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块查找

分块查找法要求将列表组织成以下索引顺序结构:

首先将列表分成若干个块(子表)。一般情况下,块的长度均匀,最后一块可以不满。

每块中元素任意排列,即块内无序,但块与块之间有序。

构造一个索引表。其中每个索引项对应一个块并记录每块的起始位置,和每块中最大

关键字(或最小关键字)。索引表按关键字有序排列。

下图所示为一个索引顺序表。其中包括三个块,第一个块的起始地址为 0,块内最

大关键字为 25;第二个块的起始地址为 5,块内最大关键字为 58;第三个块的起始地址为

10,块内最大关键字为 88。

分块查找的基本过程如下:

(1)首先,将待查关键字 K 与索引表中的关键字进行比较,以确定待查记录所在的

块。具体的可用顺序查找法或折半查找法进行。

(2)进一步用顺序查找法,在相应块内查找关键字为 K的元素。

分块查找是顺序查找的一种改进方法。首先需要对数组进行分块,分块查找需要建立一个“索引表”。索引表分为m块,每块含有N/m个元素,块内是无序的,块间是有序的,例如块2中最大元素小于块3中最小元素。

先用二分查找索引表,确定需要查找的关键字在哪一块,然后再在相应的块内用顺序查找。分块查找又称为索引顺序查找。

时间复杂度:O(log(m)+N/m)

 1 //分块查找  
 2 template<class T>//索引表  
 3 struct INDEXTable  
 4 {  
 5     T key;  
 6     int link;  
 7 };  
 8   
 9 template<class T>  IndexOrderSearch(INDEXTable<T> *indexTable,T *x, int N, int m, T keyword)// indexTable为索引表,x为原数组,N为数组大小,m为块大小  
10 {  
11     int L = (N+m-1)/m;  
12     int i = 0;  
13     while(i < L && indexTable[i].key < keyword)  
14         i++;  
15     if(i == L)  
16         return -1;  
17     else  
18     {  
19         int j = indexTable[i].link;  
20         for(j; j<indexTable[i].link + m;j++)  
21             if(x[j] == keyword)  
22                 return j;         
23     }  
24     return -1;  
25 }  

 

posted @ 2017-07-04 10:20  lpfuture  阅读(34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