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课程设计的感受

我选择的是医院就诊信息查询管理系统这一课设。最开始面对这个课设时心生畏惧,特别时其中的3重链表,不知怎么创建,后来通过先用纸笔画图并且梳理思路后再进行编译代码,一点一点尝试并且更改错误,最终完成了多重链表的建立。因为调用的函数数量较多,调用时容易出现错误,这也提醒了我,对函数及结构命名时一定要直观并且便于区分。这次的医院就诊信息管理系统是我打的最长的一次代码,虽然其中很多思路不是最简的甚至可能会有我未发现的漏洞,但它是我对这个课设的思维集中体现,我仍然为我能做出这个系统而产生成就感。在我开始研究这个课设之前我甚至觉得当时的我没有能力做出这样一个系统,但随着逐步的尝试与修改,我成功编译了一个函数,然后是两个、三个……一天一天我的函数声明到最后已经有20来行,总代码最后一共893行,字符数竟然有2w多。我没有想到我能最后完成这个系统,它仿佛我的一个孩子,到交课设前一天我还在调试数据,我知道它不可能是完美的,但我希望它能接近完美。总而言之,这次课设让我发现了自己原来有潜力做出这种我未曾想过的程序,也使我明白,唯有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下去,才能最终把自己脑袋里面的想法,通过计算机和代码,将其变为真实的程序。我不知道以后的学习及工作中会不会也是这样一点一点钻研代码,但我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像这次做课设一样,保存着一颗好奇并且愿意去积极解决问题的内心。我会铭记1月2日那天,我完成了我900行代码的课设的那种无比喜悦且自豪的心情。希望自己在不断的学习中也能保留这种对代码和思考的热情。这次做课设不仅锻炼了我对链表和文件操作这些知识掌握的熟练度,也让我初次接触了如何用代码把文字转化成实用的程序。总而言之,我受益良多。

posted @ 2020-01-12 12:16  王晓弗  阅读(1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