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APP分析

网易云音乐-感受音乐的力量

 


 

  • 你选择的产品是?

           网易云音乐

 

 

  • 为什么选择该产品作为分析?

          之前用的一直是QQ音乐,但是有一天一个朋友分享了一首网易云上的音乐(顺便分享一下歌名:Drop By Drop),觉得挺好听的,本来想用QQ音乐下载,却发现找不到这一首歌,于是便下载了网易云音乐,发现还挺好用的,有些歌曲也不像QQ音乐那样需要收费而是可以免费下载。

 

 

  • 该产品是怎么诞生的(在什么样的背景下)?

背景[1]

     在新旧技术标准的竞争中,数字时代的音乐产业实现了企业战略、技术、产业组织与制度的共同演化,产业内新的利益均衡逐渐实现,“产权”边界重新得到了界定,新的产业格局与秩序逐步形成,新的产业组织模式与企业盈利模式逐步浮现诞生。而如今,一般的数字音乐技术也已经过时,流媒体技术的革新发展助推整个无线音乐市场飞速发展。无线音乐市场广阔,作为一款娱乐增值型消费产品,无线音乐属于价格敏感型产品。无线音乐的使用者对于目前的无线音乐服务的满意度基本处于整体偏上的水准,满意的比例占到一半略多一点。相对而言,无线音乐市场还拥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目前,市场上针对于无线音乐提供运营服务的公司主要有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 音乐、虾米音乐、豆瓣音乐、百度音乐、多米音乐、音悦台等。他们的主要消费群体都是集中在手机客户端,而据速途研究院的《2015年移动音乐市场报告》显示,习惯在移动端听歌的用户占到了56.6%,而在PC端听歌的用户仅占到22.4%,还有17.3%的用户在移动端和PC端使用参半,另有3.7%的用户表示不经常使用音乐产品。

 

(图片来自速途研究院)

诞生:

     网易云音乐是由网易杭州研究院20127月开始研发,由前网易娱乐频道主编王磊担任项目总监。 2013124日晚间,网易低调在iTunes商店上线其在移动端的第一款音乐应用“网易云音乐”,并标榜是一款“依托专业音乐人、DJ、好友推荐及社交功能,专注于发现与分享的音乐产品”。三个月后,丁磊带着快速迭代出来的 iOS V1.3Android V1.2版本网易云音乐客户端在北京高调举行发布会,宣布网易正式进军数字音乐领域。在发布会上,丁磊声称基于PC时代音乐产品和模式将会过时。“移动化、云服务、社会化三大特征让数字音乐的传播和消费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智能手机会成为获取音乐的最主要方式。移动互联时代的社交属性与音乐的社交属性也实现合流,无互动,不音乐”。

 

 

  • 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软件得到发展或者没落的原因是什么,比如微信的兴起给微博带来的打击)

发展历程[2]

2012.7           由网易杭州研究院开始研发网易云音乐。

2013.1.24      网易低调在iTunes商店上线其在移动端的第一款音乐应用“网易云音乐”。

2013.03.12    网易云音乐iOS1.1.0上线

2013.04.23    网易云音乐移动版本正式发布

2013.4           网易云音乐累计用户超过2000万,入驻的明星超过500位,收录音乐越500万首,用户自主创建的歌单3200万个。

2013.05.21    网易云音乐android 1.1.1上线(音乐指纹、社交、大牌DJ功能上线)

2013.05.27    网易云音乐android 1.2.1上线

2013.07.04    网易云音乐android 1.3.1上线

2013.07.31    网易云音乐android 1.3.2上线

2013.08.26    网易云音乐android 1.4.0上线

2013.09.11    网易云音乐android 1.4.1上线

2013.09.17    网易云音乐android 1.4.2上线

2013.9           网易云音乐上线八个月的时间,注册用户已达600万。

2014.01.02    网易云音乐android 1.4.3上线

2014.02.12    网易云音乐android 1.6.1上线

2014.3.25      网易云音乐召开发布会,发布了《2013-2014年度网易云音乐白皮书》,同时也正式启动校园音乐开放日活动。

2014.5.27      公布了这一年多以来,网易云音乐取得的成绩:拥有3200万个用户自主创建歌单,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歌单音乐库。

