.50727,进入到这个目录,然后输入installutil F:\Programs\C#\TestService\TestService\bin\Debug\testserveice.exe, installutil后边的内容就是我们的工程生成的可执行程序的路径,情根据需要修改。
   如果你给ServiceInstaller1的StartType设为Automatic的话,安装完服务,服务已经运行起来了,如果StartType是Manual的话,你需要手动启动。现在我们进入“服务”,要打开“服务”,请单击“开始”,指向“设置”,然后单击“控制面板”。依次单击“性能和维护”、“管理工具”,然后双击“服务”。在里边你应该能够看到我们制作的Service MyFirstService。在这里边,我们可以启动,关闭服务,还可以设置服务的启动类型。然后,我们看看服务有没有正确的写入日志,我们需要进入到事件查看器,要打开“事件查看器”,请单击“开始”,指向“设置”,然后单击“控制面板”。单击“性能和维护”,单击“管理工具”,然后双击“事件查看器”。如下图所示,我们的消息已经成功的写到了系统日志里了。
     
   如果你不需要这个Service了,仍然使用InstallUtil这个程序来卸载,不过在InstallUtil后跟参数 –u,比如installutil –u F:\Programs\C#\TestService\TestService\bin\Debug\testserveice.exe。
   Service的调试方法与普通的程序调试方法是不一样的。我来介绍一下。
   1.          Build你的项目
   2.          设置断点,因为我们的Service非常的简单,没有什么执行逻辑,所以设置断点没有任何意义,大家可以自己写一些代码来实践。一般来说,我们服务里需要用到一个另外的线程来执行任务,你需要在线程的执行代码中来设置断点。
3.          安装service,我们前边有介绍如何安装。
4.          如果你的Service启动类型是手动(Manual),你需要到“服务”里启动你的Service。一般来说,如果你的service在开发阶段,我推荐你将Service的启动类型设置为Manual,这样便于调试,因为如果service在运行过程中,你将无法build工程。  
5.          在VS中,从菜单中选择Debug->Attach Process….,将会出现下图:                                                                                                                                          
里边列出了正在运行的进程,如果你找不到自己的service,请选中Show processes from all users。在Available processes列表中选中我们的service所在的进程TestService,然后点击Attach按钮,如果你设置的断点合理的话,那么,程序就会停在断点处,接下来你就可以进行调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