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周,我们开始了对树和二叉树的学习。话不多说,看定义

这分别是树和二叉树的定义,可你以为本章的定义就这样结束了吗,接着看定义

是的,本章的定义就像树的叶子一样的多,所以要记住的内容也是很多。如:树是一种非线性的数据结构,而二叉树是一种常用的树形结构,其中满二叉树和完全二叉树又是两种特殊形态的二叉树。

而从存储的角度来看,二叉树有两种存储方式---顺序存储和链式存储;树的存储结构有三种---双亲表示法、孩子表示法以及孩子兄弟表示法

说完了存储结构,自然就要到对树的应用,其中就以遍历树的操作来介绍。可根据访问树的结点的次序不同来得到三种遍历:先序遍历、中序遍历及后序遍历,那么既然有树的遍历,自然就有森林的遍历,只不过前者的遍历是以结点为基础,后者则是以树为基础,除此之外,本章还介绍了树或二叉树与森林之间的相互转换。

最后则介绍了另一种特殊的树---哈夫曼树(一种带权路径最短的树)

在这章的学习当中,我参考了书籍《数据结构·c语言版》,其中我了解了很多需要记住的定义,会对写代码时的注释提供许多的帮助。

下面几周的目标,还是以加强写代码的能力为主,其次就是要能够清楚地知道某种结构的具体定义,最好能够用自己的话来叙述出来。

 

posted on 2019-05-04 18:34  花町物语lsg  阅读(15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