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中为什么不建议使用 存储过程

开发中,为什么不建议使用 存储过程?

存储过程是数据库管理系统中预编译的程序单元,它允许在数据库内直接执行一系列SQL语句。尽管存储过程有其优势(如减少网络传输、提高效率、封装业务逻辑等),但在特定情况下,它们也存在一些争议点:

  1. 可移植性:存储过程通常是与特定数据库引擎紧密相关的,这意味着当你更换数据库系统时,可能需要重写所有的存储过程。
  2. 维护性:随着业务逻辑复杂性的增加,存储过程可能会变得难以理解和维护,尤其是当其中包含大量的控制流逻辑时。相比于将业务逻辑放在应用层代码中,这会降低代码的可读性和可维护性。
  3. 版本控制与协同开发:存储过程不像应用代码那样易于进行版本控制和多人协作开发,对于大型项目而言,这可能导致团队合作效率下降。
  4. 测试与调试:相较于现代应用程序的测试工具,对存储过程进行单元测试和调试通常更为困难,尤其是在涉及复杂的业务流程时。
  5. 扩展性与灵活性:随着微服务架构和无服务器架构的发展,将业务逻辑放在应用端可以更好地实现服务解耦和水平扩展。存储过程可能无法很好地适应这些架构模式的需求。
  6. ORM兼容性:部分现代化的应用程序开发框架倾向于使用对象关系映射(ORM)技术,而存储过程与这类技术的结合可能不如直接SQL查询那么自然流畅。

然而,在特定应用场景下,例如高性能数据处理、复杂事务管理或安全性要求极高的环境中,存储过程的优势仍然显著,是否使用应根据项目的具体需求来权衡。



欢迎关注公-众-号【TaonyDaily】、留言、评论,一起学习。

公众号

Don’t reinvent the wheel, library code is there to help.

文章来源:刘俊涛的博客


若有帮助到您,欢迎点赞、转发、支持,您的支持是对我坚持最好的肯定(_)

posted @ 2024-02-03 12:42  刘俊涛的博客  阅读(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