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基于模板的前端框架的补充

 

上次我发了一个帖子,讨论了几种前端的实现方式,在此文中想针对模板方式进行一些补充。

 

其实说白了,这么多方式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HTML在客户端组装,一种是HTML在服务端组装。

那么模板引擎也可以分成两类:

 

1) 客户端模板引擎,比如jtemplate。

在这里也有很多种实现方式:

  • 模板在客户端,数据源通过ajax请求而来
  • 模板和数据源都通过ajax请求而来
  • 模板和数据源都在客户端(在生成页面的时候动态把数据嵌入进去)

这种方式的优点是数据和呈现(小部分不涉及安全的业务逻辑)很好得分离(ashx可以和html分不同的物理服务器放置),缺点是SEO支持不好。

如果模板和数据源都在客户端的话,性能会非常不错。

当然,一般大家都会把模板放在客户端(也是由服务器输出,或者可以说是模板是静态的),数据通过ajax请求获取。

 

2)服务端模板引擎。

对于这种方式,我想进一步扩展介绍各种实现方式:

  • 运行时动态构建HTML的模板方式

运行时动态构建HTML的模板方式,就是在每一次请求的时候读取模板(可以在内存中缓存),然后为模板引擎(比如NVelocity)填充数据上下文,模板引擎按照规则把数据填充到HTML中去。

然后输出填充后的HTML,比如context.Put(“time”, DateTime.Now.ToSting()) ,为context的哈希表填充了一个键值对,这个值是固定的,就是一个时间点。

由于填充后的HTML的读者就是浏览器,而不会通过其它动态引擎构建,所以无法实现context.Put(“time”, “DateTime.Now.ToSting()”),让time的值是一段服务端代码的执行结果。

这种方式的缺点是使用不是特别灵活,我们只能为上下文绑定固定的值。

  • 结合Webform的编译时构建方式

比如,在编译的时候读取模板文件,然后把模板文件转换为输出服务端代码的ASPX文件,这个ASPX里面就是StringBuilder拼接的语句,其中静态的是HTML,而由于生成的是代码,所以内容其实是动态的代码,原理不多说了,参见此文。这种方式可以很好得和Webform结合使用,并且由于这个ASPX在编译时生成,生成出的代码又只是StringBuilder拼接,所以效率非常高,而且可以一样写CodeBehind(当然,不能操作控件)。由于其实生成的文件是ASPX(上面这种方式是从模板生成HTML,这种方式是从模板生成ASPX再通过Webform引擎生成HTML),所以可以使用Webform具有的很多其它特性(比如母板、用户控件、缓存)等等。

  • 上述方式的改进-结合Webform的运行时构建方式

对上述方式的改动,利用ASP.NET 2.0 VirtualPathProvider特性在运行时通过模板生成ASPX文件。比上面一个方案好的是,很灵活,不需要编译(或手工调用重新生成方法),修改模板后自动生成ASPX,也可以做很多自动化的扩展。在这里可以下载示例代码。

posted @ 2010-10-26 17:26  lovecindywang  阅读(2930)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