2014.08.29    网易云音乐android 1.7.1上线

2014.8.30      网易云音乐正式上线Windows Phone平台,至此实现iPhoneAndroidWebPCiPadWPMac七大平台客户端全覆盖。

2014.01-09    网易云音乐以36.5%的用户月增长率居音乐类App的第一位

2014.12.24    网易云音乐android 2.0.2上线(界面换新,个性化推荐、朋友动态)

2015.01.16    网易云音乐android 2.3.3上线(主题换肤)

2015.01.20    网易云音乐android 2.4.0上线

2015.02.05    网易云音乐android 2.4.1上线

2015.02.11    网易云音乐android 2.5.1上线

2015.03.23    网易云音乐android 2.5.4上线

2015.7.14      网易云音乐宣布其用户数突破1亿,累计产生1.2亿条乐评和2亿次的音乐分享。用户自主创建的歌单超过 6400万个。

2015.10.13   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达成版权合作,向网易云音乐转授音乐版权150万首。

得到发展的原因[3]

     相较于竞争对手,网易云音乐虽然起步很晚,远落后于其他公司,况且还面对极大风险,但是网易云音乐依靠准确的定位,先在用户群中建立移动音乐社区转而以用户为中心打造音乐生态圈。网络音乐的市场份额每年都在增长,这个是毋庸置疑的,一面是传统唱片公司的萎靡,一面是网络用户的增长,两方面都驱使网络音乐整体的市场份额快速增长。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在近5年的影响格外明显,互联网的发展壮大冲击着各个传统互联网领域,新闻门户、社交网络、电商等莫不如是,移动智能设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也为无线音乐市场的增长孕育了温床,网易云音乐在此时进入市场,也可以说是搭上了移动音乐的末班车。网易云音乐注重消费者体验,在应用的UI设计、用户反馈等各方面都加以用心,甚至在推荐方面都采取人工推荐与机器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对于一款音乐产品真诚的用心和独树一帜的姿态令人折服。有了移动基因的先天优势之后,网易云音乐对于产品的定位有了更深层面的理解。网易云音乐允许用户导入原有手机通讯、SNS 关系,还能用 LBS 查看附件用户分享的好音乐。这等等一系列的动作,都在告诉用户,这是一个音乐社区应用,而不仅仅是一款音乐播放器。

 


 

1.1 调研评测

(1)下载软件并使用起来,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打开APP首先进入的是网易云音乐用户界面,类似于QQ音乐的“我的”界面,但是网易云音乐的界面相对会简约一点,看起来比较舒适,因为QQ音乐使用QQ账号进行登录以后经常会出现一些推广产品,导致页面的美观度有所下降。切换到网易云音乐的主页面后,可以选择推荐歌单、最新音乐等等,并可以观看音乐视频以及可以收听电台等功能,在发现页面可以查看别人分享的音乐视频,总的来说算是面面俱到了,可以满足听歌的需求。

2)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背景:在校大学生,计算机专业,没有使用过这个APP,一般使用QQ音乐

          需求:基本的歌曲搜索,听歌以及观看音乐视频

  • 让采访对象使用该产品的功能。

          

  •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用户的需求问题网易云音乐基本可以满足,在数量上,常见的歌曲基本可以搜索到并且能够下载,界面也比较美观,上手简单。功能上,网易云音乐提供了歌曲搜索、分享、音乐视频的观看等等比较实用的功能。在准确度上,用户可以通过简拼搜索歌曲,效果蛮准确的。用户体验方面,由于之前没有使用过网易云音乐并且试用的时间也不长,因此没有遇到较大的问题,总体上满意度不错。

  • 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1. 在网易云音乐网络不可用时,进行刷新时默认显示当前网络不可用,这是一个很好的反馈,但是在没有网络时只能听已下载的歌曲,对于收藏的歌曲并没有进行缓存。
  2. 在目前最新版本里,沉浸式之后顶部空间因为少了色块之间的强弱关系对比,缺少视觉强调,使得顶部范围有时看起来很乱。
  3. 靠广告维持运营支出等费用无可厚非,但因为这样可能会导致一部分用户的抵制,造成一定的用户流失。
  4. 播放页面的胶片旋转虽然好看,但是有些时候想看专辑的时候就很不方便了,建议可以让我们直接点击一下专辑,弹出专辑图片。

