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4] 第一个模块

前面几篇算是node各种基础,这篇向着创建第一个node模块的目标迈进。之前的文章反复提及模块在node中的重要性。正因为有了模块,node才有了扩展性,才会有如此多的node社区成员参与进来,node才能如此迅速地发展。

NPM(Node Packaged Module,之后简称module或模块)是node的内置功能,通过module的形式为node带来更多的API。其实node原生API也是通过模块的形式提供给开发者使用的。

模块?

node实现了commonjs module规范。下面的例子来自Module规范,修改了require输入参数以便能在node中运行,请参照注释分别保存至3个文件中,或者下载完整示例代码

// 这段代码保存为文件math.js
exports.add = function() {
    var sum = 0, i = 0, args = arguments, l = args.length;
    while (i < l) {
        sum += args[i++];
    }
    return sum;
};
// 这段代码保存为文件increment.js
var add = require('./math').add;
exports.increment = function(val) {
    return add(val, 1);
};
// 这段代码保存为文件program.js
var inc = require('./increment').increment;
var a = 1;
inc(a); // 2
console.log('a=', inc(a));

模块分类

node中模块可分为核心模块(Core Module)和第三方模块,核心模块是node内置模块,通常存在于node安装路径lib目录下;第三方模块也就是本文讨论并期望创建的模块。

Require & Module path

上面的代码中出现的require是node中加载模块的全局函数,node是如何寻找到对应模块的呢?简明规则如下:

  1. 路径为Y的module中使用 require(X)
  2. 如果是X为核心模块,命中则结束
  3. 如果X以‘./’、‘/’、‘../’开头时,加载第三方模块,命中则结束
  4. 查找失败抛出异常

这里能看到完整描述

require(X) from module at path Y
1. If X is a core module,
   a. return the core module
   b. STOP
2. If X begins with './' or '/' or '../'
   a. LOAD_AS_FILE(Y + X)
   b. LOAD_AS_DIRECTORY(Y + X)
3. LOAD_NODE_MODULES(X, dirname(Y))
4. THROW "not found"
LOAD_AS_FILE(X)
1. If X is a file, load X as JavaScript text.  STOP
2. If X.js is a file, load X.js as JavaScript text.  STOP
3. If X.node is a file, load X.node as binary addon.  STOP
LOAD_AS_DIRECTORY(X)
1. If X/package.json is a file,
   a. Parse X/package.json, and look for "main" field.
   b. let M = X + (json main field)
   c. LOAD_AS_FILE(M)
2. If X/index.js is a file, load X/index.js as JavaScript text.  STOP
3. If X/index.node is a file, load X/index.node as binary addon.  STOP
LOAD_NODE_MODULES(X, START)
1. let DIRS=NODE_MODULES_PATHS(START)
2. for each DIR in DIRS:
   a. LOAD_AS_FILE(DIR/X)
   b. LOAD_AS_DIRECTORY(DIR/X)
NODE_MODULES_PATHS(START)
1. let PARTS = path split(START)
2. let ROOT = index of first instance of "node_modules" in PARTS, or 0
3. let I = count of PARTS - 1
4. let DIRS = []
5. while I > ROOT,
   a. if PARTS[I] = "node_modules" CONTINUE
   c. DIR = path join(PARTS[0 .. I] + "node_modules")
   b. DIRS = DIRS + DIR
   c. let I = I - 1
6. return DIRS

模块结构

connect-header是笔者使用express期间写的一个小模块,足够简单且包含了第三方模块的诸多元素,比较适合作为入门示例。

这里用connect-header作为示例,欢迎fork,同样可用下面命令安装:

$ npm install connect-header

文件结构

以下假设之前执行npm install的路径为X,我们看到connect-header被安装在X/node_modules/connect-header;X/node_modules是node安装第三方模块的默认位置;node已不推荐将模块安装至全局路径下,更推荐本地安装,可能是出于移植的考虑。

  • lib 模块代码
    • header.js 代码写在这里!
    • index.js node默认加载模块
  • test Unit Test
    • header.js
  • .npmignore 模块发布时本地文件忽略列表
  • LICENSE 版权声明
  • package.json 模块属性声明
  • README.md 模块介绍
  • test.js UT启动脚本

package.json

模块中最为重要的文件,申明了各种模块级别的属性,或称为元数据。这些元数据部分由npm程序读取,部分是npmjs.org上模块页面的数据源。完整文档请参考npm json,网上找到的一个交互文档也可参考。首次接触package.json可以使用”npm init”,这是个交互式package.json生成工具。

$ npm init

针对connect-header的package.json,我们分析每个字段的意义(见注释):

{
  "name":"connect-header", //模块名称
  "version":"0.0.5", //模块版本号
  "description":"General header middleware for Connect.",
  "author":{ //模块作者信息
    "name":"Luics",
    "email":"luics.king@gmail.com",
    "url":"http://github.com/luics"
  },
  "repository":{ //模块代码库
    "type":"git",
    "url":"https://github.com/luics/connect-header.git"
  },
  "bugs":{ //Bug提交页面
    "url":"http://github.com/luics/connect-header/issues"
  },
  "main":"./lib", //模块入口
  "dependencies":{
  },
  "devDependencies":{ //开发依赖模块
    "qunit":"*" //用于unit test
  },
  "scripts":{ //unit test脚本
    "test":"node test"
  },
  "engines":{ //依赖的node版本
    "node":">= 0.4.0"
  },
  "licenses":[ //版权信息
    {
      "type":"MIT",
      "url":"http://www.opensource.org/licenses/MIT"
    }
  ],
  "keywords":["connect", "express", "header", "general"]
}

README

主要包括模块背景介绍,使用说明,sample代码,资源连接;是其他人了解模块的主要途径,一般高质量的模块都会有一个结构清晰、介绍详尽的README;npmjs和github上的都支持markdown格式的README,一般文件后缀为mk、markdown。

Unit Test

UT是其他开发者了解模块的一个窗口,比起README,UT更加接近模块的实现细节;通常高质量的模块也会有高质量的UT代码;UT的质量可以通过覆盖率等衡量..

模块发布

下面的命令用于发布模块:

$ npm publish

首次使用“npm publish”会失败,提示需要先使用“npm adduser”添加一个npmjs.org的账号。之后每次使用“npm publish”需要手动更新package.json的version字段。

更多资源

markdown-util是笔者写的另一个模块,同样比较简单,用于将markdown源文件生成html文件,并提供了2套皮肤(github、default),支持自定义皮肤模板。更多优质资源自然都在NPM Registry中,日后也会挑出不同类型的典型模块详细分析。

$ npm install markdown-util

组里急招FE实习生,应聘条件请参考此处,工作地点是百度上海研发中心,有兴趣的同学请将简历发给我

posted @ 2012-11-25 20:58  Luics  阅读(316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