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uery Offset实验与应用

  我们有时候需要实现这样一种功能:点击一个按钮,然后在按钮的下方显示一个div。当按钮位于角落时,div的位置设定就需要计算,使div完全显示。

  我打算使用offset()方法实现此功能,但要先弄清楚他的功能。

实验:

  offset()的top是指元素与document的上边的距离,而不是浏览器当前窗体的上边缘,如图1。

   图1:document高度超过window,window出现滚动条,拖动滚动条,提交按钮的offset().top不变,因为按钮与document上边缘距离未变。

  

  图2:document中的div有滚动条,提交按钮的offset().top随div滚动条变化而变化,因为按钮与document上边缘距离已变。

  

  offset().left 同理。

  通过上面的实验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offset() 获取元素(html 元素)距离document上边缘、左边缘的像素,我们只要清楚浏览器中document是那部分就可以正确使用offset()。关于document可以阅读 JQuery   window、document、 body

应用:

  1.那么我们怎么保证元素完整的显示在浏览器视窗里呢?我们可以结合offset 和 scrollTop来实现。

  scrollTop获取的是什么值?根据我的实验,只有元素具有滚动条,并且滚动了一定距离,才有scrollTop值,没有滚动条的元素scrollTop=0。

  上面提交button无滚动条,它的scrollTop恒等于0。

  以前我有种错误的认知:document里面的元素与document具有相同的滚动值,这是错误的,子元素与容器的滚动值无关。

  按图1(document有滚动条),需计算控件的offsetTop、height,document的scrollTop;

  按图2(document无滚动条),计算控件的offsetTop、height

  2.浮动div在滚动条滚动时保持在原位

  按图1,

var firstTop = $("浮动DIV").offset().top;
var top = firstTop + $(document).scrollTop();
$(浮动DIV).offset({ top: top });

  按图2,

var top = $(浮动DIV).offset().top;
$("浮动DIV").offset({ top: top });

源代码:OffsetTraining.rar

posted on 2012-11-14 08:44  傍晚雨  阅读(9027)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