3)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做一个评价:

       好,不错。用户的需求基本得到了满足,在歌曲数量上符合大多数用户的搜索。

 


 

1.2 需求分析

  • 列出该产品的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并且用用例图(Use case)加以表示

 典型用户1

姓名

:林光涵

年龄

21

生活费

1300

知识层次和能力

:本科

生活工作情况

:大学在读

动机

:听歌休闲

用户比例

33%以上

典型场景

:宿舍,操场

典型描述

:宿舍睡觉听歌放松,跑步时听一些动感的音乐

        

典型用户2

姓名

:吴建涛

年龄

28

工资

:8000

知识层次和能力

:高中

生活工作情况

:经商

动机

:听歌,观看音乐MV

用户比例

33%以上

典型场景

:商店,卧室

典型描述

:卧室睡觉前听歌放松

 

目标用户  群体    特征  需求
 音乐用户  学生  年轻,时间比较充裕
  1. 能够便捷找到喜欢的音乐
  2. 对音乐单曲、专辑进行评论
  3. 分享自己喜欢的音乐
  4. 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白领  有一定工作压力
 时尚人群  热爱音乐潮流
IT人员  工作压力较大 
    音乐内容生产者  歌手  作品得到传播
  1.     扩大知名度和传播广度
  2. 增加收入
  3. 更多的展示自己,深入粉丝群体
 音乐人  作品得到发现与传播
DJ   电台节目得到传播
唱片公司   扩大知名度

 

  • 选择获取需求的方法(比如焦点小组、深入面谈),得到该软件的需求。(对不同的典型用户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   

      通过深入面谈,我们可以总结出用户对于APP最基本的需求是实现听歌和搜索歌曲,深入面谈通常是一对一的采访,着重探究用户在使用软件时有哪些困难,并如何改进软件。另外也可以采用“焦点小组”的方法,将目标客户分成不同的小组,深入讨论用户想要什么,用户对软件的评价等等。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卡片分类,最大程度的统一用户对软件需求的认识,并量化各种特征,更好地定义一个软件的信息架构、用户的工作流程,软件菜单结构、网站的浏览路径、各种内容的层次关系等。

 


 

1.3 分析

  • 尽可能地使用软件的所有功能。
搜索歌曲

          
搜索主页面信息导航只做了歌手分类,没有风格分类之类的导航,这样更简洁,给用户视觉带来舒适感,不会让用户因分类过多而不知如何选择的情况,搜索出来的结果有单曲、歌手、专辑、歌单等,支持各搜索结果来回左右滑动切换查看,操作十分便捷,搜索结果中歌曲信息的右下方的小三角支持直接下载或收藏,但是按钮区域太小,用户容易误操作,点击成播放歌曲[4]

 

本地音乐
四种不同的本地音乐组织形式能很好的满足用户用于整理音乐的需求,最右方的字母快速查询功能也很实用。

 

收听电台
 
有两个入口可以进入到收听电台页面,一个在主页,一个在我的音乐(前提是有关注电台),电台播放界面与音乐播放界面有些许不同,增加了赞和关注功能,将分享标签移至上方,下载标签移至左下方,这样是因为电台节目信息相对较多,要将一些优先级低的功能放置到用户主要的视觉注意力之外的地方,将更多的视觉高热度区域留给电台信息介绍。

 

  •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和类似软件相比),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要求把对比的结果列出一个表格,对比每个软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基本功能差别不大,关键区别在于能否听歌识曲
网易云音乐缺少桌面歌词的功能
网易云音乐和虾米音乐的呈现内容最为丰富

优势:

