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静态变量、静态方法与静态代码块详解与初始化顺序

 

我们知道类的生命周期分为装载连接初始化使用卸载的五个过程。
其中静态代码在类的初始化阶段被初始化。

非静态代码则在类的使用阶段(也就是实例化一个类的时候)才会被初始化。

  • 静态变量

 

可以将静态变量理解为类变量(与对象无关),而实例变量则属于一个特定的对象。

静态变量有两种情况:

 

  • 静态变量基本数据类型,这种情况下在类的外部不必创建该类的实例就可以直接使用
  • 静态变量是一个引用。这种情况比较特殊,主要问题是由于静态变量一个对象的引用,那么必须初始化这个对象之后才能将引用指向它。
  • 因此如果要把一个引用定义成static的必须在定义的时候就对其对象进行初始化

 

 

[java] view plaincopy
 
  1. public class TestForStaticObject{  
  2. static testObject o = new testObject (); //定义一个静态变量并实例化  
  3.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4. //在main中直接以“类名.静态变量名.方法名”的形式使用testObject的方法  
  5. }  
  6. }  

 

 

  • 静态方法

 

类变量不同方法(静态方法与实例方法)在内存中只有一份无论该类有多少个实例,都共用一个方法

静态方法与实例方法的不同主要有:

 

  • 静态方法可以直接使用,而实例方法必须类实例化之后通过对象来调用
  • 外部调用静态方法时,可以使用“类名.方法名”或者“对象名.方法名”的形式。
  • 实例方法只能使用这种方式对象名.方法名
  • 静态方法只允许访问静态成员。而实例方法中可以访问静态成员实例成员
  • 静态方法中不能使用this(因为this是与实例相关的)。

 

 

  • 静态代码块

 

在java类中,可以将某一块代码声明为静态的。

 

[java] view plaincopy
 
  1. static {  
  2. //静态代码块中的语句  
  3. }  

 

静态代码块主要用于类的初始化它只执行一次并且在同属于一个类的main函数之前执行

静态代码块的特点主要有:

 

  • 静态代码块会在类被加载时自动执行
  • 静态代码块只能定义在类里面不能定义在方法里面
  • 静态代码块里变量都是局部变量只在块内有效。
  • 一个类中可以定义多个静态代码块,按顺序执行
  • 静态代码块只能访问类的静态成员,而不允许访问实例成员

 静态代码块和静态函数的区别

java 静态代码块:

一般情况下,如果有些代码必须在项目启动前就执行的时候,需要使用静态代码块,这种代码是主动执行它只执行一次并且在同属于一个类的main函数之前执行

静态函数:

需要在项目启动的时候就初始化,在不创建对象的情况下,其他程序来调用的时候,需要使用静态方法,这种代码是被动执行的.

 

注意:

(1)静态变量是属于整个类的变量而不是属于某个对象的。注意不能把任何方法体内的变量声明为静态,例如:
fun()
{
static int i=0;//非法。
}

(2)一个类可以使用不包含在任何方法体中的静态代码块,当类被载入时,静态代码块被执行,且只被执行一次静态块常用来执行类属性的初始化。例如:
static
{
}

主程序类中的的静态变量先于静态代码块初始化,其后进入主函数类(程序入口处),其后根据静态函数的调用情况,才能选择性的初始化。

posted @ 2016-01-04 17:03  lubocsu  阅读(225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