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记]数值方法11——数据建模

注:以下来自《C++数值算法一书》,仅对章节内容做摘要,为的是给自己扫盲,不涉及算法。

给定一组观察结果,我们经常要对这组数据进行浓缩和概括,使它适合依赖于可调整参数的模型。基本方法是选择或设计一个优值图形函数,它必须能度量数据和具有特别参数选择的模型之间一致性的程序。接着,对模型的参数进行调节,使优值函数取最小值,产生最佳拟合参数。

参数拟合不是一个参数估计的终结。一个真正有用的拟合过程必须提供:1参数;2参数的误差估计;3拟合优度的统计度量;如果3中的结果表明这种模型不和数据一致,那么1和2的结果几乎没有价值。

 

1. 最大似然估计的最小二乘法

假定用具有M个可调参数image的模型来拟合N个数据点image。这个模型给出了已测自变量和因变量之间的一个函数关系:

image

通过对a的最小二乘方拟合,求:

image

如果每个数据点都有它自己已知的标准差,则可以用χ2拟合。

image

 

2. 拟合数据成直线

这个问题被称为线性回归,用N个数据点拟合成直线模型:image

然后可以用χ2拟合来确定a和b。

 

3. 一般的线性最小二乘方

上一个问题的推广是x的任意M个特定函数的线性组合,得到一般形式的多项式:

image

其中Xk(x)可以是x的非线性函数。

为了寻求使χ2最小化的最佳参数,引入一个设计矩阵A:

image

再引入向量b:

image

然后可以用正规方程组或者奇异值分解法来求解。

 

4. 非线性模型

在非线性依赖情况下,求最小值必须迭代进行。当非常接近极小值时,我们希望χ2函数趋近于二次型,可以将它写为

image

其中,d是长度为M的向量,而D是M*M的矩阵。如果这种近似是一种很好的近似,则可以用一步得到最小值:

image

如果这是一个比较差的近似,首先要做的是沿负梯度方向走一步:

image

为了利用上面两个式子,必须求得χ2函数的梯度和二阶导数矩阵(黑塞矩阵)D。

Levenberg-Marquardt方法能够在上面两个公式之间光滑地变动,在实际应用中非常有效。

 

5. 被估模型参数的置信界限

这里的目的是为了知道参数集与真实参数值的差image的分布,在不知道真实参数值以及不可能获得假设数据集的无穷多个全域时,寻找估计或近似image的概率分布的方法。有一种常用的方法蒙特卡罗模拟用a(0)替代atrue

 

6. 稳健估计

有时候实验误差会对估计结果造成很大的影响,中位数对中心值的估计比均值更稳健。稳健估计可以分为三类:M估计由最大似然论述得出,是参数的估计关系最密切的一类,依据测量误差的分布,选择合适的公式去计算参数;L估计是“顺序统计量的线性组合”;R估计是建立在秩检验上的估计,例如两个分布的相等或者不等可以用Wilcoxon检验来估计。

 

本文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www.cnblogs.com/luluathena/

posted @ 2010-12-23 13:41  筱夏  阅读(3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