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Redies

   既然是作为了解性文章,那必然不会做很深入的解读。深入的解读以后会加上。

    我们先来回答两个问题。通过这两个问题来开始我们的Redies入门之旅。

  1. Redies是什么?
  2. Redies有什么作用?
  3. Redies怎么使用?(这个问题暂时先放一边,以后研究得更深入一些了,再回来回答这个问题。)

好,那现在我们来开始我们的问题回答。

在回答第一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个概念:NoSQL

那什么是NoSQL呢?

    说实话,我刚入门Redies,也不能很好地理解NoSQL。NoSQL是一个简称,常见的解释是Not Only SQL,翻译过来就是不仅仅是SQL。我们都知道SQL是关系型数据库的标准语言。那不仅仅是SQL,意思也就是NoSQL可以实现使用SQL以外的方式来实现数据的存储。现在一般使用NoSQL来指代非关系型数据库,这是区别于MySQL等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的一种新的数据库概念。

  •  NoSQL的产生背景是在web2.0时代到来之后,数据爆发式增长,而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在处理器大数据的时候,性能问题又比较严重了,因而需要更高性能的数据库产品来发挥作用。需要注意的是,NoSQL的到来,不是因为功能性问题,而是因为性能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NoSQL诞生十年了,也没能完全替代传统的关系型数据的原因之一。
  • NoSQL在数据的存储方式上与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存在差别,NoSQL的数据格式更加简单轻便,不像关系型数据库那样需要考虑各种数据之间的关系,甚至要考虑数据表与数据表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个常识“关系越是复杂的事物之间,要处理起来就越是要花费力气。”所以当数据超大的时候,要应付复杂的数据关系就是一件特别麻烦的事情。而NoSQL的轻便性就表现在NoSQL的数据结构上,几乎可以说NoSQL的数据之间是没有什么关系的,就是简单地将一大块数据存储在数据集中。这个就很像是一个文档了。

Redies:  初步了解了NoSQL的一点概念之后,我们再老说Redies是什么的时候,就容易很多了。

  Redies是一个NoSQL数据库,就像是MySQL是一个关系型数据库一样。注意了,这时候Redies已经不是一个概念了,而是这个概念的一个实现。所以现在就可以很正式地说Redies是一个非关系型数据库,它的特点有以下几点:

  1. Redise是以键值对的形式存储数据的。可以简单地将Redies理解成一个大型的Map。因为Redies的key也是不可以重复的。
  2. Redise存储在缓存中。当然Redies也提供持久化操作。

  正式因为这两个特点,所以Redies是一个高性能的数据库的一个原因。数据结构简单,且存在缓存中可以提升存取数据。

Redies的作用:

  既然知道了Redies是一款高性能的数据库,那Redies的作用自然就是用于高效的数据存取了。我看到有些博客说Redies用于高并发的环境下的数据存取。这个说法有点大,还不太够具体。

  在我的工作经验中,Redies一般与MySQL数据库做搭配使用。作为MySQL数据库的告诉缓存。起到减轻关系型数据库的压力的作用。

 

posted @ 2018-04-21 12:13  lukely  阅读(46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