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配置访问白名单教程

出于提高数据安全性等目地,我们可能想要对oracle的访问进行限制,允许一些IP连接数据库或拒绝一些IP访问数据库。

当然使用iptables也能达到限制的目地,但是从监听端口变更限制仍可生效、只针对oracle自己不和其他端口的限制相混杂和不需要root账号这几方面来说,通过配置sqlnet.ora文件来进行访问限制可能是一种更好的选择。

 

1.配置sqlnet.ora文件

进入$TNS_ADMIN(一般对应的真实路径形如/oracle/app/oracle/product/11.2.0/dbhome_1/network/admin)查看是否存在sqlnet.ora文件及是否已配置tcp.validnode_checking、tcp.invited_nodes、tcp.excluded_nodes项。

如果文件存在且已有这几项,则在此基础上修改这几项;如果文件存在但这几项不存在,则在最后追加;如果文件不存在则直接新建。

oracle默认是没有的,我们以没有为例新建该文件,并写入以下内容:

tcp.validnode_checking=yes
tcp.invited_nodes=(192.168.220.128,127.0.0.1)
tcp.excluded_nodes=(192.168.220.1)

tcp.validnode_checking--此项是启用IP合法检查,此项是必须配置的,如果不启用其他两项配了也没用

tcp.invited_nodes--此项是允许连接数据库的IP地址,多个地址用逗号(半角)隔开;如果启用此项,一定要配上本地地址不然监听无法启动。

tcp.excluded_nodes--此项是不允许连接数据库的IP地址,多个地址用逗号(半角)隔开;如果与tcp.invited_nodes有相同IP,则还是允许该IP访问数据库

tcp.invited_nodes和tcp.excluded_nodes其实可以只配置一项,当只配tcp.invited_nodes时就是白名单,在此项列表中的所有IP允许访问数据库,所有不在此项列表中的所有IP拒绝访问数据库;

当只配置tcp.excluded_nodes时,在此项列表中的所有IP拒绝访问数据库,所有不在此项列表中的所有IP允许访问数据库。

 

2.重新加载使配置生效

如果之前不存在sqlnet.ora则需要重启监听

lsnrctl stop
lsnrctl start

如果之前存在sqlnet.ora则只需要重新加载配置即可

lsnrctl reload

关于重启和reload的区别,应该是监听完全停上和不完全停止的区别;使用stop/start当前所有已连接的会话会强制断开,reload不会断开已有会话。

 

参考:

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4-10/108650.htm

http://blog.itpub.net/22664653/viewspace-707358/

posted on 2017-10-25 16:09  诸子流  阅读(155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