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的exec()函数和eval()函数

exec()函数

exec函数用于执行存储在字符串中的python语句

>>> exec("x=1")
>>> x
1

但有时候,直接这样执行可能会污染我们的命名空间,比如下面的例子,我们使用python内置的abs函数求绝对值。

>>> abs(-1)
1
>>> exec("abs='xyz'")
>>> abs(-1)
  File "<stdin>", line 1, in <module>
TypeError: "str" object is not callable

在执行abs函数时报错了,类型错误,字符串类型对象不能被调用,原因就在于我们使用exec函数将字符串xyz赋值给了abs,abs此时已经不再表示求绝对值的函数了。为了防止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在调用exec函数时,可以给它传递第二个参数——命名空间,即就是一个字典。

>>> abs(-1)
1
>>> scope = {}
>>> exec("abs='xyz'", scope)
>>> abs(-1)
1
>>>scope['abs']
'xyz'

这样,通过exec执行赋值语句创建的变量就位于scope中,不会污染我们的命名空间。

 

eval()函数

eval用于执行存储在字符串中的python表达式

>>> eval("1+2+3+4+5")
15

与exec函数一样,我们也可以给eval函数提供命名空间。

 

总结

1、exec函数执行的是python语句,没有返回值,eval函数执行的是python表达式,有返回值;

2、exec函数和eval函数都可以传入命名空间作为参数,实际上,可以向exec函数和eval函数提供两个命名空间,他们的函数定义为:

     exec(source, globals=None, locals=None)

     eval(source, globals=None, locals=None)

     其中globals和locals都是可选参数,globals表示全局命名空间,必须是字典,locals表示局部命名空间,可以是任何映射。

3、需要注意的是,exec函数和eval函数都是将用户提供的字符串作为代码执行,将无法控制代码的行为,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使用的时候要慎重。

 
posted @ 2018-12-22 15:19  永恒de记忆  阅读(48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