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系列49—拥塞控制—12、DSACK下的拥塞撤销

一、概述

DSACK下的虚假重传的检测我们之前重传部分的文章已经介绍过了,这里简单说一下拥塞控制部分的实现。

linux内部会维护一个undo_retrans状态变量,其值为已经重传的次数减掉被DSACK检测到的虚假重传的次数,例如当前总共重传了5个数据包,DSACK检测到3个虚假重传,那么undo_retrans即为2。undo_retrans初始化为-1,当发生重传的时候,如果undo_retrans为-1那么就更新undo_retrans=1,否则更新undo_retrans=undo_retrans+1。这样当undo_retrans=0的时候,就表示DSACK已经检测到之前的重传都是虚假重传,可以进行拥塞撤销过程了。DSACK块只能在ACK报文中传输一次,因此当传输DSACK信息的ACK报文丢失的时候,DSACK下的拥塞撤销就不能生效了。下面我们通过DSACK下的拥塞撤销实例来看一下DSACK下的拥塞撤销过程。

二、wireshark示例

1、Open状态下DSACK的拥塞撤销
在这个示例中我们除了观察DSACK的拥塞撤销外还要看一下TSopt的协商问题。我们之前介绍TSopt选项的时候介绍过,如果server与client端协商好TSopt选项后,但随后接收到不带有TSopt选项的数据的时候,协议说TCP应该静默的丢弃这个报文(注意协议描述是应该should而不是必须must),我们提到过linux则会正常接收这个报文,通过这个示例顺便来演示一下。在运行示例前如下设置相关参数。

  1. ******@Inspiron:~$ sudo ip route add local 127.0.0.2 dev lo congctl reno initcwnd 4    #参考本系列destination metric文章
  2. ******@Inspiron:~$ sudo ethtool -K lo tso off gso off  #关闭tso gso以方便观察cwnd变化

业务场景:server端在与client端建立连接后,休眠1002ms,然后连续进行17次write写入操作,每次写入50bytes数据,每次写入间隔5ms。其中高亮的No6数据包发生了乱序传输,在No11之后到达client端,client对每个收到的数据包都会回复一个ACK确认包。注意下面的示例中,server端的TCP在Open状态下,通过拥塞撤销,从拥塞避免切换到了慢启动

No1-No3:client与server端通过三次握手建立连接,注意三次握手这里协商了TSopt,其余的废话不多说了

No4-No24:这里前面也解释过很多类似场景了,这里可以看到No4数据包没有TSopt选项,但是server端TCP依然正常接收了,另外需要补充说明的一点是server收到No17后,从Disorder模式切换到Recovery模式时候,会初始化undo_retrans=-1,然后在重传了No18后,设置undo_retrans=1。最终在发出No24后,server端处于Open状态,正在进行拥塞避免过程,prior_ssthresh=0x7fffffff, ssthresh=2, cwnd=2, cwnd_cnt=1, packets_out=2, sacked_out=0, lost_out=0, retrans_out=0, fackets_out=0,undo_retrans=1,undo_marker非0表示允许进行拥塞撤销。 


No25-No27:可以看到No25带有一个DSACK块,通知server端重复收到了系列号为(51,101)的报文,server端在收到这个DSACK块的时候,更新undo_retrans=undo_retrans-1=0,接着server端发现当前undo_marker非0,即上次快速重传还没有进行过拥塞撤销,同时undo_retrans=0,因此判断之前的快速重传为虚假重传,接着进行拥塞撤销的过程,更新cwnd=max(cwnd,2*ssthresh)=4,ssthresh=max(ssthresh,prior_ssthresh)=0x7fffffff,此时in_flight=2-(0+0)+0=2,拥塞窗口允许TCP发出两个新数据包,即No26、No27,然后更新packets_out=4。这里要注意No25的SACK选项中带有的是一个DSACK块,因此并不会更新sacked_out,也不会触发server从Open状态切换到Disorder状态了。

No28-No41:server端在收到No25进行拥塞撤销后,又进入慢启动阶段,随后进入application-limited状态,这个过程不再重复叙述,最终server端在收到No41后,ssthresh=0x7fffffff,cwnd=12。








posted @ 2016-11-07 14:33  lshs  阅读(16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