  1. 云音乐小秘书满足了用户在之前各类音乐APP上从未满足过的反馈需求都能第一时间得到云音乐小秘书的人工回复,给了用户人性化的体验。
  2. 精准的私人FM推荐功能,比起豆瓣FM降低了重复率,算法更加准确,推荐更符合用户口味。
  3. 权限要求较少,不涉及到过多用户隐私,且退出APP后无后台进程留存,这一点比起大多音乐类APP难得可贵。
  4. 评论功能,听音乐看评论已经成为了许多用户的习惯,大部分听歌的用户都会有一个交流的需求,以来达到共鸣。

不足之处:

  1. 主页面双层Tabs会让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产生一定的混乱感。
  2. 一些热门电视音乐节目的资源欠缺,没有抢占到一些独家资源,如“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一些最新专辑因为版权问题迟迟未能上线,这一点有时虾米会做得比较好。

建议:

  1. 建立歌曲评论标准:通过歌曲评论标准,显示歌曲、歌单的评论偏向于好或坏、爱或恨,用户可以通过这样相对客观的标准为自己选择喜欢的歌。
  2. 关注页面改进建议:关注页面中的试听,建议直接在动态页面播放,而不进入播放页面;方便用户继续查看动态。
  3. 需要不断的提升自身产品的用户体验,反馈更好更快、曲库更全更广、界面更简洁更好用等等。

 

  • [附加题]根据理解和体验,画出整个软件所有功能逻辑框图,根据重要度标识出各模块的重要度、完成度、出发点及效果;
音乐首页:
重要度:95%
完成度:80%
出发点:软件的主体功能
效果:引导用户的视觉

 

我的音乐:
重要度:95%
完成度:90%
出发点: 每款软件都必不可少的部分
效果:栏目设置清晰合理,用户能够很快找到自己的需求

 

我的音乐圈:
重要度:70%
完成度:80%
出发点: 分享用户动态
效果:一般

 

快速入口:
重要度:90%
完成度:85%
出发点: 便捷启动方式
效果:不错

 

搜索:
重要度:70%
完成度:90%
出发点: 搜索喜欢的音乐
效果:信息布局合理,用户理解起来成本低

 

 

  • [附加题]针对不同的维度评分,对用户体验方面、UI界面美观度、核心功能,分别打分(能给出更详细的评分更优)。
维度   得分 理由
用户体验 85 前文举过部分用户体验的例子,结合后给出的评分
UI界面美观度 85 整体美观度不错,界面简约,但是缺乏一些设计
核心功能 95 在搜歌、下载以及观看音乐视频等核心功能方面还是做得不错的

 


 

1.4 建议和规划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1. 要能理解用户,站在用户的角度上考虑问题,观察用户不善于表达的需求。
  2. 要能够分析出项目中的重点。
  3. 要有一定的专业能力。
  4. 加强沟通能力,和团队成员并肩作战。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1.  QQ音乐
  2. 酷狗音乐
  3. 酷我音乐
  4. 虾米音乐
  5. 多米音乐
  6. 豆瓣FM
  7. 百度音乐

 

  •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杀手功能 or 外围功能)

 

          我会选择设计外围功能/必要需求,即UI界面设计,因为一个友好的界面首先就会给用户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其次用户才会更加深入的去使用这一款APP,在这一功能上,我觉得网易云音乐可以多去考察、了解用户的选择心理与爱好,从而设计出更加符合用户需求的界面。

 

  •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其实现在市场上流行的听歌软件在搜索、发现音乐的功能上已经都非常的成熟了,因此我觉得设计更加友好、简约易懂的界面更能吸引用户的使用。

 

  •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1. 转换成本低:网易云音乐APP支持从多米和豆瓣导入歌单,PC端则支持从虾米,豆瓣,酷狗,酷我,多米导入。
  2. 歌单功能:通过歌单的创作和分享来分类场景化的需求,不像豆瓣FM依赖算法来推荐歌曲,网易云音乐更多是通过“人”来进行歌单的传播和推荐,形成以歌单为核心的组织方式,使歌单、 DJ电台、推荐成为用户发现音乐的核心线索;也保留热歌榜、新歌榜等榜单作为辅助线索;此举涵盖传统用户行为方式,主打创新特色的歌曲发现方式。以社交化的分享和个性化推荐解决用户发现、寻找音乐的需求。
  3. 评论功能:通过UGC模式积攒大量歌曲用户评论,营造出音乐社区氛围感和归属感,提高用户活跃度。
  4. 移动云服务:网易云音乐目前为止已经涵盖安卓、iPhone、iPad、PC、Mac、WP六个版本。通过云服务,把音乐放在云端,让音乐无处不在。
  5. UI界面设计:整体UI简洁清晰,功能与操作恰到好处,几乎没有使用门槛,较少出现闪退、严重BUG现象。
  6. 娱乐化:网易云音乐结合自身资源,与明星、音乐人等做音乐访谈等近距离节目,可以增强粉丝与歌手、明星的了解和拉近两者距离,并增强用户对产品的粘性。

