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记]数值方法13——两点边值问题

注:以下来自《C++数值算法一书》,仅对章节内容做摘要,为的是给自己扫盲,不涉及算法。

当微分方程要求在多于一个的自变量值上满足边界条件时,这种问题叫做两点边值问题。解两点边值问题有两种不同类型的数值解法:打靶法和松弛法

 

1. 打靶法

打靶法的积分过程是从x1到x2,并且努力使积分结果在积分的终点和边界条件匹配。在一个边界x1上选择了所有因变量的值,这些值必须和该边界的边界条件保持一致。而另一个边界x2上的因变量依赖于随机猜测的参数。在迭代过程中,渐渐地接近真实值,就像打靶一样。打靶法适合于解震荡的很厉害的情况,精确地运用了多维全局收敛Newton-Raphson,设法零化n2个变元的n2个函数,这些函数通过从x1到x2积分N个微分方程得到。

image

 

2. 对拟合点打靶

有时,由于错误严重的起始条件,初始解从x1到x2要碰到某些不可计算的,或是灾难性的结果。拟合点打靶首先从x1积分到x1和x2之间的一个点xf,然后再从x2反向积分到xf

 

3. 松弛法

松弛法用了另外一种逼近方法,微分方程由覆盖积分限的一系列有限个差分方程来替代,试验解由各个网格点上的因变量的值组成,并不满足所需的有限个差分方程和边界条件。迭代调整所有在网格上的值,使他们满足各个联系的差分方程,也满足边界条件。适用于解平滑的情况,需要良好的初始预测值。

image

 

深入讨论略

本文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www.cnblogs.com/luluathena/

posted @ 2010-12-28 20:06  筱夏  阅读(55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