 

  • 你的创新在哪里? 请使用 NABCD [5]分析.

N (Need 需求)

  1.  找到喜欢的音乐。
  2. 基于音乐的互动、寻求志同道合小伙伴。
  3. 分享音乐。

 

A (Approach 做法)

  1.  强大的曲库保证了用户通过搜索来寻找音乐的需求,以及使用“私人FM”和“朋友”的功能,发现自己的好友和附近的人在听什么样的歌。
  2. 通过云音乐小秘书私信发送你关注的歌手的新专辑或单曲,并通过一定的数据分析手段,使用户通过“私人FM”和“个性化推荐”来获得符合自己口味的音乐。
  3. 在音乐品质上给用户更多的选择,满足用户对于消费音乐的场景和分类越来越多的需求,每一个歌单就是一个音乐的使用场景,用户可以根据不同场景来选择不同的歌单。

 

 B (Benefit  好处)

  1. 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这一款软件。
  2. 随着用户的增多,可以与更多的公司合作推广 其他应用或者自己的产品,公司盈利也会逐渐上升。

 

 C (Competitors 竞争)

  1. 优势:网易云音乐庞大的用户量与强大的用户黏性。
  2. 劣势:商业平台不完善。

 

 D (Delivery 交付)  

  1.  可以利用 线下合作的商家以及线上官网,app广告进行推广。
  2.  扩大宣传,与运营商合作,推出一系列节省流量的用户体验服务收费吸引用户。

 

  • [附加题]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1. UI界面应该会有比较大的提升。
  2. 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注重用户体验。
  3. 软件发布之前进行严格的测试。

 

  • [附加题]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人员配置 人数
项目经理 1
开发 2
测试 1
美工 1

 

周数 任务
1 需求分析与市场调研
2                  需求复审,设计原型,确定预期效果、项目开发安排、经费预估,并完成软件规格需求说明书。
3 搭建开发环境,确定编码规范,进行系统概要设计。
4~5 进行系统的详细设计,包括系统的基本处理流程、组织结构、模块划分、功能分配、接口设计、运行设计等等。
6~12 开发者根据设计要求分别实现各个模块的功能,并对各功能模块进行单元测试和集成测试。
13~15 优化、修复软件内测中发现的bug,并追踪是否有需求变更。
16 发布正式版本,交付使用。

 


 

1.5 其他你愿意跟我们分享的内容

         花了快两天的时间写了这一篇博文,查阅了许多资料去了解网易云音乐这一款APP,它从设计到投入使用仅仅花了短短一年的时间,却能够做到与其他听歌软件几近相当的成绩,从网易云大的团体映射到我们个人,是不是同样可以说明一个人只要付出努力,就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做到与别人一样的程度,当然前提是你要用心的付出。时光易老,且行且珍惜,大学时光一去不回,人生仍需奋斗。

 


 

参考资料:

[1]  https://wenku.baidu.com/view/e3ff473b700abb68a882fbc0.html.网易云音乐的发展历程

[2] http://www.jianshu.com/p/d3fe9a6e39a7.网易云音乐APP分析报告

[3] https://wenku.baidu.com/view/05c04251ad02de80d4d8408e.html .MP3技术与美国音乐产业演化

[4] http://www.jianshu.com/p/d3fe9a6e39a7.网易云音乐APP分析报告

[5] 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0/12/01/1893323.html.现代软件工程将讲义

 

posted @ 2017-10-07 17:20  林瑞溶  阅读(122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